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交易市场正文

山西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用电首场交易会举行 成交总电量53.33亿千瓦时

2020-10-22 15:17来源:山西新闻联播关键词:电力交易电价山西电力交易中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21日,山西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用电首场交易会在山西电力交易中心举行,省委书记楼阳生现场观摩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实施非均衡发展战略、优势转换战略,发挥能源优势,形成集聚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的发展优势,为转型发展蹚新路提供有力支撑。省委副书记、省长林武,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胡玉亭,副省长王一新出席。

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电价机制改革,以法治化、市场化手段,实现战略性新兴产业用户终端电价0.3元/千瓦时的目标,是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关于能源革命的重要论述,打造电价“洼地”、集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高地”的重大举措,对于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助力高质量转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本次战略性新兴产业用电首场交易正式开市,标志着此项改革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上午10时许,楼阳生等省领导共同触摸水晶球。随着水晶球的点亮,交易正式开市。省电力交易中心负责人介绍交易相关规则后,现场进入举牌摘牌阶段。各发电企业纷纷举牌,报出摘牌序列号、电量,大屏幕各项数据快速滚动,实时显示交易序列和发电企业各项数据,交易现场气氛热烈、交易活跃。在首场交易中,共有26家售电公司、6家批发用户与21家发电企业参与,成交总电量53.33亿千瓦时,达到了预期效果。

楼阳生在讲话中代表省委、省政府,向战略性新兴产业用电首场交易会成功举行表示祝贺。他说,山西是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山西发展寄予殷切期望。担负起“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重大使命,必须大力实施非均衡发展战略,推进基础产业转型升级,把发展新兴产业作为转型重点,把布局未来产业作为转型先机,坚持基础产业、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并举并重,用基础产业的有效支撑,为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发展赢得时间空间。必须大力实施优势转换战略,把煤炭优势转化为电力优势,把电力优势转换为电价优势,把电价优势转换为集聚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的优势,使基础产业、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实现多赢、共赢。

楼阳生强调,要坚持降低用能成本的政策取向,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公平性、可持续,坚定方向不动摇,坚持实践不停步,不断完善战略性新兴产业电价交易机制,确保交易全过程公平、公开、透明、可追溯。发电企业、售电公司、电力用户要共同维护交易规则,共享这一政策举措成果,眼睛向内、降本增效,使每一度电都能产业良好经济效益、社会效益。

楼阳生指出,山西不仅具有煤炭、电力资源优势,还有丰富的矿产资源等诸多比较优势。要大力培育产业生态,加强延链补链强链,打造各种资源原材料全产业链,加快把山西的资源比较优势转换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的发展优势。今天首场交易的启动,是我省实施优势转换战略的开端,相信后续的交易中,摘牌的市场主体会越来越多,受益面会越来越大,山西转型发展蹚新路的步伐会越来越快。山西未来大有可为、前景光明。

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发电企业、售电公司、电力用户代表参加。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交易查看更多>电价查看更多>山西电力交易中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