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评论正文

从南网能源业绩连续高增长 透视综合能源企业发展趋势

2021-03-10 16:08来源:奇点能源作者:王康关键词:综合能源服务南方电网电力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南网综合能源公司(南网能源)自今年1月份上市以来,资本市场表现抢眼,从发行日起连续14天涨停,随后连创新高,市值一度超过300亿元。而近期市场普遍回调期间,股价依然坚挺,可见资本市场对“综合能源第一股”的高度关注。

(来源:微信公众号“奇点能源” 作者:王康)

当下两网、发电集团等能源企业推出综合能源战略已逾数年,基本都交出了高增长、强预期的答卷,其中南网能源作为上市公司定期披露的经营信息,成为全面分析综合能源业务发展趋势的稀缺样本。当前,南网能源的市场表现普遍高于相似行业上市公司,一是自身业绩的快速增长,二是体现了能源转型过程中的发展趋势。

01业务发展情况

业绩连续高增长。2016-2019年,南网能源营业收入分别为7.1、9.36、12.19、15.08亿元,复合增长率接近30%;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1、1.26、1.85、2.76亿元,复合增长率40%。根据最新发布的业绩预告,2020年面对复杂疫情影响等多变的市场环境,预计实现营业收入20.1亿元,同比增长33.2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3亿元,同比增长42.46%,仍延续高增长趋势。

重资产特性更加明显。在南网能源发展早期,非投资类业务(设备销售、技术服务、工程等)占有一定比例,在2018年占比达到20%的峰值,但随后在2019年出现了大幅下滑,当年非投资类收入不足1.5亿元,总收入占比降低到10%以下。而在2020年上半年收入构成中,非投资类业务占比继续下降至6%左右,其以投资类项目占主导的趋势更加明显。

项目盈利水平较高。分析各类型投资项目营收及成本构成,南网能源项目整体盈利水平较高,体现了较强的项目开发质量和风险管理能力。从营收毛利率来看,在主要的业务种类中,分布式光伏项目毛利率在50%左右,建筑节能毛利率在20%以上,照明节能超过30%,新兴的综合资源利用毛利率也将近50%。而从更核心的投资收益率指标来看,根据数据推算,2020年总投资收益率(ROI,年息税前利润或年均息税前利润 / 项目总投资)大概为9%,收益率水平在能源行业投资中属于比较高的水平。

项目资产不断扩张为业绩持续增长提供保障。重资产为主的发展方式,给南网能源带来较好的现金流和业绩基本盘,但容易造成负债率高企。随着南网能源多次引战并成功IPO,资产结构大为改善,投资能力显著提升。南网能源不断扩大项目投资, 2016-2019年,南网能源的项目总固定资产原值分别为26.9亿元、36.1亿元、44.5亿元、67.7亿元,至2020年6月达到75亿元,是支撑南网能源业绩增长的最主要因素。截至2020年6月末,在建工程余额为9.2亿元,对应项目建成投产后,项目资产预计新增十几亿元。同时,本次IPO募资10亿元以上,源源注入投资动能。预计南网能源持续的项目资产扩张,形成较好的业绩乘数效应,同时管理成本在项目营收中摊薄,业绩的持续高速增长可期。

02能源企业转型方向

南网能源作为能源央企旗下的上市公司,探索了一条高度市场化,符合能源转型方向的发展道路,主要包括:

(一)做精做优细分领域

与传统能源央企相比,虽然南网能源当前营收规模相对较小,但走出了一条高附加值的发展道路。南网能源基于自身定位,上市之前即开始业务结构优化,进行部分原有业务剥离,包括转让港口岸电、电力储能服务项目、水电站相关项目及电商业务等,而集中精力深耕优势细分领域,主要包括:

一是分布式光伏、分布式能源站、燃气三联供等分布式能源供应业务,其中在运和在建项目中,分布式光伏项目占到全公司资产总量的50%以上。与传统集中式能源生产相比,分布式能源能够实现就地就近消纳,降低能源大范围传输(运输)的高投入和高损耗,提升能源供应安全,缓解能源生产与负荷逆向分布的矛盾,有效实现能源区域自治,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全面重构。由于打通最后一公里,企业也能在用户侧获得较高的溢价空间,获得很好的投资收益。

二是以生物质利用、农光互补为代表的综合资源利用,截至2020年6月底,投产生物质综合利用项目2个,在建3个;投产农光互补项目共计8个。综合资源利用项目挖掘农村生物质、渔业设施等可利用资源,代表了具有千亿潜力的县域综合能源的发展方向,对实现双碳目标、实现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详见“生物质能的破局与县域综合能源发展之路”)。值得注意的是,国网综能服务集团当前也围绕其具有优势地位的生物质发电,积极以生物质综合利用为核心发展县域综合能源。

(二)市场化运作,全国性布局

与合理选择业务方向同等重要的,是南网能源适应市场化运作的体制机制变革,使其跳出舒适区,成功走上从立足南网到面向全国的业务发展道路。

在社会化、开放性的行业竞争中浸泡十年后,南网能源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市场化治理体系。当前,本部业务相关事业部三个(建筑与工业节能、城市节能环保、新能源),主要履行对应业务条线的归口管理、工作流程、标准体系建立等职能,以及业务开发、建设与运营的协同,同时采用全资、控股、参股等灵活方式设立经营实体公司,建立了完善的分子公司体系,基本上实现了“立足南网、辐射全国”的经营网络。下属分公司9家,其中仅3家在南网属地范围内;直接控股公司26家,间接控股持有22家孙公司;参股公司16家。实现了业务权限分级管理,形成了灵活的分级决策、权责对等、业绩考核机制。

灵活的用工机制,2020年6月份员工总数518人(其中劳务派遣23人)。大部分是以市场化方式面向社会招聘具有丰富工作经验的专业人才,专业技术类占比达到81.27%。2020年,人均营收达到约400万元,人均净利润超过80万元,大幅高于同类企业生产力水平。

快速走出业务舒适区。南网能源2010年成立之初,依托股东方优势,主要开展建筑节能、路灯节能、分布式光伏项目,关联交易占比较高。但在股东方“扶上马送一程”的任务完成后,南网能源在努力扩大市场化业务份额。2016-2019年,与关联方发生的业务性关联交易额分别为29037万元、32863万元、48260万元和35156万元,分别占同期营业收入的40.9%、35.1%、39.59%和23.31%,业务性关联交易稳步下降,2020年1-6月业务性关联交易额为15783万元,下降到18.95%。主要关联交易以电网内部的咨询、工程服务以及建筑节能投资为主,而随着该部分业务比例下降,业务性关联交易额占比将进一步下降。

角逐全国市场。南网能源致力于从南方电网覆盖范围走向全国,区域布局不断优化。从地域分布来看,华南市场从占营收的90%以上下降到四分之三以下,华南以外的市场占比逐步提升,其中华西、华东、华北区的业务增长较快,南网能源在南方电网属地外的竞争优势不断显现。特别是华西区域,连续实现市场翻翻,营收占比达到16.87%。详见图1、图2。

图1 分区域营收比例示意图(单位:%)

图2 分区域营收示意图(单位:万元)

03启示

找准定位,掘金细分领域。在能源产业全链条中,南网能源发挥资本优势,重心逐步移到重资产业务上。同时在包罗万象的综合能源业务中,始终定位清晰,秉持理性克制的投资逻辑,聚焦风险可控、收益较好、有较大潜力的用户侧能源供应服务,在高速扩张中仍维持了较好的收益水平。

稳健经营,维持持续扩张能力。重资产型能源企业在快速扩张的过程中,总伴随资产负债表的扩张,给企业带来较大的债务风险。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合理的资产结构可能比业务的短期扩张更加重要,南网能源努力维持资产负债表的均衡,借助引战和谋划上市,进一步为稳健的财务状况奠定基础,从而为后续行稳致远积蓄力量。

机制变革,为打破舒适区提供动能。南网能源通过建立面向市场的事业部+分子公司架构,采用灵活的市场化用工和考核机制,俯下身段、面向客户,具备了较强的市场竞争能力,快速脱离了关联业务舒适区,同时打破了地域限制,角逐全国综合能源大市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综合能源服务查看更多>南方电网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