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金融市场正文

报名!“碳交易员”第二十五期培训班(在线直播课堂)

2021-01-28 18:25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关键词:碳交易碳市场碳排放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借着政策契机,为满足未来市场人才需求,培养掌握碳交易各项技能的复合型专业人才,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培训中心联合广碳所及北极星电力网开展碳交易员培训,助力全国碳市场及大湾区绿色低碳发展建设,并为国家早日实现“零碳”目标和碳排放达峰提供人才支持。

关于召开“碳交易员”第二十五期培训班的通知

(在线直播课堂)

一、背景趋势

2020年9月2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不仅为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明确了目标,也为碳排放权市场机制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推动力。

2020年12月16日至18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历史性地对碳排放相关工作作出安排,其中提出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要抓紧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率先达峰。要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推动煤炭消费尽早达峰,大力发展新能源,加快建设全国用能权、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完善能源消费双控制度。要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减污降碳协同效应。要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

2020年12月30日,生态环境部正式发布《2019-2020年全国碳排放权交易配额总量设定与分配实施方案(发电行业)》以及《纳入2019-2020年全国碳排放权交易配额管理的重点排放单位名单》,规定将纳入名单的2225家发电行业重点排放单位2019-2020的配额预分配相关数据于2021年1月29日前上报。2021年新年伊始,生态环境部正式发布了《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上述文件的发布标志着中国全国碳排放权交易体系(以下简称全国碳市场)正式投入运行。全国碳市场正式启动电力行业交易后,碳市场配额总量约30-40亿吨,市场容量约1000亿元,每年的现货交易量预计将达到12-80亿元人民币,届时将成为全球最大碳市场。

2020年5月14日发布的《中国人民银行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第二十四条 提到:充分发挥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的平台功能,搭建粤港澳大湾区环境权益交易与金融服务平台。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简称“广碳所”)作为国家级碳交易试点交易所和广东省政府唯一指定的碳排放配额有偿发放及交易平台,自启动以来各项业务成绩显著。截止目前,广东碳市场累计成交配额现货已超过1.72亿吨,总成交金额超35亿元,居全国各试点首位。近年来广东碳配额价格持续上涨,较2017年涨幅超过40%,成为了一种具有较高投资价值的新型绿色投资产品。此外,广碳所立足于广州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在绿色金融领域也持续进行着诸多有益探索。

借着政策契机,为满足未来市场人才需求,培养掌握碳交易各项技能的复合型专业人才,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培训中心联合广碳所及北极星电力网开展碳交易员培训,助力全国碳市场及大湾区绿色低碳发展建设,并为国家早日实现“零碳”目标和碳排放达峰提供人才支持。

二、培训主办单位

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北极星电力网

三、发证机构

“碳交易员”培训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培训中心全程指导和监督。完成培训并通过考核后将获得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培训中心颁发的碳交易员培训证书,该证书可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培训网进行查询,证书样本见附件二。

查询网址: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培训网http www.edu.mohrss.gov.cn/zscx.jsp?urltype=tree.TreeTempUrl&wbtreeid=1100

四、培训内容

微信截图_20210128160727.png

*备注:课程顺序可能稍有调整,以报到当天发放的学员手册为准。

五、师资力量

国家气候中心专家;

广东省应对气候变化研究中心领导;

广东省标准化研究院、林科院行业资深研究专家;

国际国内专业咨询机构的分析师;

国内碳排放权交易所资深专家和研究员;

国内权威金融机构节能减排业务高管;

权威碳排放第三方核查机构专家。

六、培训模式

微信截图_20210128160743.png

七、培训对象

(1)重点排放单位(包括新纳入行业)的管理人员与执行人员;

(2)各级政府、公共事业单位负责环保、低碳规划、监督、管理的负责人;

(3)各类型金融机构节能减排业务主管及业务人员;

(4)环境、循环经济相关教科研单位的技术、工程人员,节能及环境交易所相关人员等;

(5)关注碳交易发展并有志于普及提升自身相关认识、参与国内碳金融市场并期望从中发掘低碳商机的个人。

八、培训安排

(1)课程时间:2021年2月23日-25日

(2)培训方式:在线直播课堂

(3)计划招生人数:40人-50人

(4)培训费用:培训费2450元/人(含培训费、电子版教材、证书费)。

九、增值服务

(1)学员可免费申请广碳所个人会员,参与碳排放权的交易活动,享受会员定制资讯推送及交易咨询服务;

(2)培训结业的学员将进入广碳所“低碳专业人才储备库”,享受广碳所后续培训、资讯定制推送和业务咨询等服务;

(3)取得碳交易培训的学员可以优先进入北极星电力招聘人才库,获得优先推荐就业资格;

(4)学员可参加广碳所定期举办的低碳沙龙活动,与其他人才进行交流、资源共享、合作共赢;

(5)凡参加过广碳所培训课程的学员均可在其他培训项目中享受九折优惠;

(6)学员可免费享受广碳所绿色金融服务平台的服务,该平台是全国首个也是唯一为绿色低碳领域的企业和投资机构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的平台。

十、报名联系

迟老师 手机/微信:18646733110(加微信请备注“碳交易员”)

邮箱:chiguanling@bjxmail.com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交易查看更多>碳市场查看更多>碳排放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