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现货评论正文

基于增量配网业务开展以来遇到问题的研究和探讨

2021-01-12 09:02来源:中国电业作者:李飞飞关键词:增量配网电力体制改革电力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现如今,我国的经济在迅猛发展,社会在不断进步,通过对开展增量配网业务开展以来遇到的诸多问题进行研究和探讨,提供了各种解决方案,从而理清和保障了项目的快速推进。

关键词:增量配网;问题;研究和探讨

(来源:中国电业 作者:李飞飞 中国电建集团河北省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河北石家庄 050000)

引言

增量配网改革是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最富有智慧和创意的方案,也是改革向全社会释放的最大红利。增量配网改革的高明之处在于,在不调整存量电力市场利益的同时,放开增量配网投资主体、供区范围,通过增量配网改革倒逼存量电力市场改革,以小博大。放开增量配网市场,一方面打开一个上万亿的电力市场,另一方面也是推进国企改革的手段,两者与中央经济体制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的思路相符。随着我国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推进,城乡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配电网的覆盖范围、网架结构和供电能力提出新的要求,投资建设需求快速增长。仅依靠电网企业自身资本积累和间接融资,投资建设压力很大。民营资本规模较大,其当前固定资产投资率已下降到7%左右,能够为配电网建设提供较大的资金来源。但由于增量配网投资存在周期长、投资回报不确定性等风险,降低了社会资本参与投资的积极性,东阳供电公司在相关政策的支撑下,对增量配网投资收益进行分析探索,寻找新的商业模式,扩大投资收益,吸引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增量配网投资建设。

1推动配网调控管理模式研究的意义

提高电网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配网调控管理的主要目的就是为群众提供更优质的用电服务,配网监控管理中所涉及到的技术改进、人员改进都是电力供电企业服务水平的主要因素。当用户反馈用电问题时抢修人员可迅速做出反馈,以优质服务态度、高效处理方式赢得认可,这样往往能够显示出工作人员乃至整个电力企业的综合素养,同时也是电力企业自身优化改进的重要方式,通过服务水平与质量提升为自身赢得很多更多的社会荣誉。促进电网的健康可持续发展。通过对配网调控业务的管理模式要求,可将当前电网管理的很多问题从技术、制度层面进行解决,从我国目前配网管理发展方向可看出,配网信息化管理水平的发展已成为必然趋势,通过信息技术提升配网调控的信息化水平,在信息化时代不至于出现落后。同时配网管理对于抢修业务也能实现精细化管理,使配网管理终端与抢修业务水平进行更多融合,搭建出配网抢修的大众平台,进而为我国电网建设发展提供更多的用户反馈,实现可持续发展。

2增量配网业务开展以来遇到问题的研究

2.1增量配电网/综合能源设计思路初探

依据试点区域的产业状态及能源需求分析以及泛在物联网建设情况,东阳供电公司提出了初步的综合能源设计思路,即建设增量配电网、分布式泛能站、燃气管网、供热(冷)管网,打造冷、热、电、气一体化的综合能源网络以及综合能源智慧运营调度交易管理平台,实现多能互补、三网融合、能源数据物联网接入的综合能源示范项目。以分布式泛能站为核心,打通不同能源之间的竖井,实现多能互补、三网融合;用户终端采用“四表合一”的物联网接入方式,实现数据统一采集、上传。

2.2尽快出台配电价格定价办法

配电价格核定前,只能按照省级电网输配电价差确定配电价格,这种方式会导致很多问题,比如:没有真正反映配网投资运营成本,部分配电网难以收回投资,部分条件较好的存量配电网获得过多的收益;难以激励配电企业降低损耗;也无法支撑配电企业制定更合理的配电价格套餐等。省级价格主管部门需要将《指导意见》中的原则细化成明确的、可操作的步骤,结合各省市实际,出台各省市的增量配网配电价格定价办法。

2.3创新调控体制,提高精细化管理

新时期下配网调控管理对于电网运行状态的时效性要求更高,在体制创新的同时充分体现精细化管理,进行配网调控管理创新时要做好以下内容:首先对电力工作人员的管理体制进行创新,通过对电力工作人员管理考核的优化,提升配网调控管理人员的积极性;其次加强对配网调控抢修指挥体制的建设,加强对抢修指挥体制的反馈速度,针对发生的故障问题尽快安排人员解决,并通过故障反馈过程优化计算机系统的应用效果;最后针对配网调控责任人进行权利分配与责任落实,保证不管配网环境还是管理系统出现问题时都能够快速被解决。同时定期对轮岗人员开展技术经验交流会,将配网调控各系统之间进行串联管理。

2.4提升电力服务水平

解决发展的不平衡问题,为能源革命提供试验田

虽然近几十年电网建设取得巨大任务,但各地很多存在不平衡局面,如部分经济开发区、高新区等用电需求还是不能得到满足,而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能源的就近供应成为可能,传统供电体制受到挑战,增量配电业务将成为能源改革的试验田、先锋队,定将为能源革命探索出一条新路。

2.5推进电网企业考核制度改革

目前国资委主要通过资产规模、电量、电价、利润等指标考核电网企业,导致电网企业有扩大投资、增加规模、提高利润的外在动机。电网虽然具有商业属性,但也具有自然垄断属性,其收入来自电力用户,如果利润过高,就应降低电价,而不是保值增值。建议调整电网考核指标或者目标值,比如当前阶段,可以将配网试点项目推进情况,作为省级电网主要领导考核指标之一。使电网企业放手支持电改、参与电改,促进整个社会用电成本的降低和电力设施运营效率的提高。

2.6积极引进人才,持续对各专业人员进行全面培训

不管是配网调控的软硬件更新还是相关制度的创新优化,都需要专业性、创新型人才作为支撑,尤其是相关计算机技术、电子自动化技术、信息通信技术人才正是当前配网调控管理所需要的。一方面加强对新型创新人才的引进管理,根据电力事业的国际化需要引进尖端科技人才,另一方面加强对自身配网调控人员的技术培训,在有效的环境资源下实现自身管理制度、运行维护的建设发展。目前对于线路管理,相关人员要有基本自动化设备运行的了解,能够进行 DTU 等自动化设备的性能、运行、巡视方面的工作,在设备检修维护方面后续还需要根据技术的应用情况进行深入优化改进。

2.7提高配网项目综合收益

一方面,增量配电网企业在保证配电区域内用户平均配电价格不高于核定的配电价格水平情况下,采取灵活的价格策略,探索新的经营模式,如结合负荷率等因素制定配电价格套餐,由电力用户选择执行。另一方面,利用国家对非水可再生能源政策支持(用户仅支付所使用电压等级的配电价格,不承担上一电压等级的输配电价),可考虑在配电网营业区内建设分布式光伏、风电等项目。同时,可利用配网对用户天然的粘性,积极开展用户增值服务,如售电、电力运维、技术改造、能效管理等,提高项目综合收益。

结语

本文通过对影响增量配电业务的众多因素进行了剖析,并针对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找到了解决问题的途径,提高了项目的推进速度,对类似项目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参考文献

[1]罗智,宋炜.PPP模式在增量配电网领域将大有可为[J].中国投资,2017(3):82-85.

[2]詹曙光,余小琴,增量配电业务改革政策研究与实务(第一版)[M].北京:人民日报出版社,2018-11:20-21.

[3]董文杰,田廓.增量配电业务改革条件下的电网精准投资策略[J].智慧电力,2018,46(12):77-78.

[4]冯江华.分布式能源发展的市场前景与问题 [N].北京恩耐特分布式能源技术有限公司,2018-04-10.

[5]井然.综合能源服务是能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向 [J].中国电力企业管理,2019-02(01).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增量配网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