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评论正文

对比分析新旧版输配电价 对电改有哪些影响?

2020-10-15 09:51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樊冬冬关键词:输配电价上网电价电力市场化交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核定2020~2022年省级电网输配电价的通知》(详情点击链接),公布了各省级电网输配电价(含增值税、线损、交叉补贴和区域电网容量电费,下同)。同时规定,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的用户用电价格包括市场交易上网电价、输配电价、辅助服务费用和政府性基金及附加;市场交易上网电价由用户或市场化售电主体与发电企业通过市场化方式形成,电网企业按照本文件核定的标准收取输配电价;未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的用户,执行政府规定的销售电价。以下给出了各区域内省级输配电价的变化。(详细数据在附件一)

(来源: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中网国源樊冬冬)

总体看下来,有以下3点(个人见解,仅供参考)

01

区域电网容量电费“归属”改变,之前是包含在上网电价(购电成本)里头,新一轮规定输配电价包含区域电网容量电价。

02

对于参与市场化的一级用户(售电公司)和二级电力用户,有着直接影响。市场交易电价构成=上网电价+输配电价+辅助服务费用+政府基金及附加,输配电价改变直接改变最终价格。

03

新一轮输配电同样改变电压级差,对于增量配网影响重大,投资和收益空间都需要重新考虑。(详细数据见附件二)

下面我们重点分析一下各省大体的变化数值。

华北地区:北京、冀北、河北的各电压等级输配电价都有所增加;蒙西电网各电压等级输配电价都下调;山东和山西的两部制电价的电度电价都下调,而一部制电价未变动;天津市一般工商业及其他电价大幅下调,而大工业电价有升有降。

华东地区:江苏、上海的各电压等级输配电价都有所下降,其中,上海增加了20千伏电压等级;安徽除了两部制工商业及其他用电1-10千伏电压等级电价提高外,其余电压等级输配电价均降低;浙江、福建的一部制电价未调整,两部制度电电价均降低。

华中地区:湖北的两部制电价各电压等价均有所提高;湖南和河南一般工商业及其他电价、江西所有类型用户电价未变化;四川各类用电输配电价均有所下降;重庆大工业用电各电压等级输配电价均下调。

东北地区:蒙东电网各电压等级输配电价每千瓦时增加均超过2分钱;吉林、辽宁各电压等价输配电价均有所降低,均价达到近两分,有些两级化,黑龙江无变化。

西北地区:整体输配电都是降低为主,陕西、甘肃、宁夏各电压等级均有所下降,青海大工业都下降。

南方地区:海南的各类电压等级输配电价未调整。此次广东最新的省级电网输配电价给出了全省的分电压等级输配电价水平,广东2019年现行的输配电价划分为珠三角5市、江门市、惠州市、东西两翼地区和粤北山区5个价区给出。广西调降了1-10千伏和220千伏及以上的两部制电价;贵州和云南调低了一部制工商业及其他用电输配电价,分别提高了35千伏及以上、110千伏及以上等级的两部制输配电价。

基本电价的调整相对来说不多,湖北、福建、贵州、四川需量、容量单价都有所下降,其他省无变化。

电压等级差方面,新一轮的输配电价更加的全面完善。大部分的新一轮输配电价电压级差没有变化,我们截取一般工商业三个级别以及两部制4个等级进行比对,总共有20个极差是缩小的,45个级差是变大的,尤其是两部制偏多,这对增量配电网整体是利好。

区域电网输电价变化也是非常多,电量电价除华中和西北没有变,其他的区域都降低,容量电价几乎是全部改变。

新一轮输配电价和区域电网输电价从数值调整上看,降多增少;在用电类型上,两部制用电输配电价调整多于一部制用电;在电价构成上,新的省级输配电价构成更加合理。

附件一

输配电价2020-2019差值

区域电网输电价

附件二

电压等级之间差值(2020-2019对比)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樊冬冬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输配电价查看更多>上网电价查看更多>电力市场化交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