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增量配电企业正文

中电启明星“增量配电网运营服务平台”助推企业降本增效

2020-03-19 16:15来源:中电启明星作者:唐冬来 陈瑞关键词:增量配电售电公司中电启明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国内疫情逐步稳控,企业复工复产渐上正轨,电力需求呈上升趋势,同时随着新一轮电改的逐步深入,电力交易市场进一步放开,增量配电网市场不断扩大,“节能减排”的要求日益增高,供电企业在推进电力物联网、数字电网等业务转型建设过程中,对增量配电网在响应大电网的协同控制与服务、能源互动、精益管理等方面的需求日益迫切。

为此,国网信通股份公司四川中电启明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通过信息化与自动化融合的理念,基于数字孪生技术,自主研发了“增量配电网运营服务平台”,以应对增量配电网各方的市场需求,帮助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

61.png

(增量配电网运营服务平台)

平台功能实现:全域感知|数字配网

◇产品主要功能

“增量配电网运营服务平台”主要实现配电网资源管理、运维抢修、能效管理与分析、协同控制与服务、能源托管与运营、精益管理与决策分析等应用,以提升增量配电网运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实现能源协同服务及数据服务增值,解决增量配电网一体化运营及服务问题。

(平台运行部分界面)

“增量配电网运营服务平台”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应用及人工智能等技术为基础,通过信息化与自动化融合构建了增量配电网数字孪生的“中压馈线-配电站房-末端设备”全域感知体系,实现了数字配网。平台主要包括综合看板、配电资源、状态监测、运维抢修、协调控制、协同服务、能源托管、运营分析、移动作业等12个功能模块。

66.png

(平台功能模块)

◇产品服务对象

配电网运营服务公司、工业园区及商业楼宇等专变用户、售电公司、供电公司。

◇可提供的商业模式

1.产品销售,向用户出售套装软件及技术服务。

2.购买技术服务,平台服务商向用户开放平台使用权,用户每年向平台服务商购买技术服务;

3.效益分享,平台建设投入由平台服务商提供,双方根据合同约定,在合同期内达到双方约定的目标节能量,平台服务商的费用通过用能单位的节能收益支付;

4.能源托管,平台服务商向用户免费提供平台,用户每年向平台服务商支付日常设备运行、管理和维护费用。

为用户实现价值:降本|增效|协同|增值

1、提升增量配电网运营效率

通过“线-变-开关”关系自动拓扑识别,构建增量配电网一张图,重点实现故障精准定位、抢修资源调度、协同控制服务等功能,提高增量配电网运营管理水平。

2、降低增量配电网运营成本

通过对增量配电网资产全寿命管理,实现配电运营公司从规划、建设、运营、退役的全过程管理;通过能效优化分析,促进多能协同优化运行;通过用电行为的分析,引入价格杠杆机制,降低运营成本,促进增量配电网管理提质增效。

3、实现增量配网数据服务增值

通过建设增量配电网主数据管理体系,实现配电网运营数据实时共享,支撑配电运营公司的规划、财务、运维等部门开展运维人员绩效评价、配电网运行方式优化等数据共享应用服务。

4、实现增量配网能源协同服务

实现增量配网与新能源的接入与协同互补,增量配网与供电公司的能源互动,与配电运维公司的服务协同,与售电公司的能源托管、用户挖掘,增量配网自身的节能增效等,提供业务管理及数据服务的支撑。

5、云化部署按需定制投资低

云平台采用共享开放的架构和安全加密认证机制,可实现桌面化和移动化办公,可根据用户的需求按需定制功能,平台无需额外投资硬件资源,系统建设成本少,运维成本小,数据安全可靠。

67.png

(用户价值实现示意图)

下一步,中电启明星将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优势,时刻牢记国企担当,以助力疫情防控为己任,结合增量配电网市场需求,打造增量配电网智慧能源服务一体化解决方案,助推企业实现数字配网,促进降本增效,增值赋能,全力构建抗击疫情、发展经济的坚实堡垒!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增量配电查看更多>售电公司查看更多>中电启明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