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政策正文

内蒙古包头十四五规划建议:深化电力体制改革 提高电力交易市场化程度

2021-01-15 13:21来源:包头日报关键词:电力体制改革增量配电内蒙古售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售电网获悉,日前中共包头市委员会发布关于制定包头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称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增量配电业务改革,提高电力交易市场化程度。

大力发展现代能源产业。加大传统能源技术改造,提高传统能源利用效率。坚持清洁低碳化方向,加快用能方式变革,优化能源结构。制定新能源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着眼碳达峰、碳中和,推进风光等可再生能源高比例发展,因地制宜建设分散式风电和分布式光伏设施,建设抽水蓄能电站,推动煤层气开发利用,全力支持核产业园建设,提升核燃料生产能力,打造核技术应用集群,引进培育风光清洁能源电解制氢产业,发展绿氢经济,打造风光氢核新能源产业集群。大力发展风能发电机和叶片、太阳能设备、稀土储氢、核燃料加工等新能源生产设备和零部件制造业,引进培育电解水制氢、氢气提纯、氢气储存、运输等设备制造业。推广以新能源为支撑的绿色生产方式,实施风电、光电、核能供热替代常规火电供热计划,加强工业副产氢回收提纯利用技术应用,发展氢能冶金化工,建设国际氢能冶金化工产业示范区。拓展新能源消费领域,布局建设新能源汽车充换电网、加氢站,推广新能源汽车,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加快跨大青山电力输送通道、智能电网建设,推动达茂—乌兰察布送出通道建设,发展高压氢气、液化氢气、管道输氢等不同运输方式,提升新能源就地消纳和外送能力。以风光储氢一体化项目为依托,建设新型数字化智能配电网,利用“绿电”打造绿色零碳产业园区,支持达茂旗风光新能源就地消纳。加强新能源科技创新,开展碳捕集封存利用等前沿技术攻关和示范应用,促进能源体系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综合智慧能源,利用智能化、数字化手段形成多种能源协调互补、综合利用、集约高效的供能方式,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降低碳排放强度,调整优化能源产业结构和消费结构,力争在全区率先达到碳排放峰值,支持土右旗、达茂旗建设全市引领绿色低碳发展先行区,支持石拐区、达茂旗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强化绿色发展制度和政策保障,完善绿色发展指标体系,增加绿色发展在高质量发展目标考核体系中的比重。加强节能减排重点工程建设,加大重点行业绿色化改造力度,大力发展清洁生产,全面推进绿色产业、绿色企业、绿色园区发展,建设绿色矿山,推广绿色建筑。实施工业绿色低碳发展工程,完善能耗双控制度,制定行业能耗限制标准,落实能耗双控责任,加快工业、交通、建筑等能源替代,提高绿色准入门槛,加大限制类产能淘汰力度,倒逼企业绿色低碳发展。推动绿色技术创新,加大绿色技术攻关力度,建立绿色技术转移、交易和产业化服务平台,加快发展绿色金融。深化全民绿色行动,开展绿色生活创建活动,增强全社会生态环保意识。

建设全国重要的现代能源产业基地。提高传统能源综合利用效率,抢抓新一轮能源革命机遇,以风能、太阳能、氢能、核能、煤层气为重点,围绕新能源的生产、相关设备和零部件制造、形成以新能源为支撑的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建设新能源产储供运销体系、新能源相关配套服务,形成“一揽子”解决方案,培育和引进一大批新兴企业和研发机构,做大产业集群,把我市打造成为新能源生产领域的领军者、新能源消费领域的先行者、绿色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的践行者。

详情如下:

中共包头市委员会关于制定包头市国民经济

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二〇二一年一月十二日中国共产党包头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十四五”时期是我市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打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包头的关键时期。中国共产党包头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自治区党委十届十三次全会精神,就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提出以下建议。

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打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包头新征程

1.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十三五”时期,面对严峻复杂的发展形势,在党中央、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牢记嘱托、团结奋进,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新进展。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发展质量不断提升,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新的产业集群正在形成。三大攻坚战成效明显,农村牧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区贫县固阳县摘帽,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突出环境问题逐步解决,各领域风险及时化解,包钢集团扭亏为盈,蒙商银行挂牌运营。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对外开放不断扩大。城市品质持续提升,城乡基础设施有效改善,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开工实施,新都市区、北梁新区建设稳步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见到成效。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城乡居民收入保持全区前列。社会治理成效显著,民主法治、平安包头建设效果明显,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得到加强,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巩固发展。针对加快发展的客观需要,举全市之力打造审批最少、服务最好、速度最快的全国一流营商环境,全面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着力提振各级干部精气神,全市上下争先恐后、奋力前行的干事创业热情日益高涨,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的强大合力已经形成。全市各族干部群众一定要始终保持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等不起的责任感,再接再厉、一鼓作气,齐心协力打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包头。

2.新发展阶段面临新机遇新挑战。综合分析国内外形势,“十四五”时期各种积极因素加速集聚,是我市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大有作为的宝贵时间窗口。构建新发展格局为我市融入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提供了广阔天地,碳中和的宏伟目标为我市借助新一轮能源革命契机加速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提供了重大历史性机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西部大开发、呼包鄂榆城市群建设等多重叠加重大战略以及国家支持边疆地区、民族地区加快发展的政策措施为我市在各个领域挖掘潜力、创新发展提供了政策空间,众多国内外投资者、企业家、大学和科研机构、创新创业人才纷至沓来为我市联通各方资源、链接新兴市场提供了有力支持。特别是我市自然资源富集、工业基础雄厚、产业门类齐全、创新资源集聚、区位优势明显、产业工人众多、市场潜力巨大,在新发展阶段借梯登高、厚积薄发有着坚实根基。只要我们发挥自身优势,不懈怠、不自弃,解放思想、提升境界,大胆谋划、真抓实干,包头一定会在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实现大发展。同时我市发展面临的困难挑战也很多,经济规模总量和质量效益亟待提升,产业发展的结构比例和发展动能亟待优化,营商环境和创业生态亟待改善,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体制机制亟待健全,基础设施特别是新型基础设施亟待加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的平衡性亟待改进,生态环境保护任务艰巨,民生保障、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农村牧区人居环境、社会治理等方面短板弱项依然较多。面对新机遇新挑战,全市上下要胸怀“两个大局”,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定位、发挥优势,奋发有为办好自己的事,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3.到二○三五年远景目标。到二〇三五年包头将基本实现高水平现代化,努力建成我国西部地区、北方地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的典范。全市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迈上新的大台阶,符合发展定位、富有地区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区域创新体系、开放发展体系和基础设施体系全面建成,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牧业现代化基本实现,区域性经济中心城市地位稳固;教育强市、人才强市和健康包头基本建成,城市文明程度和各民族团结进步达到新高度,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生态环境建设取得重大成效,绿色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广泛形成,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包头基本建成,城市更加宜居宜业宜乐宜游;法治包头、平安包头建设达到更高水平,各方面体制机制更加完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城乡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高品质生活充分彰显,各族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强。

二、“十四五”时期包头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

4.“十四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城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各民族团结进步,努力把包头建设成为富有影响力的区域性经济中心城市,建设成为让包头人自豪、让外地人向往的创新创业城市、美丽宜居城市、幸福平安城市,全力打造繁荣昌盛、欣欣向荣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包头。

5.“十四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锚定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经过五年不懈奋斗,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重大突破,改革开放实现新跨越,生态文明建设取得重大成效,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高,人民生活更加富裕,治理效能不断提升,主要领域现代化进程位居全区前列,综合实力在全国大中城市中位次不断前移,城市整体竞争力、影响力、辐射力持续增强,打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包头取得系统性突破性标志性成果。

——基本建成区域性经济中心城市。承接自治区“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战略定位和主体功能区定位,立足我市实际,推动转方式同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延长资源型产业链、创新驱动发展、节能减排、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相结合,聚焦锻造长板、补齐短板,加快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大力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新增长极,突出建设“四基地两中心一高地一体系”,建成一批有影响力的产业链供应链完整链条和有控制力的创新链价值链关键环节,增强我市发展对外的辐射带动功能和对内集合集聚作用,基本形成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和优势突出、结构合理、创新驱动、区域协调、城乡一体的发展新格局,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成为全区高质量发展的先行者、示范区、驱动器。

建设全国重要的新型材料产业基地。推动采掘业和原材料工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大力发展稀土新材料、先进钢铁材料、先进有色金属材料、先进化工新材料、先进无机非金属材料、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前沿新材料等产业,完善与材料工业相配套的研发设计、检测检验、电子交易、质量标准、专利技术等服务体系,延长产业链条,做大做强若干个材料产业集群,推动我市优势材料产品进入全国乃至全球高端供应链体系,打造国内国际知名的新材料产业集群区域品牌。

建设全国重要的现代能源产业基地。提高传统能源综合利用效率,抢抓新一轮能源革命机遇,以风能、太阳能、氢能、核能、煤层气为重点,围绕新能源的生产、相关设备和零部件制造、形成以新能源为支撑的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建设新能源产储供运销体系、新能源相关配套服务,形成“一揽子”解决方案,培育和引进一大批新兴企业和研发机构,做大产业集群,把我市打造成为新能源生产领域的领军者、新能源消费领域的先行者、绿色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的践行者。

建设在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现代装备制造业基地。发挥我市制造优势、军工优势,加速装备制造业的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大力发展通用和专用设备制造业,做强做优汽车制造业,提档升级铁路运输设备制造业,壮大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通信设备制造、仪器仪表制造产业,加大军民融合力度,加快培育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扩大应急产业规模,拓展国防动员体系应用,推动优势领域产品竞争力进入全国领先行列,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产业集群、领航型企业和知名品牌。

建设在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农畜食品产业基地。围绕粮食、油料、畜禽、饲料、菜薯、绒毛等农畜产品的生产、加工、仓储、物流、贸易、研发、会展、服务等各环节,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多领域、全方位产业集群,以集群发展延伸产业链,以创新发展提升价值链,以融合发展打造供应链,推动农畜食品产业向规模化、数字化、高端化、标准化、品牌化、绿色化、国际化方向发展,打造在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绿色农畜食品产业生态圈。

建设区域性服务业中心。推动生产性服务业、生活性服务业、公共服务业按照便利、高端、品质的要求共同发力,扩大服务业市场主体数量、规模,加快服务业企业数字化改造,大力发展服务业总部经济,打造一批服务业龙头带动企业,形成一批服务业支柱产业,建成一批标准化、品牌化的现代服务业聚集区,构建优质高效、充满活力、竞争力强的现代服务业体系和多业并举、多态融合的服务型经济。

建设区域性创新中心。集聚各类创新资源,发挥好企业主体作用和高校、科研机构、人才作用,建设一批高水平的创新平台和载体,打造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开展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增强区域科技综合实力、自主创新能力,构建国家西部地区创新要素聚集区和技术成果转移转化辐射源,进入国家创新型城市前列。

建设对外开放新高地。强化对外开放意识、政策、措施和工作,全面深度融入“一带一路”、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突出推进向北开放,积极推进向西、向东开放。以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综合保税区、保税物流园区等开放平台为引领,以建设满都拉陆路口岸等开放载体为重点,构建集公路、铁路、航空、无水港等陆海空铁多式联运为支撑,物流、贸易、加工、商贸服务等多种业态相互支持的开放型经济体系。大力发展对外实物贸易,积极推进对外服务贸易;大力拓展利用外资,多领域吸引外资企业参与;大力开展工程承包、劳务输出等对外经济合作。积极扩大同友好国家城市间的文化教育旅游体育等多领域交流合作,积极扩大友好城市和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城市等“朋友圈”。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积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数字化发展,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不断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

——基本建成创新创业城市。营商环境达到全国一流水平,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更大突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加完善,高标准市场体系基本建成,市场主体更加充满活力。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优化创新环境,完善创新制度,打造主导产业鲜明、产业链完整的创新创业产业生态,建立支持创新创业的金融矩阵,营造创新创业的全方位服务生态,拓展创新创业应用场景,加大创新创业支持扶持和激励力度,创新创业的吸引力、感召力和服务力不断增强,天下英才持续汇聚,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竞相迸发,建成让各类创新创业主体都能够施展才华、实现价值的活力之城、创造之城。

——基本建成美丽宜居城市。聚焦碳达峰、碳中和,以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为引领,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推进全域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提升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水平,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及节能低碳和绿色环保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深化黄河“几”字弯都市圈、呼包鄂榆城市群建设和呼包鄂乌协同发展,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取得新突破。加快城市更新,增强中心城区辐射带动能力,基本建成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城市,持续提升新时代现代化新包头的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

——基本建成幸福平安城市。加快社会事业发展,推动就业更加充分更有质量,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不断缩小,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教育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卫生健康体系、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完善,人民文明素养和生活品质持续提升。健全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政府依法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显著提升,平安包头、法治包头建设深入推进,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城市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各民族大团结局面巩固发展,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和城市品牌日益提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增量配电查看更多>内蒙古售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