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数据正文

沈阳一季度用电量增速加快 制造业用电量增速超过三成

2021-04-23 09:40来源:沈阳市统计局作者:吴浩关键词:用电量全社会用电量工业用电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能源是经济发展的先行指标,尤其是用电量,各行各业的复苏发展,必然会反映到用电量的升降上。今年以来,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企业复工复产深入推进,沈阳市经济稳步复苏态势明显。第二产业中的工业,尤其是制造业,第三产业,因为市场需求增加而大量使用电力,致使沈阳市用电量增速加快。一季度,沈阳市用电情况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加快

一季度,沈阳市全社会用电量为 104.9 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6%。全社会用电量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13.7个百分点,比2019年同期提高 13.2 个百分点,比 1-2 月提高 0.1 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 5.6%。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用电量为 1.8 亿千瓦时,同比增长 27.1%;第二产业用电量为 45.8 亿千瓦时,增长 8.9%;

第三产业用电量为 36.0 亿千瓦时,增长 20.4%。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为 21.3 亿千瓦时,增长 8.0%,其中:城镇居民用电量为 16.6亿千瓦时,增长 6.5%;乡村居民用电量为 4.6 亿千瓦时,增长13.6%。

二、工业用电量高于“十三五”平均水平

一季度,沈阳市工业用电量为44.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2%,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 13.3 个百分点,比 2019 年同期提高 12.6个百分点,比 1-2 月回落 2 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 1.4%。从绝对量来看,高于“十三五”时期的平均水平(见图 1)。

37.png

三、制造业用电量增速超过三成

一季度,制造业用电量为 26.7 亿千瓦时,同比增长 36.8%,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 54.7 个百分点,比 2019 年同期提高 36.5个百分点,比 1-2 月回落 6.2 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 5.9%。

在统计的 31 个制造业行业大类用电量中,除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等 2 个行业用电量下降外,29 个行业用电量同比增长,增长面为 93.5%。在制造业用电量超过 1 亿千瓦时的 9 个行业中,只有农副食品加工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等 2 个行业用电量增速低于全市制造业平均水平,分别增长 14.3%和 25.4%;其中,有 3 个行业用电量增速超过 50%,分别为:金属制品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见表 1)。

四、全社会用电量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工业用电量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从全省用电情况看:一季度,沈阳市全社会用电量在全省 14个城市中,总量位居第 2 位,比大连市(110.1 亿千瓦时)少 5.2亿千瓦时;增速位居第 4 位,比全省平均水平11.2%)高 1.4个百分点,比大连市(7.9%)高 4.7 个百分点。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前三名的城市是:朝阳市(27.3%)、盘锦市(20.8%)、丹东市(14.3%)。

一季度,沈阳市工业用电量总量在全省 14 个城市中,低于大连市、鞍山市和营口市,位居第 4 位,比大连市(67.6 亿千瓦时)少 23.6 亿千瓦时;增速位居全省第 9 位,比全省平均水平(11%)低 2.8 个百分点,比大连市(7.1%)高 1.1 个百分点(见表2)。

40.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用电量查看更多>全社会用电量查看更多>工业用电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