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报道正文

发改委:落实直接交易、发用电计划、增量配网等五项改革 做好2020年迎峰度夏

2020-07-10 17:50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关键词:电力直接交易增量配电清洁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全国能源迎峰度夏电视电话会议。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国家能源局刘宝华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国家电网公司负责同志、18个省(区、市)人民政府分管副秘书长作了发言。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相关司负责同志,中石油、华能、中煤等能源央企在北京主会场参加会议。

连维良副主任深入分析了能源迎峰度夏形势,要求各地以改革、增储、安全为重点,确保煤炭、电力、天然气安全供应。一是要落实电力直接交易、发用电计划、增量配电网、储能和调峰制度、清洁能源消纳五项改革;二是要深化煤炭中长期合同、煤炭储备制度、煤炭交易制度三项改革,协同保障重点区域煤炭供应;三是要推进天然气管网体制和供气合同改革,加强储气设施建设;四是要加大能源领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对重大隐患实行挂牌督办。

北极星售电网获悉,日前多省、国家能源集团及国网等纷纷安排部署2020年迎峰度夏工作。

浙江

浙江省发展改革委 浙江省能源局发布《关于开展2020年度电力需求响应工作的通知》,通知称根据今年迎峰度夏全省电力供需平衡趋紧的形势,为充分保障用电低谷清洁能源消纳,今年全省安排400万千瓦削峰需求响应负荷和150万千瓦填谷需求响应负荷。

探索市场化竞价模式,试点实行用户日前竞价、市场统一出清的响应模式,有效控制补贴成本,提高用户参与积极性。开展需求响应资源参与电力市场业务研究,推动参与备用、调峰等辅助服务市场,探索需求响应资源市场准入、业务流程、效果评估等核心要素纳入浙江省电力市场建设运营细则。

上海

上海经信委发布文件称预计2020年夏季全市最高电力负荷约为3250-3350万千瓦,如遇持续极端高温天气,用电需求将超3400万千瓦。计划确定的最大电力供应能力可达3600万千瓦,考虑必要备用后,电力供需总体可以平衡;若遇持续极端高温天气,因电网结构性原因,部分热点区域高峰时段供电较为紧张;低谷调峰存在较大缺口,电网安全运行压力仍然较大。2020年有序用电方案继续以需求响应试点为重点,积极推进电力需求响应试点工作。

山西

山西电力交易中心开展迎峰度夏期间电力电量平衡预测分析工作,根据电力供需和省间通道利用情况,优化后期省内购电安排,积极参与省间市场化交易,促进新能源送出和消纳,保障度夏期间电力有序供应;密切跟踪电煤供应及价格情况变化,提前做好交易应急预案,防止因成本变动导致市场成交额度减少,影响电力市场电量总体平衡。

山东

山东面对夏季电力供需紧张的趋势,研究建立各类负荷资源参与市场机制,探索“源网荷储”协同调度。并正式启动2020年山东电网需求响应申报工作,采用系统导向的紧急型需求响应和价格导向的经济型需求响应的“双导向”参与模式,以及容量市场和电能量市场相结合的“双市场”价格补偿机制,在国内尚属首次,也标志着山东省创新推出的基于电力现货市场的新型需求响应机制试点工作拉开帷幕。

江西

江西能源局积极应对电力供应缺口,继续实施可中断负荷管理工作,并公布了346家2020年迎峰度夏参与可中断负荷工作企业名单。

国家能源集团

国家能源集团6月10日发布通知,安排部署2020年迎峰度夏工作。称将有效发挥煤电营销龙头作用:煤炭经营分公司、售电公司及各区域各级销售单位有效发挥龙头作用,确保煤电运营高效稳定。煤炭经营分公司等做好重点区域煤炭资源的需求匹配工作。电力营销公司协调各电力企业,努力抢抓发电进度,全面做好电力交易,做好营销对接和协同增效。

国家电网

国家电网7月3日召开2020年迎峰度夏城市电缆及通道运维保障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要求各单位坚决落实公司党组关于疫情防控和迎峰度夏工作的各项部署和要求,切实加强迎峰度夏组织领导,拧紧“明责、履责、问责”链条,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严格落实运维保障各项措施,加强重点设备管控、重点时段监测和恶劣天气特巡;加快推进隐患风险排查治理,做到隐患排查不留死角、隐患管控全面加强、隐患治理精益求精;持续加强电缆专业技术监督,确保标准制度执行、设备质量检测、施工质量管控“三个到位”;大力推进电缆专业能力建设,开展移动巡检,依托精益化管理平台,推进电缆管理固本强基、提质增效;安全高效做好应急抢修工作,实现快速响应、精准处置、安全抢修,确保电网安全可靠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

全国各地陆续出台方案,相信迎峰度夏期间各地的能源供需将会平稳有序度过!

(北极星售电网综合整理 转载请注明来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直接交易查看更多>增量配电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