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政策正文

广西:探索发展能源电力交易 鼓励电网公司在广西开展区块链能源示范项目

2020-08-07 08:49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关键词:电力交易电力体制改革广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售电网获悉,广西壮族自治区数字广西建设领导小组日前发布了关于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区块链产业与应用发展规划(2020-2025年)》的通知,其中称,推动区块链与智慧城市建设相结合,探索发展能源电力交易

构建智能化充电基础设施,助力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结合自治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攻坚行动,探索区块链+智慧充电服务新模式。通过数据上链,打破充电基础设施数据孤岛,为公共事业和运营商提供充电网络和充电设施的安全监测、智能化维护、系统充足性分析等服务,实现充电设施最大化利用。鼓励新能源共享汽车生产企业、服务商与平台对接,建立电动车和充电网络的能源、信息双向互动,打造车网协同充电新模式。

推进能源区块链发展,构建“互联网+”智慧能源。鼓励电网公司在广西开展区块链能源示范项目,结合能源互联网建设,开展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绿色电力证书交易平台试点示范,保证绿证交易的可信可控。结合广西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建设,以来宾等大工业区域电网为试点,探索基于区块链实现区域内分布式能源的自动化交易,推动绿色能源友好并网,与集中式能源协同发展。

详情如下:

数字广西建设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区块链产业与应用发展规划(2020-2025年)》的通知

(桂数广发〔2020〕4号)

各市、县人民政府,自治区人民政府各组成部门、各直属机构:

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将《广西壮族自治区区块链产业与应用数据发展规划(2020—2025年)》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广西壮族自治区数字广西建设领导小组(代)

2020年7月29日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广西壮族自治区区块链产业与应用发展规划(2020-2025年)

2020年7月

目 录

序 言

一、发展背景

(一)战略意义

1.区块链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

2.区块链是推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

3.区块链是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

(二)发展基础

1.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2.数字广西建设稳步推进

3.广西区块链发展初露端倪

(三)面临形势

1.全球加紧区块链发展战略布局

2.我国加快区块链创新应用步伐

3.广西迎来区块链创新发展机遇

4.广西发展区块链面临的挑战

二、总体要求

(一)总体思路

(二)基本原则

1.统筹布局,因地制宜

2.需求导向,精准发力

3.政府引导,市场主导

4.防范风险,规范发展

(三)空间布局

1.打造一主一副产业核心

2.围绕一主轴实现产业聚集

3.发挥各地特色实现多点突破

(四)发展目标

三、任务工程

(一)推动区块链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1.创新金融服务

2.助力智慧农业

3.深化智能制造

4.提升文旅服务

(二)发挥区块链在信息惠民领域作用

1.探索区块链在医疗医保等领域应用

2.推进就业人社服务

3.提升精准扶贫管理水平

4.探索教育服务试点

(三)运用区块链推进数字政府高效协同

1.优化政务服务

2.强化职权监管

3.提升治理水平

(四)推动区块链与智慧城市建设相结合

1.强化与信息基础设施结合

2.探索发展能源电力交易

3.深化在智慧交通中的应用

(五)推进区块链赋能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

1.推动跨境金融服务

2.发展区域产权交易服务

3.助力跨境数据流通

4.助推跨境电商与物流

5.强化区域交流合作

(六)构建区块链产业生态

1.打造区块链平台生态

2.培育壮大市场主体

3.完善双创孵化体系

4.推动区块链产业集聚

(七)加强基础研究与成果转化

1.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研究

2.建立技术研发创新平台

3.加强标准制定和专利布局

4.推进区块链技术赋能创新

(八)优化人才支撑与风险防范

1.壮大人才队伍

2.强化安全监管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二)支持市场主体

(三)优化发展环境

(四)创新融资方式

(五)开展宣贯培训

附录1:名词解释

附录2:《广西壮族自治区区块链产业与应用发展规划(2020-2025年)》项目库表

序 言

区块链是在国际上被公认为具有巨大潜力的新一代前沿信息技术,是分布式对等网络、密码学、共识机制、智能合约等多种技术的集成创新,具有开放透明、不可篡改、对等互联、易于追溯等特性。区块链技术作为一种在不可信环境中低成本建立信任的新型计算范式和协作模式,有利于推动价值传递、促进数据共享、提升协同效率、重塑可信体系,是未来发展数字经济不可或缺的关键技术之一。目前,全球主要国家都在加快布局区块链技术发展,积极抢占全球竞争制高点。我国也高度重视区块链技术发展,《“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首次列入区块链技术,并将其作为战略性前沿技术进行超前布局。2019年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当前,广西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培育增长动力的关键期,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创新和产业应用,推进区块链和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对培育壮大数字经济新引擎、助力广西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本规划依据《“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国发〔2016〕73号)、《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的通知》(桂政发〔2016〕9号)、《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实施大数据战略加快数字广西建设的意见》(桂发〔2018〕16号)、《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西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18—2025年)的通知》(桂政发〔2018〕39号)、《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实施方案(2019—2021年)的通知》(桂政办发〔2019〕72号)等文件编制,规划期为2020年至2025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交易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广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