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增量配电评论正文

增量配电与输电侧结算基本电费的技巧

2021-01-15 16:20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王显龙关键词:增量配电电价输配电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基本电价是电力行业的一种术语,主要针对大工业执行两部制电价(电度电价和基本电价)的用电客户,对其征收基本电费时的价格。有容量电价、需量电价和用量电价三种。其中,用量电价是近几年电力体制改革催生的产物,主要用于增量配电与输电侧结算基本电费,目前实行用量电价结算基本电费的省份还比较少。下面就以我们之前实操过的一个配电网企业为蓝本数据基础,用基本电费的三种计费规则进行框架性的测算和分析,给出增量配电试点企业在配电设施建设、运营结算等方面的一些方向性建议,以减少结算基本电费造成的损失,助力增量配电试点的顺利推进。

(来源: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大秦电网首席信息官王显龙)

简单了解一下基本电费是什么?

基本电费的正规名称是“容量电费”(俗称:座机费),收取范围、计收方式、计算公式、计收周期等有着一整套的管理和核算规则,在此简单介绍如下:

1、定义:基本电费是根据客户变压器容量或最大需量和国家批准的基本电价计算的电费。核定的输配电价中包含的“区域电网容量电价”就是用来计算基本电费的电价。

2、计收方式:基本电费可以按照变压器(额定)容量计收、也可以按最大需量计收,有些省份近些年还推出了按用量计收。客户可选择按最大需量或变压器容量计收基本电费。

3、收取范围:受电变压器容量在315千伏安及以上的工业客户。

4、计算公式:基本电费=变压器容量(最大需量)×容量电价(需量电价)。近些年又诞生了“用量电价”计算基本电费。

5、计收周期:按月计收,不足一月按天折算。

6、主要目的:主要为了引导用电时选取合理的变压器,避免使用过大容量的变压器,降低变压器损耗,达到最经济的用电。

以上六条是业界对基本电费比较通用的简要说明,是否应该计收基本电费细究起来比较复杂,因为不是本文的关注点不做讨论。在此姑且可收,并按照现行的基本电费相关计收规则,针对采样案例来进行框架性的数据计算和分析,看一看增量配电业主如何运用三种基本电费结算方式,最大限度的降低经营损失。

增量配电采样案例数据说明

案例(注:为了方便计算,采样用量数据做了取整处理):某增量配电业主自建一座110kV变电站接入输电网,变电站主变额定容量25000kVA;园区配电网规划的35kV出线供工业生产区,规划容量为17000kVA,10kV出线供园区配套服务,规划容量为8000kVA;当地输配电价的容量电价为24元/千伏安.月,需量电价为36元/千瓦.月。园区一期建设的一条生产线已完成投产,当前年用电量约7000万千瓦时。其中工业生产变压器总容量为7000kVA(注:生产负荷比较均衡,选用容量电价计基本电费),年用电量约4000万千瓦时;配套服务变压器总容量为6000kVA(配套先行),年用电量约3000万千瓦时,月平均用电最大需量9000kW左右。园区二期建设将再上两条生产线及其产品深加工项目,三年后完成,届时园区年用电量将达到1.8亿千瓦时左右,其中生产年用电量1.4亿千瓦时左右。

配电业主按“容量电价”与输电侧结算基本电费

按照容量电价计费的相关规定,输电企业每月应向配电业主收取60万元基本电费(25000X24=600000)。而在项目期初,配电业主每月向用电户收取的基本电费为16.8万元(7000X24=168000),园区配套服务6000kVA容量的用电类别属于一般工商业及其它,这部分容量的基本电费14.4万元(6000X24=144000)配电业主是不能计收的,这样,配电业主每月在基本电费上直接亏损43.2万元(60-16.8=43.2),一年净亏损518.4万元,折算到度电亏损为7.406分/千瓦时。

那么,三年后项目全部建设完成后又如何呢?经过测算配电业主在基本电费上一年净亏损230.4万元,折算到度电亏损为1.28分/千瓦时。

配电业主按“需量电价”与输电侧结算基本电费

按照需量电价计费的相关规定,输电企业每月应向配电业主收取36万元基本电费。在项目期初,配电业主每月向用电户收取的基本费为16.8万元,配电业主每月在基本电费上直接亏损19.2万元(36-16.8=19.2),一年净亏损230.4万元,折算到度电亏损为3.291分/千瓦时。

那么,三年后项目全部建设完成后又如何呢?经过测算配电业主在基本电费上一年净亏损374.4万元,折算到度电亏损为2.08分/千瓦时。

配电业主按“用量电价”与输电企业结算基本电费

按照用量电价计费的相关规定(取值:3.2分/千瓦时),输电企业每月应向配电业主收取18.67万元基本电费。在项目期初,配电业主每月向用电户收取的基本费为16.8万元,配电业主每月在基本电费上直接亏损1.87万元(18.67-16.8=1.87),一年净亏损22.44万元,折算到度电亏损为0.3206分/千瓦时。

那么,三年后项目全部建设完成后又如何呢?经过测算配电业主在基本电费上一年净亏损86.4万元,折算到度电亏损为0.48分/千瓦时。

配电业主与输电企业结算基本电费的建议

为了方便直观理解,我们将上面三种方式的基本电费计算结果汇集在一起予以简要分析,并制作成数据分析图表如下:

6 (1).png

经过系统性的数据分析后,我们给出如下建议:

第一,在三种基本电费结算方式中,“用量电价”无论是在项目初期的低负荷阶段还是在项目终期的高负荷时期,毫无疑问,都是最优的选择。在“让数据说话,输配电价如何影响增量配电业务试点”的篇尾,我们专门介绍了贵州省发改委的“用量电价”结算基本电费的创新之举,我们认为:配电侧与输电侧结算基本电费,用量电价应该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但却不一定是与终端用户结算基本电费的好方法。

第二,在容量和需量之间,负荷低时用需量,负荷高时用容量。这只是个大概方向性的建议,具体情况需要实际的数据测算结果才能最终决策。如果最大需量<(额定容量*容量电价)/需量电价时,选择需量计费,否则选择容量计费。另外,在已有的配电网资源条件下削峰填谷,配送最多的电量,做好负荷平衡管理是配电业主们永恒的主题。

第三,在配电接入变电站主变的搭配上,建议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配置容量适当的多台主变,不要追大追新,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多台主变可以根据配电网不同时期的负荷情况进行灵活的调整(增、减容)和调配,能够在很大程度上降低配电网的综合运营成本。

最后,本篇只是针对基本电费这一项的案例测算给出的相关决策建议,并未引入线损、交叉补贴等其他影响配电收益的要素。真正的决策,需要根据增量配电项目具体的实际情况,将多维度的数据交叉起来,进行详细的综合性测算后才能知道项目不同时期应该采取的经营策略和盈亏情况。

电改非易事,且行且思考。“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则未来可期”,以此与增量配电改革试点的探路者们共勉。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共同探讨。

(注:以上观点仅代表作者,与北极星售电网无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增量配电查看更多>电价查看更多>输配电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