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增量配电报告正文

约三分之一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项目已取证!电力业务资质管理年度报告(2020)

2020-08-25 09:29来源:国家能源局关键词:增量配电电力业务许可国家能源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坚持政务公开、透明的要求,更好地服务市场主体,充分发挥电力业务资质许可在规范市场准入、维护市场秩序方面的基础性作用,国家能源局电力业务资质管理中心编制《电力业务资质管理年度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并于近日发布。

《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底,我国持有电力业务许可证企业数量达到18966个,持有承装(修、试)电力设施许可证企业数量达到21085个,基本形成了全面普及许可、制度标准统一规范、权责清晰、透明高效的市场准入体系。

《报告》对持证企业的区域分布、进入退出市场情况、业务规模与结构等进行了多维度立体式的深入挖掘,动态反映持证发电机组投产及运行状况,全面梳理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项目许可工作推进情况,系统分析不同类别、等级、经济性质承装(修、试)电力设施企业分布及变化趋势,为相关部门、单位及企业提供工作参考和决策支撑。

今年,国家能源局电力业务资质管理中心首次以年度报告方式公开发布电力业务资质管理工作情况,今后将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每年编制并发布报告,动态反映电力行业各类持证市场主体状况,进一步促进优化营商环境、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

电力业务资质管理是《电力监管条例》赋予国家能源局及其派出机构的重要职责,是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经济运行的重要举措,也是有效提升能源监管能力的重要手段,对于规范市场准入、维护市场秩序发挥着显著作用。

电力业务资质管理年度报告

(2020)

国家能源局电力业务资质管理中心

2020年7月

目 录

一、引言

二、持证企业分布与发展

(一)持证企业总体情况及地区分布

(二)持证企业新增情况

(三)持证企业退出市场情况

(四)持证企业增长率

三、持证企业业务规模与结构

(一)业务规模与结构总体情况

(二)业务规模地区分布

四、资质管理与行业发展

(一)促进发电行业转型升级,推动发电装机合理增长

(二)引导供电业务创新发展,推进增量配电业务改革

(三)助力电力建设市场培育,优化民营资本企业发展

五、总结

(一)电力业务资质许可全面普及、市场主体稳健增长

(二)资质管理在规范市场准入、维护市场秩序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三)开阔视野、明确思路,进一步做好资质管理工作

一、引言

电力业务资质管理是《电力监管条例》赋予国家能源局及其派出机构的重要职责,是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经济运行的重要举措,也是有效提升能源监管能力的重要手段,对于规范市场准入、维护市场秩序发挥着显著作用。截至2019年底,全国持有电力业务许可证企业数量达到18966个,持有承装(修、试)电力设施许可证企业数量达到21085个。

为进一步做好电力业务资质管理工作,国家能源局资质中心在系统梳理2019年度资质工作的基础上,组织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充分挖掘许可信息,深入研究市场主体呈现出的新趋势新特点,主动将资质管理融入能源发展改革监管大局,编制形成电力业务资质管理年度报告,为相关部门单位及企业提供工作参考和决策支撑,力争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准确的定位、更加清晰的思路做好电力业务资质管理工作。

二、持证企业分布与发展

(一)持证企业总体情况及地区分布

1. 发电业务许可

截至2019年底,持有发电业务许可证的企业共有16034个,按照派出机构统计口径,分布如图1所示。

139314076_15982565181891n.png

图1 各派出机构持证发电企业数量

持证发电企业数量最多的前五个派出机构为四川办1570个、湖南办1486个、东北局1266个、云南办1222个及西北局1147个。

2. 输电业务许可

截至2019年底,持有输电业务许可证的企业共有40个,其中33个为省级输电企业,5个为区域输电企业,2个为全国性输电企业。

鉴于输电业务许可核发及管理对象较为稳定,近年来无新增及注销情况,下文不再具体分析。

3. 供电业务许可

截至2019年底,持有供电业务许可证的企业共有2892个,按照派出机构统计口径,分布如图2所示。

139314076_15982565496241n.png

图2 各派出机构持证供电企业数量

持证供电企业数量最多的前五个派出机构为华中局326个、东北局287个、四川办251个、南方局247个及华北局241个。

鉴于传统供电企业持证情况变化较小,新颁发的供电业务许可证主要面对增量配电企业,将在第四部分作具体分析,故第二、三部分不再单列章节分析供电业务许可有关情况。

4. 承装(修、试)电力设施许可

截至2019年底,持有承装(修、试)电力设施许可证的企业共有21085个,按照派出机构统计口径,分布如图3所示。

139314076_15982565663051n.png

图3 各派出机构持证承装(修、试)电力设施企业数量

持证承装(修、试)电力设施企业数量最多的前五个派出机构为东北局2430个、华北局2230个、南方局2185个、西北局1806个及山东办1724个。

(二)持证企业新增情况

1. 发电业务许可

2019年新增持证发电企业847个,按照派出机构统计口径,分布如图4所示。

139314076_15982567445261n.png

图4 各派出机构2019年新增持证发电企业数量

2019年新增持证发电企业数量最多的前五个派出机构为华北局105个、南方局82个、东北局80个、华中局78个及西北局74个。将各派出机构2019年新增持证发电企业数量与持证发电企业总数进行对比,比例最高的前五个派出机构依次为南方局10.7%以及山西办、华北局、贵州办、河南办。

2.承装(修、试)电力设施许可

2019年新增持证承装(修、试)电力设施企业3022个,按照派出机构统计口径,分布如图5所示。

139314076_15982567507261n.png

图5 各派出机构2019年新增持证承装(修、试)电力设施企业数量

2019年新增持证承装(修、试)电力设施企业数量最多的前五个派出机构依次为东北局389个、河南办338个、西北局257个、江苏办254个及华中局243个。将各派出机构2019年新增持证承装(修、试)电力设施企业数量与持证承装(修、试)电力设施企业总数进行对比,比例最高的派出机构是河南办,达到22%,江苏办、湖南办、福建办、华东局、东北局及新疆办的增速也达到16%以上,增长较快。

(三)持证企业退出市场情况

1.发电业务许可

2019年共注销发电业务许可证256个。注销许可证的企业中,以装机容量25MW以上和6-25MW的企业为主,分别占注销许可证企业总数的36.3%和35.5%。按派出机构统计口径,分布如图6所示。

139314076_15982567827821n.png

图6 2019年注销发电业务许可证企业装机容量分布

2019年,西北局、江苏办、四川办注销许可证的企业中,装机容量小于6MW企业数量较多;其他派出机构注销许可证的企业中,装机容量大于6MW企业数量较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增量配电查看更多>电力业务许可查看更多>国家能源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