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金融评论正文

什么是碳中和? 碳中和愿景下国资央企有哪些动态?

2020-11-20 08:35来源:国资小新关键词:碳中和智慧能源电能替代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年9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中国在巴黎协定之后第一个长期气候目标,也是第一次提到碳中和。

(来源:微信公众号“国资小新”ID:guozixiaoxin)

什么是碳中和?

碳中和愿景下国资央企有哪些动态?

今天跟小新一起来了解——

什么是碳中和?

碳中和(Carbon neutrality)是指企业、团体或个人测算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其中,1个碳信用额表示避免产生或减少了1吨二氧化碳,碳信用通常在政府和企业之间进行交易。

碳中和对中国而言并非实现“绝对的零排放”,而是到2060年前,要将人为活动排放对自然的影响通过技术创新降低到几乎可以忽略的程度,达到人为排放源和自然新的平衡,真正实现人和自然的和谐共生。

近年来,国资央企一直在碳中和道路上前行。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导向,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把能源节约与生态环境保护作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支撑点和展现企业良好形象的发力点,努力成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

中核集团

清洁能源守护绿水青山

中核集团全面推进节能减排和低碳发展,在核能全产业链、水电、新能源发电中积极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设备,推动企业绿色生产。中国铀业积极推进绿色铀矿山建设,地勘单位全面实施绿色勘探。

▲田湾核电截至2020年10月20日19时27分,田湾核电1-5号机组寿期内累计发电量突破2500亿千瓦时,累计上网电量2328.84亿千瓦时。2500亿发电量,相当于减少标煤消耗7725万吨、二氧化碳排放20200万吨,相当于造林56.25万公顷,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核能发电具有安全、清洁、高效的明显优势。2019年中核集团在运核电机组发电量1362.14亿千瓦时≈造林37.64万公顷。核电厂的出现不但不会污染周边的海水,还能促进周边生态平衡。随着秦山核电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动物来到核电厂厂区和周边的水域边觅食。

▲秦山核电截至2020年3月23日,已累计安全发电约6000亿千瓦时,相当于植树造林375个西湖,为改善电力供给结构、推进长三角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助力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核集团水电、风电、光伏、地热、生物质能等非核清洁能源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新疆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下闸蓄水,河南五岳抽水蓄能电站正式开工建设。2019年,中核集团实现非核清洁能源上网电量127.05亿千瓦时,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1025.22万吨,造林3.51万公顷。

▲新华发电积极组织开展新疆区域国家级“绿色小水电示范电站”申报工作,涉及托洪台水电站、小山口梯级水电站、哈尔莫墩水电站、克孜尔水电站、塔尕克水电站等电站,其中,托洪台水电站绿色小水电站先后通过自治区水利厅初验、国家水利部复核,成功实现了创建目标,并于 2020 年 1 月荣获国家级“绿色小水电示范电站”,是新疆区域获此殊荣的两座小水电站之一。

中国石油

推进石油绿化高质量发展

▲ 大庆油田马鞍山碳中和林苗木基地

11月11日,中国石油首个碳中和林——大庆油田马鞍山碳中和林揭牌。在总面积510亩的马鞍山碳中和林,种植有适应力强、景观效果好、碳汇功能强的落叶阔叶乔木、常绿针叶乔木,兼顾生物多样性原则混交种植,预计栽植乔木2.126万株,分两期完成,用于大庆油田铁人王进喜纪念馆运营的碳中和。栽种的树种木既有较强的固碳能力和观赏性,也有较高的经济价值。

近年来,中国石油积极投身国土绿化事业和美丽中国建设,大力实施植树造林、绿化美化工程。截至2019年底,中国石油现有绿地总面积达到2.86亿平方米,2019年新增绿地面积559.5万平方米,绿地率达到24.12%,生活区绿地率39.49%。随着矿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近五年共移交绿地面积6240.6万平方米。共有大小苗圃36个,占地面积1176.72万平方米,2019年共出圃苗木64.87万株,目前圃存苗木599.89万株;每年投入资金人力支持地方绿化建设,2019年支援地方植树54.34万株。

▲ 塔里木沙漠公路穿越流动沙漠446公里,道路两边种植苗木2000多万株、绿化总面积为3997万平方米。

通过多年的持续努力,中国石油绿化工作取得了一条成功生态治理经验,收获了两张靓丽的名片。

一条成功生态治理经验就是大庆油田生态治理成功经验——“高处种树、低处蓄水、过渡带自然繁殖芦苇”的成功做法。

两张靓丽的名片分别是塔里木油田塔里木沙漠公路生态防护林和新疆油田造林减排作业区8.5万亩新疆油田生态防护林。

中国海油

首次为中国大陆引进碳中和LNG资源

6月21日,中国海油全资子公司中海石油气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气电集团)与壳牌东方贸易公司签署采购两船碳中和液化天然气(LNG)资源购销协议,首次为中国大陆引进碳中和LNG资源,守护祖国的绿水青山,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据估算,这两船碳中和LNG用于发电后,可满足近30万户家庭一年的清洁用电需求。

为满足人们对于清洁能源的需求、凸显LNG的环保价值,中国海油与壳牌将使用青海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等全球多个基于自然项目的碳信用,抵消两船LNG从勘探开发到最终消费所产生的全部碳排放,实现全产业链“碳中和”。

日前,这批碳中和液化天然气(LNG)迎来首次交易,济南能源集团下属济南热力集团有限公司通过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以3027元/吨的均价成功拍得3000吨碳中和LNG,确保今冬应急调峰供应充足,成交量为竞拍量计划的一半。该交易也是碳中和LNG全球首次线上竞拍。

中国华电

为环境保护贡献华电力量

中国华电安徽公司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工作,全面开发平原高空风电和平价光伏项目,有效推进节能减排技改项目实施,积极参与长三角一体化环境保护,取得极大的社会效益和企业效益。

风电及光伏项目具有环保低碳、清洁高效的显著特点,中国华电安徽公司积极进行项目推进,目前在建安庆大观50MW、宜春丰顶山48MW风电项目年底前全部投产发电,宜春玛瑙寨30MW分散式风电项目年内开工建设,力争2025年风电装机规模达到766MW,占比11.9%。随着项目的投产发电,让越来越多的人们感受到绿色发展带来的环境红利。

▲2020年4月26日华电安徽公司所属安庆大观风电项目首台风机正式并网发电

全面落实节能减排工作部署,积极推进大容量机组改造工作,芜湖公司完成一期两台66万千瓦机组的脱硫增容、脱硝改造和超净排放改造工作,主要生产环保指标居行业领先;严格按照高效环保要求,建成华电在皖首台百万千瓦超超临界高效低碳机。极大减少了污染物排放,为建设美丽芜湖提供了坚强保障。

持续推进长江大保护工作,扎实开展“长江大保护、华电在行动”活动,增殖放流鱼类超过95万尾;完成长江大堤1400段外滩涂地平整修复,并对250亩长江大堤责任段植树绿化,江水变清了,堤坝变绿了,游玩的人们也多了。我们始终坚信,只有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才能可持续发展,中国华电安徽公司将积极贯彻绿色发展新理念,为坚决打赢环境保护攻坚战贡献华电力量。

国家电投

发力打造综合智慧能源

国家电投作为唯一涵盖全部电源类型的发电企业,清洁能源装机占比已达到53%,清洁低碳已成为国家电投的鲜明特色,并将持续引领相关产业高质量转型发展。当前,国家电投正顺应时代潮流,努力将综合智慧能源打造成最重要的增长极,以便实现更好的贴近用户、服务用户。

率先提出综合智慧能源概念的国家电投,已在智慧能源领域形成了多个良好实践。

在供给侧加快实现清洁低碳方面,国家电投已经实现了水光互补发电,将不稳定的太阳能发电变成了稳定的电力输出,从青藏高原源源不断的送往中原大地。

▲广东公司横琴综合智慧能源项目一期1号能源站

在用户侧加快向能源服务转型方面,国家电投已经开始先行先试电能替代模式,率先推出的智能换电重卡和装载机完整解决方案,每年新增电量3600万度,替代柴油约1080万升,实现了交通领域电能替代的突破。

▲资本控股换电重卡、纯电动装载机等

在数字赋能实现智慧化发展方面,中电联和国家电投牵头设立中国智慧能源产业联盟,建立了能源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融合,打造可持续发展的能源工业互联网生态。

▲海南省洋浦港岸电工程

在建立和谐共生的生态能源体系方面,国家电投国内率先推广了水风光互补、渔光农光互补、光伏治沙等技术,在解决光伏发电安全并网、提高土地综合利用率、生态环保治理等问题方面,探索出了一条多能互补、智慧协同的能源生态发展道路……

▲资产管理公司智慧楼宇

当前,全球能源格局和治理体系加快重塑,清洁低碳发展成为大势所趋。截至2020年9月底,国家电投在运综合智慧能源项目共206个,其中纳入生产经营统计的183个;在建及前期综合智慧能源项目共159个,其中已立项纳入大中型基建投资统计的81个,在建项目47个,前期项目34个。另据不完全统计,尚有跟踪开发项目约125个。

国家能源集团

生态林助力能源低碳转型

国家能源集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生态环保工作,全力推动绿色矿山、绿色工厂建设,强化污染防控治理,推动能源低碳转型,目前已累计种植乔木1793.4万株、灌木1.37亿穴,累计形成森林面积7656.6公顷(约11.5万亩)。

东方电气集团

促进海上风电高质量发展

东方电气集团致力于打造大国重器,引领海上风电发展。依托60余年发电设备研制技术积淀,充分发挥在风力发电机组整机设计,发电机、叶片、电控系统等10余年自主研制的技术优势,一举攻破多项大型海上风电技术瓶颈,首创变桨双驱方案,填补了我国自主品牌双驱电动变桨系统的空白,成功突破了万千瓦级海上风力发电机轴系、密封结构、电磁绝缘、通风冷却等关键核心技术,实现技术跨越。

▲ 2020年7月12日21时25分,我国首台10兆瓦海上风电机组在福建兴化湾二期海上风电场成功并网发电。

东方电气集团研制的国内首台10兆瓦海上风电机组,在年平均10米/秒的风速条件下,单台机组每年可以输送出4000万度清洁电能,可满足20000个三口之家1年的家庭正常用电,可以减少燃煤消耗13000吨,二氧化碳排放35000吨。

▲ 2020年8月18日,白鹤滩水电站首台机组转子,在两台1300吨桥机并车抬吊牵引下与发电机轴、推力头精准对接,标志着全球首台百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转子成功吊装。

白鹤滩水电站是全球单机容量最大、在建规模最大的水电站。白鹤滩水电站建成后,预计年平均发电量624.43亿千瓦时,年节约标准煤约1968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5160万吨。东方电气集团研制的8台机组,年节约标准煤约近1000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超过2500万吨。

中国建研院

迈向近零能耗和产能建筑

10月23日,中国建研院未来建筑实验室研讨会及落成仪式在北京举行。未来建筑实验室是“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近零能耗建筑技术体系及关键技术开发”的标志性成果,是国家建筑安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的重要组成部分。

该实验室是集科研、展示、体验等功能于一体,总面积1500平方米,由先导、先锋、未来3种类型的6套居住建筑组成,可开展建筑热平衡、室内声光热环境、建筑能源系统、人行为模型等10大类30小项全尺寸、长时间、真实应用的实验,具有可重复、可变换、可比对的长期监测功能。

该实验室是全球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全尺寸建筑环境与能源实验平台,整体性能国际领先,将推动建筑物不断迈向更高质量、更低能耗、更加智慧、更加健康的发展方向。

超低、近零、零能耗建筑作为未来“2025-2035-2050”建筑节能发展目标逐步形成行业共识,未来建筑实验室将会在“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的节能减排工作中起到更加重要的技术支撑作用。

中交集团

积极参与植树造林建设项目

▲ 10月31日,由中交集团承建的雄安新区2020年(秋季)植树造林项目第2标段正式开工。

“千年秀林”是雄安新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未来新区森林面积将达百万亩、树种170多个,全力打造天蓝、树绿、水清的美丽雄安。“千年秀林”将成为新区组团之间的重要生态缓冲区和生态福利空间共享区,将成为展示雄安新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生态环境的重要窗口。

雄安新区2020年(秋季)造林项目建设地点位于安新县,共计5个标段,总造林面积达5.5万亩。中交集团承建的第2标段造林面积约1万亩,预计种植树木达33万株,工程规划设置有生态观光区、生态秀林区和生态游憩区等。

中交集团大力参与建设植树造林、绿化美化工程,切实通过林业碳汇业务,投身国土绿化事业和美丽中国建设,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碳中和总体目标要求,为国家2060年全面实现碳中和目标做出积极贡献。

坚持绿色低碳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国资央企将继续

保持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定力

以更大决心和更大力度

努力实现新的国家自主贡献和碳中和愿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中和查看更多>智慧能源查看更多>电能替代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