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现货政策正文

甘肃2020年电力运行调节工作意见:有效推进现货市场建设 形成市场化的电力电量平衡机制

2020-05-06 13:03来源:甘肃省工信厅关键词:电力现货市场电力交易甘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售电网获悉,甘肃省工信厅日前发布了《关于做好2020年电力运行调节工作的意见》,严格落实优先发电制度,实现新能源消纳最大化,做好超发水电消纳工作,严格控制外省购入电量,不断完善火电最小方式管理工作,继续做好电力外送市场开拓,有效推进现货市场建设。

意见中强调,利用好电力现货市场的资源配置与价格发现功能,形成市场化的电力电量平衡机制,逐步构建中长期交易与现货交易相结合的电力市场体系,充分发挥市场在电力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进一步促进可再生能源消纳。

详情如下:

甘肃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做好2020年电力运行调节工作的意见

甘工信发〔2020〕129号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省电力交易中心,在甘发电集团及有关发电企业:

2020年,我省电力市场仍然面临严峻的供需形势和突出的发用电矛盾,主要表现为:装机与发电能力富余较多,优先发电量大于省内用电空间;煤电企业面临系统性风险,部分火电长时间全厂全停;新能源装机占比大,实时调峰和容量备用面临考验,电网灵活性不足;全省可再生能源及新能源消纳责任权重任务重,各类电源特别是水火矛盾十分突出等。在认真总结2019年电力生产运行调节工作的基础上,为做好2020年相关工作,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电力供需平衡预测和制定优先发电优先购电计划的通知》(发改办运行〔2019〕1096号),结合《甘肃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2020年优先发电优先购电计划预案的报告》(甘工信发〔2020〕115号)以及3月27日省工信厅发电量专题会议《会议纪要》,提出以下意见:

一、严格落实优先发电制度。实施优先发电制度,是当前妥善解决电力运行过程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主要手段,也是建立竞争有序、保障有力的电力运行机制的一项重要工作。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要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及“先民生、后其它”、“先省内、后省外”的原则,统筹调度省内与省外、市场与非市场电量,妥善处理平衡好各类发电之间的矛盾。关键是要确保优先发电(包括“保量保价”和“保量竞价”两部分)计划的刚性执行,确保今年各类优先发电计划落实到位;坚持新能源优先调度原则,确保省内新能源优先发电指标顺利完成;杜绝水电超发电量挤占火电省内优先发电空间,通过制订实施超发水电市场化调度(交易)办法或规则,规范开展省内水火置换及合约电量市场化转让交易。

二、实现新能源消纳最大化。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要妥善处理好新能源省内一类优先发电、省内保障电量与市场电量之间的平衡关系,合理安排新能源与自备电厂发电权置换及外送电量规模,引导自备电厂发挥好调峰作用并做好相应调度、交易组织工作,确保到年底新能源最低保障性收购电量不低于137亿千瓦时。新能源一类优先发电中超出省内最低保障电量部分,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及省电力交易中心要结合我省2020年电力直接交易工作需要和有关政策规定,引导、组织新能源企业以“保量竞价”方式参与省内、省外市场化交易。合理安排新能源发电计划,定期公布各新能源发电企业发电完成情况,引导新能源企业根据自身发电能力在确保完成最低保障性收购电量的基础上,积极通过市场化交易增加发电,减少弃风弃光。

三、不断完善火电最小方式管理工作。认真落实热电联产管理规定,严格核定“以热定电”优先发电量及机组最小开机方式,其中,作为应急调峰热源的国能兰热公司暂按省内其它热电机组同等对待,平等参与市场化交易。发挥热电比实时在线(热力负荷实时在线监测装置)管理平台作用,及时组织开展热电机组出力核定工作,研究解决机组最小出力曲线的核定与管理问题,建立“以热定电”优先发电计划指标动态调整管理机制。抽凝热电联产机组热电比低于80%情况下,原则上其供热需要的最小开机方式及最小技术出力通过中长期市场或现货市场实现自我满足与保障。同时,针对我省煤电企业生存面临系统性风险问题,在总结2018年、2019年调剂电量经验的基础上,原则上继续保留已出台的政府支持电量措施,2020年政府支持合约电量共28.2亿千瓦时,涉及破产及长期关停企业维稳、供热面积增加、“一带一路实操培训”、合资企业、权益平衡等方面,全部参与省内市场交易。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及省电力交易中心要按照省工信厅3月27日《会议纪要》要求,组织落实好上述政府支持合约电量,并引导企业维稳电量与新能源开展发电权置换交易,尽可能支持相关企业稳定。

四、做好超发水电消纳工作。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要建立健全水电消纳机制,最大可能避免水电弃水。原则上,超出省内水电二类优先发电计划部分,通过组织外送或置换火电外送实现不弃水,省电力交易中心应积极探索风光水火打捆外送模式,建立并完善相关交易机制,及时规范有序开展水电超发电量外送电交易,鼓励和引导水电企业通过外送或置换火电外送。结合省内调发水电任务、确保完成我省今年可再生能源消纳责任权重,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要根据电力电量供需平衡变化及水电超发实际情况,优先开展省内水火置换交易。超发水电消纳,按照相关水电市场化调度(交易)办法或规则规范进行。

五、严格控制外省购入电量。实施备用容量共享和省间互济交易,可以挖掘区域电网调节能力,有利于促进新能源消纳。但与此同时,必须统筹做好外购电与西北区域互济交易工作,避免因外购电力电量对省内优先发电计划预案的执行造成影响。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要不断完善省间电能互补交易机制,健全外购电价格形成机制;建立并落实年(月)度外购电计划备案制度,严禁无协议、无计划或超计划外购电量;规范外购电交易公告、交易结果等外购电市场信息以及年(月)度外购电情况的披露与报送工作。

六、继续做好电力外送市场开拓。2020年,省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将会同电网、发电企业共同发力,继续加大外送市场开拓力度,争取2020年外送电量500亿千瓦时以上,力争520亿千瓦时。积极落实政府间合作协议,充分发挥电力交易平台作用,创新外送电交易方式,丰富外送电交易品种,完善交易规则,健全交易机制,杜绝恶性竞争,进一步提高外送电价。鼓励和引导水电企业通过外送实现不弃水以及为新能源尽可能腾出省内发电空间,在总结新能源与火电打捆外送经验的基础上,探索风光水火打捆外送模式。

七、强化统计分析与问题管控。不断加强和完善电力运行情况的年、季、月、周统计分析工作,通过对电力电量平衡情况、优先发电计划落实情况、电力市场化交易组织开展与完成情况等方面地统计分析,发现电力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落实优先发电重大事项决策共议制度,组织相关单位和部门召开电力运行调节会议,或者通过电力运行工作月度例会形式,协调处理电力运行中遇到的问题和矛盾。必要时,由省工信厅召集省发展改革委、甘肃能监办、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省电力交易中心共同研究决定,

八、建立健全报告与考核机制。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于每年1月15日前将上年度、每季度10日前将上季度优先发用电计划执行情况向相关主管部门正式报告,总结优先发用电计划落实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及偏差产生的原因,提出预防与纠偏措施。探索优先发用电计划执行情况考核机制,特别是对新能源保障性收购电量执行情况、公网火电最小开机方式及相应的优先发电计划执行情况、已签订的直购电交易三方协议执行等情况进行重点考核,确保相关市场主体权益。

九、有效推进现货市场建设。利用好电力现货市场的资源配置与价格发现功能,形成市场化的电力电量平衡机制,逐步构建中长期交易与现货交易相结合的电力市场体系,充分发挥市场在电力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进一步促进可再生能源消纳。汇总梳理市场建设方案与规则(征求意见稿)存在的主要问题,组织市场成员、专家学者、市场管理委员会及相关部门人员进行研究讨论,并公开征求社会各界意见;争取上半年正式发布甘肃电力现货市场建设方案与规则,7月1日甘肃电力现货市场开始连续结算试运行;积极开展技术支持系统第三方验证工作;正式试运行前尽快启动双边市场,让用户参与现货市场,引导用户合理用电和需求侧优化用电负荷特性,实现负荷移峰填谷。

甘肃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0年4月27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现货市场查看更多>电力交易查看更多>甘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