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报道正文

《中国电气化发展报告2019》内容摘录

2020-05-12 09:24来源:中电联关键词:电力市场化改革电能替代电力需求侧管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前言:能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电力是工业化进程的“助推器”,着力提升全社会电气化水平,是保障开放条件下的能源安全、推动新一轮能源革命的重要途径。在能源变革大趋势下,能源生产与消费呈现出清晰的电气化趋势,推动电气化发展进入到新的阶段。

《中国电气化发展报告2019》是中电联电力发展研究院以电气化发展进程为研究对象,面向全社会宣传和展示我国电气化发展情况的专题报告。报告根据中电联电力行业统计与调查数据,以电气化进程评价指标体系贯穿全文,阐述新时期电气化发展内涵与特征,开展电气化进程评价指标国际对比,评价主要国家电气化进程,重点反映“十二五”以来中国电气化进程步入新阶段后,在清洁能源发电、输配电、电力安全供应、电力新业态、电能替代、节能节电、电力需求侧管理、电力营销、用电营商环境、电力普遍服务、电力市场化改革、低碳电力等电气化主要领域的发展情况,分析电气化发展趋势,提出我国中长期电气化发展目标与行动展望,旨在凝聚社会各界关于电气化发展的共识,同时为政府加强宏观管理、制定发展政策提供支撑,为全面提升全社会电气化水平发挥积极作用。

一、新时期电气化发展内涵与特征

新时期电气化发展是传统电气化转向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发展与升级。暨在国民经济各部门和人民生活广泛使用电力的基础上,通过电力与新技术的深度融合,促进更多清洁能源通过转化为电力得以大规模利用,清洁低碳电力以智能电网为载体、实现更大范围内的配置和使用;利用电能替代传统化石能源的消费升级,进一步提高终端用能的电气化水平,实行多种节能节电措施,引导全社会高效、节约用电;通过提升电力安全供应能力、开展电力普遍服务与现代电力营销服务、推进电力市场建设,形成激发生产、惠及民生的可靠电力供应;以电力为核心,融合多种能源协同高效运行。通过在电力供应侧、电力消费侧与可持续发展层面协同推进电气化进程,推动能源生产与消费革命、支撑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促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助力人民生活品质不断提升。

新时期电气化发展内涵架构图

1588232416214.jpg

新时期电气化发展呈现出“清洁能源电力化、终端用能电气化、电力系统智慧化、多种能源融合化、电力服务普适化、电力供应低碳化”六个方面的新特征。

1588232429371.jpg

二、中国电气化进程评价

中电联电力发展研究院研究提出新时期电气化进程评价指标体系,包含15项评价指标。其中,选取了发电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清洁能源发电装机占比、平均供电可靠率、人均生活用电量与单位发电量二氧化碳排放强度6项指标作为量化反映电气化发展进程的典型特征评价指标。

电气化进程评价指标体系

1588232079300.jpg

说明:评价指标中红色指标为电气化典型特征评价指标。

在此基础上,将电气化进程划分为电气化前期、电气化中期初级、电气化中期中级、电气化中期高级和电气化后期5个阶段。基于电气化进程阶段划分与进程评价指标体系,构建电气化进程指数,量化反映不同国家的电气化进程。

“十二五”以来,我国电气化进程步入新的阶段并持续快速向前推进。目前,中国电气化进程总体处于电气化中期中级阶段。

“十二五”以来中国电气化进程衍变

1588232079307.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市场化改革查看更多>电能替代查看更多>电力需求侧管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