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报道正文

国家发改委4月份新闻发布会 明确“新基建”范围

2020-04-20 13:13来源:国家发改委关键词:用电量全社会用电量产业用电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售电网获悉,4月20日上午,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4月份新闻发布会介绍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并回应热点问题,从用电看,一季度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下降6.5%。其中,一产、二产、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4.0%、-8.8%、-8.3%和3.5%,居民生活用电继续保持增长。分地区看,全国7个省份用电正增长,其中云南、新疆2个省份增速超过5%。3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下降4.2%,降幅比上月收窄5.9个百分点。

并就新型基础设施主要包括哪些方面,下一步在支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上有哪些考虑和计划等问题进行了回答。

详情如下:

4月20日上午,国家发展改革委通过网上方式举行4月份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政研室主任、委新闻发言人袁达主持,综合司司长严鹏程、高技术司司长伍浩共同出席,介绍了发用电和投资项目审批、复工复产、推动乡村旅游、举办云上2020年中国品牌日活动有关工作情况,并就媒体关注的一季度经济形势、脱贫攻坚、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产业链转移、价格等方面问题,回答记者提问。70余家境内外新闻媒体80余名记者参加了本场发布会。

国家发展改革委4月份新闻发布会实录

【袁达】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国家发展改革委4月份新闻发布会。考虑到疫情防控需要,今天的发布会继续通过网上在线系统举办。今天,非常高兴地邀请到我委国民经济综合司司长严鹏程先生、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司长伍浩先生共同出席本次发布会,就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

下面,我先介绍4方面情况。

第一方面,关于发用电和投资项目审批情况

从发电看,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同比下降6.8%,降幅较前2个月收窄1.4个百分点。其中,火电、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同比分别增长-8.2%、-9.5%、1.2%、5.7%和10.9%。3月份,发电量同比下降4.6%。据电网公司调度数据,4月1日—15日,全国发电量同比增长1.2%,实现了正增长。

从用电看,一季度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下降6.5%。其中,一产、二产、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4.0%、-8.8%、-8.3%和3.5%,居民生活用电继续保持增长。分地区看,全国7个省份用电正增长,其中云南、新疆2个省份增速超过5%。3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下降4.2%,降幅比上月收窄5.9个百分点。

投资项目审批方面,3月份,我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8个,总投资773亿元,其中审批6个,核准2个,主要集中在交通、能源等行业。其中,审批的西宁曹家堡机场三期扩建工程的实施,对进一步提升机场综合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满足航空业务量增长需要、完善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袁达】第二方面,关于复工复产情况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完善政策措施,推动各地方各行业分区分级、精准有序复工复产,取得了明显进展,目前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绝大多数已经复工。从电网企业监测的用电情况看,有色金属、医药、电子、化工、钢铁、机械等工业行业用电量已基本达到或超过去年水平。从物流情况看,铁路装车数已基本恢复到正常水平,民航、港口、水运均正常运营,快递业务量已明显超过去年同期水平。从重大项目情况看,各地坚持分类指导、分区分级精准施策,加大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力度,协调解决难点堵点问题,有力有序推动重大项目开复工提速扩面。

第三方面,关于推动乡村旅游有关工作情况

随着国内疫情逐步缓解,大众消费需求不断释放与升级,空气清新、生态优良、交通便捷、成本较低的乡村旅游将迎来率先复苏和回暖的机遇。推动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对于促进居民消费扩大升级、释放农村发展活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推动城乡协调发展都将具有积极作用。

近期,在2019年向全国广泛征集乡村旅游典型案例的基础上,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文化和旅游部共同遴选出了122个典型案例,编辑出版了《全国乡村旅游发展典型案例汇编》一书,按照乡村旅游不同发展特色,从乡村民宿带动型、民俗文化依托型、景区发展带动型、生态资源依托型、田园观光休闲型和旅游扶贫成长型6种类型,总结梳理了各地在推动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旅游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建立合理有效利益分享机制、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开发建设、有效应对疫情冲击影响等方面的典型做法和有效措施。欢迎媒体朋友们关注乡村旅游并宣传推广乡村旅游发展典型经验和创新模式。

【袁达】第四方面,关于举办云上2020年中国品牌日活动有关情况

中国品牌日活动自2017年设立以来,已经连续举办3年。今年,受疫情影响,中国品牌日活动将采取线上方式举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中宣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知识产权局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定于5月10日举办云上2020年中国品牌日活动,进一步展示我国品牌发展成果,凝聚全社会品牌发展共识,在疫情后加快形成品牌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云上2020年中国品牌日活动将全程在线直播,让消费者参与互动体验,期待与媒体记者和网民朋友们相约云上,感受国货精品魅力,共话美好未来。

我先介绍这些。下面,欢迎大家提问。

【新华社记者】今年一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下降6.8%,为1992年有季度统计以来的首次负增长。当前各地都在持续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经济活动还没有完全恢复正常,不少企业生产经营遇到空前挑战。大家对下步中国经济走势十分关注,有的甚至非常担心。请问发改委对此怎么看?

【严鹏程】您提出的这个问题反映了很多人的心声。正如您所言,今年一季度极不寻常,新冠肺炎疫情作为二战以来最严重的全球危机,对各国经济社会正常运行带来重大影响,也给我国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今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下降6.8%,主要宏观经济指标都出现了明显下滑。宏观经济数据反映的其实是微观主体的冷暖和市场环境的变化。最近这几天,各方面就一季度宏观经济形势,从不同角度进行了解读。在这里,我想谈5点看法。

第一,一季度我国经济负增长不具有历史可比性。分析一季度经济形势,要放在百年不遇疫情冲击的大背景下综合衡量。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严重抑制正常经济活动,世界多国经济已出现停摆半停摆状态,国际经贸往来几近停顿。疫情期间的经济运行,与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下的经济运行不具可比性。所以,今年一季度经济下行并非中国经济发展基本面的正常反映,而是突发严重事件带来的结果。

第二,中国经济经受住了疫情带来的空前考验。本次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面对疫情冲击,我们迅速果断采取超常规的防控举措,不仅在较短时间内阻断了本土疫情传播,也有力保障了14亿人的基本生活,保持了社会秩序安全稳定。在疫情防控过程中,我们难免要付出一定代价,但生命无价,相比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经济短期承压这个代价是必须承受的,也是值得付出的。

第三,当前经济运行正常秩序正在有序恢复。目前各地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正在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进程。从3月份以来的情况看,各项经济指标正在逐步好转。生产方面,用电量、货运量等实物量指标明显恢复,3月份工业降幅比前2个月大幅收窄12.4个百分点,服务业生产指数降幅收窄3.9个百分点,4月上旬用电量已同比增长1.5%。需求方面,内需正在不断恢复,一季度投资、消费降幅分别比前2个月收窄8.4个、1.5个百分点。预期方面,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分别回升16.3个、22.7个百分点,双双重回荣枯线以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指出,中国经济出现的复苏趋势令人鼓舞。

【严鹏程】第四,强大国内市场正在有力发挥托底支撑作用。我国拥有14亿人的大市场,拥有完备的产业体系和丰富的人力资源,市场纵深和回旋空间巨大。在这次疫情应对中,不少企业顺应防控需要,迅速开展技改扩能和转产扩产,一些满足群众基本需要的工农业产品生产和销售保持了正增长,医疗救治和卫生防疫等行业快速发展,线上课堂、网上办公、远程医疗等新业态成长迅猛,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大幅增长13.2%。一批重大外商投资项目建设正在加快推进,一些国际知名企业也在就区域总部落户中国等加快洽谈进程。这些逆势成长的新增长点增长极,都展示出中国经济的巨大发展潜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用电量查看更多>全社会用电量查看更多>产业用电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