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评论正文

调查 | 双签用户、现货挑战——2021年安徽售电市场如何乘风破浪?

2021-03-03 09:11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七块钱关键词:电力市场电力现货市场安徽售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年12月初,安徽123家“双签”电力用户被取消2021年交易资格一事引起行业内广泛关注,据统计2020年安徽共分4批次取消了217家“双签”、“三签”电力用户交易资格,对电力市场主体起到一定的警示作用。安徽建立公平公正的电力市场的做法走在了全国的前列,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今天一起来聊聊安徽售电市场那些事儿。

(来源: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七块钱)

“双签”用户屡见不鲜 行业监管力度加大

“双签”用户是安徽售电市场长期存在的痛点问题。去年12月初,安徽电力交易中心发布的一则公告引起行业内广泛关注,公告称在组织售电公司与电力用户完成零售市场交易时,发现123家电力用户进行“双签”、甚至“三签”,取消其2021年交易资格。

安徽是售电侧放开较早的省份,经营性电力用户发用电计划的逐步放开,给售电公司带来更多的签单机会,2021年安徽电力用户的准入标准为:电压等级10kV及以上,执行工商业及其他用电(两部制)电价的经营性电力用户;执行工商业及其他用电(单一制)电价且单一户号年用电量(单一制)大于50万千瓦时的经营性电力用户。截止2021年1月,安徽公布注册的电力用户注册户号数量为17359个。用户数量和代理用户的数量均排在国网经营区第三位。

中小电力用户的入市给售电公司带来了更多的机会,参加安徽售电市场多年的张经理说:“安徽的售电政策利好不断释放,新入市的用户趋于小型化,售电公司的市场机会越来越多,用户经由售电公司代理参与交易的意向也在增加。我们除了保障工业用电客户签单量之外,还积极布局商业用户市场,如写字楼、百货商场、服装家具店、仓储物流等企业。”

准入门槛降低带来的是中小用户数量大增,给售电公司带来了更多的机会,但也出现了一种乱象——“电力用户双签”。曾有媒体报道2019年安徽的“双签”用户数量惊人,达到1300家。在安徽近几年的市场交易规则中,对于电力用户“双签”是这样规定的:同一二级用户只能与1家售电公司签订年度代理合同,否则该二级用户退出本年度交易,执行原目录电价。经北极星售电网统计,2020年安徽就曾取消四批次217家“双签”、“三签”电力用户的交易资格,对电力市场主体起到一定的警示作用。

针对安徽电力用户“双签”情况,北极星售电网对话了安徽某售电公司的资深从业人员徐先生,他表示,“安徽目前的双签现象已经改善,涉及一些双签用户的代理会选择私下协商解决,一方妥协不提交合同,电力交易中心只收到一份合同。但双签协调的过程也是存在风险的,如果两家售电公司协商不成功,都向交易中心提交了合同,那么电力用户就会被撤销本年度交易资格,因而得罪客户。安徽2020年取消的217家电力用户交易资格就属于此现象。” “双签”、“多签”会承担很大的风险,除了被强制退市之外,还可能会赔付违约金,所以签约需谨慎。

电力用户的“一女二嫁”现象不仅出现在安徽,在全国多地也曾有发生。2017年江西就曾有11家用户因为同时委托两家售电公司而被取消交易资格,山东2018年有10家电力用户因与多家售电公司签订代理协议,被解除与售电公司的代理关系。由于各地监管力度有所不同,只有部分省份对“双签”用户做出规定,造成“双签”、违约现象时有发生。可以看出,随着售电侧改革的不断推进,相关部门将保障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促进电力市场公平公正运行。近期正在面向社会征求意见的《售电公司管理办法(修订稿)》中提到,电力用户与两家及以上售电公司确立零售服务关系的,电力交易机构取消电力用户交易资格。针对电力用户“双签”违规,一些省份也做了规定:安徽取消“双签”用户本年度交易资格;山东取消“双签”用户当年的售电公司代理交易资格,自主参与市场交易;广东强制退市,三年内不得进入市场;云南则制定用户市场交易行为信用评价,减少用户的违约行为。

2021年1月29日,安徽电力交易中心公布售电公司持续满足准入条件报告未通过审查名单,497家售电公司由于资产证明、从业人员资质不满足条件;撤回持续准入报告;从业人员资质不满足条件;未提交持续准入报告等原因被暂停电力交易资格,也反映了安徽对售电公司的严格监管。

在售电公司的监管方面,可以看到管理力度正在不断加大。不仅对售电公司进行动态管理,售电公司准入更加严格,在运营过程中售电公司的持续运营能力、业务运作能力、合同签署的规范性及履约保证金和保险的使用均有较为详细的规定。山西、辽宁、云南、广西、冀北、湖北、新疆、四川等地实施售电公司信用评价工作方案,各地交易中心还出台履约保函缴纳制度,安徽、江苏、广东、广西、海南、新疆、宁夏等地出台售电公司监管办法,以此约束、规范售电公司的行为。

参与度低的安徽售电公司如何应对现货挑战?

安徽自2017年开始售电公司进入电力市场,经历了4年的发展,售电公司数量逐年攀升。在安徽,售电市场的价差较为稳定,价差水平不低,这也是吸引广大售电公司入市的原因之一。以电力集中直接交易为例,2020年安徽一共进行12场电力集中直接交易,平均价差在-3.235分/千瓦时,总成交电量为820780兆瓦时。最高价差为3月份-3.48分/千瓦时,最低价差12月-3.02分/千瓦时。(9月份由于无成交匹配,成交电量为0兆瓦时)

微信图片_20210303090940.png

注:以上图表来源于北极星售电网出版的《2020年售电行业年度报告》。

微信图片_20210303090943.png

但“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安徽售电公司数量的逐年攀升并没有改变参与率低下的尴尬境地。据悉,2019年有成交量的售电公司仅有50家左右。2020年双边交易,只有57家售电公司有成交电量。而到了2021年,两部制年度双边交易有59家售电公司成交,单一制年度双边交易则只有26家售电公司成交。

很多小型企业把售电看作朝阳企业,跟随政策趋势进入售电市场,但小规模企业承担偏差考核风险的能力较差,谈判能力、专业水平等都不及成熟售电公司,难以与上游有发电资源,下游有电网和用户资源的售电公司博弈,因此安徽售电市场中有很多售电公司从入市开始从未开展过交易,成为僵尸公司。

另外,即将到来的电力现货市场将成为售电公司的一项全新挑战。

2020年底,电力现货市场扩围,一批现货非试点地区出台电力现货市场建设方案,安徽就是其中的一个。2020年12月7日,安徽省能源局发布关于征求《安徽电力现货市场建设工作方案》意见的函,称结合电力市场化改革整体进程将分阶段组织实施安徽电力现货市场建设。

微信图片_20210303090947.png

众所周知,在电力现货市场中,受供需关系的影响,电能具有时序价格的差异,另外不同地区的发电成本不同,电价也不同。因此给用户侧带来的挑战是预测频度高,预测工作量大,预测精度高,颗粒度细,优化算法要求高等。现货市场的发展,对技术型售电公司的需求越来越多,售电公司的专业技术能力、售后支持手段等都是参与现货市场必不可少的要求。

“现货市场的到来使售电业务更加复杂,目前一些勉强存活的小型民营企业将会承受更大的压力。一些业务模式多元化、业务能力强的售电公司在现货市场中更容易做大做强,从而与发电企业有更多的议价权,而对于业务模式单一,仅凭赚取价差生存的售电公司来说,如果不加速业务转型和延伸,必将面临淘汰,售电公司两级分化将会越来越明显。毋庸置疑的是,当电力市场正式进入现货交易时,用户选择专业的售电公司代理交易的意愿会大大增加。”安徽某家民营售电公司负责人李先生如是说。

“改革总会遇到各种问题,但迟早都能逐步修正过来”,这是安徽售电人的心声,相信安徽售电市场能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推荐:

北极星电力网联合中关村华电能源电力产业联盟于2021年3月25日-26日在北京举办“2021年电力现货交易仿真训练营(总第十五期);

2021年4月1-2日在山西举办“2021年电力现货市场实务研讨会(第一期)”

索取报名表或者咨询,请联系:

乔老师电话/微信同号:13383650417

(添加好友请备注“电力现货”)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七块钱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市场查看更多>电力现货市场查看更多>安徽售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