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现货市场正文

重磅!第二批5个省级电力现货市场试点公布

2021-03-17 13:07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Rosa关键词:电力现货市场电力现货交易电力现货培训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售电网获悉,3月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推进电力现货试点工作周例会暨2021试点工作推进会(视频会议),专题研究解决电力现货试点中的重点问题,部署2021年试点工作。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主持会议并讲话。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相关司局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来源: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Rosa)

会上,第一批8个现货试点省份汇报了2021年现货市场工作安排。会议宣布第二批5个试点。

北极星从多位知情人士处获悉,这五个试点分别为:辽宁省,江苏省,安徽省,河南省以及上海市。此外,还将探索京津冀区域、南方区域的区域级电力现货市场建设。

对于此次确定的5家试点,有行业人士认为,辽宁省、江苏省、安徽省、河南省以及上海市的电力市场条件相对稳定,发电侧结构、大用户直购电、电量中长期市场、调峰和调频辅助服务市场等市场建设较为成熟,开展电力现货市场的时机较为成熟。

国家发改委在此前召开的会议中曾表示,要推动全国统一的电力市场体系建设,扩大电力现货交易试点。

根据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的要求,除第一批电力现货试点地区和西藏自治区外,各省(区、市)应综合考虑本地电力供需形势、网源结构、送受电情况、市场化基础等条件,因地制宜研究编制电力现货市场建设方案,也可考虑若干个地区联合建立现货市场的方案。据了解,从去年开始,各地非试点省份的电力现货市场建设力度加大,新疆、安徽、江苏、江西、黑龙江、青海、陕西先后发布了电力现货市场建设方案。未来,还将有更多省份发布现货市场建设方案。

同时,按照现货市场建设的推进时间表,第一批入围电力现货市场的8个试点在2020年陆续启动了整月结算试运行工作,2021年,福建、浙江省开始了新一轮的现货长周期试运行。

2015年新一轮电改启动以来,作为电力市场建设和电改核心环节的电力现货市场应运而生,其最大的现实意义在于,通过形成分区分时段的市场价格,使不同类型的发电机组在不同时空生产的电力通过价格差异体现各自价值,实现电力资源的优化配置,进而助推我国能源转型。

在3月15日下午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提出,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随着“30·60”目标的提出,可再生能源将逐步成为我国的主力电源,现货市场建设将是平衡不同发电类型企业利益、合理引导系统中灵活调节资源发展和输电通道建设、激励需求侧资源参与系统调节的重要途径。

以下为除第一批试点之外的省份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计划

5.png

活动推荐:

北极星电力网联合中关村华电能源电力产业联盟于2021年4月1-2日在山西举办“2021年电力现货市场实务研讨会(第一期)”,会议期间将带领发电企业、售电企业深度解读电力市场改革、现货市场交易规则、报价策略、负荷预测、电力辅助服务等内容。

索取报名表或者咨询,都可以用以下方式联系我们:

迟老师电话/微信同号:18646733110

(添加好友请备注“现货研讨会”)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Rosa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现货市场查看更多>电力现货交易查看更多>电力现货培训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