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增量配电政策正文

山西晋中:加大增量配电业务向社会资本开放力度 推进昔阳煤化工园区增量配电试点项目

2020-04-24 08:55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关键词:增量配电增量配电试点增量配电试点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售电网获悉,晋中市人民政府日前发布了《政府工作报告(摘要)》,其中提到,做好“电”文章,加大增量配电业务向社会资本开放力度,积极推进昔阳煤化工园区增量配电试点项目,支持各开发区开展增量配电试点。做强“新能源”文章,加快光伏风电建设,合理有序开发晋中南丘陵和山区低风速资源,加强已建风电项目运行管理,推进生物天然气发展,协调推动风光发电平价上网和昔阳百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落地建设。

持续推动火电节能降耗减排,加快寿阳光伏发电领跑者基地、榆社禅山风电等项目建设。二是着眼当前推动新兴产业集群化、高端化。推动先进制造业“由弱变强”,重点打造培育八个百亿级以上产业集群。

详情如下:

政府工作报告(摘要)

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卓有成效的一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三篇光辉文献”精神和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在市委坚强领导下,改革创新攻坚克难,锲而不舍狠抓落实,保持了经济稳中有进、社会稳定和谐的向上向好势头。

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0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8%、9.9%。城镇新增就业5.0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59%,居民消费价格涨幅2.4%;空气质量和国考断面水质均取得明显改善,其他约束性指标都较好地完成了年度目标。

纵深推进“四个百里”,以重大举措引领拓展高质量发展新境界

百里龙城区域基础设施、水系治理全面起步,大规模实质性开发建设拉开帷幕;百里潇河生态产业区生态修复和业态布局提档提速,梦幻潇河“千手观音”首秀获赞;百里乡村振兴示范廊带在产业振兴、环境整治、乡村治理等方面形成亮点、趟出新路;百里太行画廊总体规划和重点项目加快推进。

重点建好转型平台,以崭新动能推动创新引擎

机遇就是优势,政策也是生产力。我们抢抓国省战略集聚晋中的政策机遇,提质升级转型平台。深化开发区改革创新,省级以上开发区由7个增加到11个,“三化三制”改革同步推进;引深“1+10”联合体一体化发展,在“飞地经济”、政策共享等方面实现突破,晋中开发区招商引资完成156%,工业投资增长31%,高新技术企业主导产业全覆盖;打响工业项目百日会战,引进总投资780亿元的工业项目196个,已开工101个。高标准建设山西农谷,“四院八中心”等创新平台初步建成,华为、阿里巴巴、先正达等一批领军企业落户,农产品国际交易中心、农民培训中心等标杆项目建成投运,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通过认定,全国乡村振兴(太谷)论坛成功举办并成为永久会址。

持续推进产业转型,以项目建设加快现代产业体系构建

转型关乎未来,项目支撑转型。开展深化转型项目建设年活动,坚持存量增量并举、要素供给集聚、“四金”联动发力、标准厂房筑巢、入企帮扶助推,全年竣工转型项目331个,传统产业技改扩产107个。新兴产业集群集聚,千亿新能源汽车产业蓄势勃发,斯纳德专用车一期、尚太锂电池负极材料一期等投产;百亿装备制造、功能食品、光伏电池、医药、现代煤化工、新材料、现代物流等产业加快成长。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8户、“小升规”119户,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增速分别快于规上工业11.4、8.2个百分点。文旅融合全域推进,打响A级景区保卫战,景区形象和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12个村入选全省首批3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数量全省第一;平遥成功创建首批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现代农业级次提升,秸秆深松还田、玉米丰产等与墨西哥合作有机旱作经验全国推广,11个现代农业产业园“一园一特色”初步形成。

下力提升城市品质,以扮亮城市增强竞争软实力

城市承载美好生活,检验发展质量。我们坚持“不是省会的省会”格局定位,高标准推进城市建设。城市功能进一步完善,龙城大街、农谷大道、锦东大道等全线贯通,实现骨干路网连接、内外双环闭合;实验小学、文苑街小学、体育副馆等投运。城市魅力进一步提升,攻坚“两下两进两拆两补三严禁”,市城区违规广告牌下墙24.7万平方米,管线下地管廊全部铺设,拆除违建15.2万平方米,施划开放停车位5.2万个,拆墙透绿释放绿量59万平方米,省政府市长例会首次在晋中实地观摩,晋中在全省首家实现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县域全覆盖。城市治理进一步高效,市县综合执法“三勤合一”体系全覆盖。城市空间进一步拓展,市城区规划面积337平方公里,人口达105万。

牢牢固守环保底线,以铁腕手段加强生态环境治理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本身就是一种经济。我们强力治污,全市禁煤区由295扩至456平方公里,新增集中供热和煤改醇、煤改气、煤改电15.3万户,淘汰燃煤锅炉286台,治理工业窑炉171台,共减少民用散煤69万吨,SO2减排1万余吨,市城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好转率全省第一;落实汾河流域治污硬任务,整治入汾排污口778个、封堵取缔251个,沿汾160个村全面实施污水管网收集,全市11个国、省考断面全部达省考核目标,郝村断面首次达地表Ⅲ类。我们持续增绿,市城区增园林绿地685万平方米、公园绿地68.33万平方米,全市林木绿化率新增1个百分点。

用心改善民生福祉,以实事实惠增强群众获得感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我们针对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精准施策,民生领域支出占82%,市政府承诺的13件民生实事全部兑现。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发生率降到0.055%。建成“四好农村路”1725公里。介休、左权成为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激励县和重点县。教育综合改革进入全国前列,山大附中晋中分校等优质教育资源落地,万亩职教港晋中职院等5所院校新校区加快建设。县域内就诊率比上年提高5.8个百分点,群众看病难得到进一步缓解。平遥国际电影展登上国际影坛。晋中国际柔力球大赛上榜“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精品赛事”,昔阳成为全国百强健走示范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新成效,人民群众安全感居全省前列。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港澳、对台、援疆、统计、档案、史志、社科、科普、气象、地震等工作取得新进展,妇女、儿童、青少年、老龄、残疾人、红十字、慈善等事业又有新进步,人防、双拥、退役军人事务、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等取得新成效。

全面加强政府建设,以刀刃向内举措提升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打铁必须自身硬。我们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落实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细落实市委四个“二十五条”。坚持依法行政,认真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主动报告工作和重大事项,依法向市人大常委会提请审议《扬尘污染防治条例》等3部地方性法规草案,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275件、市政协提案301件。坚持高效施政,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改革全面实施,网上“市民之家”全省首家实现市县乡村全覆盖,公共资源交易事项全省首家实现一网通办,市级77.6%的审批服务事项集中到一个部门办理、一枚印章审批。全省域营商环境评价我市名列第二。坚持规范理政,落实基层减负年工作要求,市政府文件、会议均减少三分之一。国务院大督查反馈零意见。坚持从严治政,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立查政府系统案件627件,党纪政务处分627人。

众志成城精准防控,以有力举措打赢疫情防控“晋中战役”

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统一部署下,在市委的果断指挥下,我们把疫情防控作为人民政府为人民的政治体检,以最敏锐的决断先行、最有力的领导保障、最强硬的措施响应、最广泛的宣传唤醒、最严密的办法清底、最果断的措施隔离、最有效的手段防控、最严明的纪律跟进、最坚强的堡垒支撑,万众一心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实现确诊病例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取得决定性胜利,交出了“平遥挺得住、晋中控得好”的合格答卷。

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之年。做好今年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用好“三块金字招牌”,激发“三大动力源”,搭建“三大创新平台”,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好“四个百里工程”,走出一条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的金光大道,确保晋中与全国全省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程中不断谱写晋中新篇章。

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1%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1%以上、6.5%以上,城镇新增就业3.8万,城镇调查失业率、城镇登记失业率分别控制在6.5%左右、4.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左右。

约束性指标是:

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和用水量均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万元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3.9%。环境质量改善指标和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指标完成省下达任务,汾河王庄桥南国考断面6月底前退出劣V类、之后稳定达标。剩余1200余名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城镇棚户区住房改造开工1495套。

1

突出抓好转型项目牵引,

着力培育壮大转型发展新动能

一要夯实项目支撑力。牢固树立“转型项目是第一要务重要抓手”的鲜明导向,把转型项目建设作为硬任务、金指标、主抓手,确保固投完成813亿元。完善推进机制。坚持每年都是转型项目建设年、每月都是转型项目建设月,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双月集中开工、每季政银企对接、半年集中竣工一批、年终考核奖惩兑现等机制,落实建账、理账、对账、交账、算账“五账法”,全力推动招商项目早签约、签约项目早落地、落地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投产、投产项目早达效。创新招商方式。压实各级政府、职能部门和开发区责任,加大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力度,瞄准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长三角,完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和考核办法,出台委托招商奖励、经费管理办法,发挥产业招商专项小组和小分队作用,坚持内商外商并重,加强与国内外领军企业深度对接,对照十大产业集群招商图谱精准开展点对点招商、以商招商、以才招商、股权招商、会展招商、产业链招商等。优化要素供给。积极争取省级新动能资金、技改资金支持,统筹用好市级“四金”。引深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改革,大力推行“承诺制+标准地”,形成“承诺办+并联办+合作办+网上办”的高效服务机制和最优营商环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增量配电查看更多>增量配电试点查看更多>增量配电试点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