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评论正文

【可再生能源消纳出新规 售电公司迎大考】售电一周要闻(0302-0306)

2020-03-06 10:55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关键词:售电售电一周要闻售电公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本周热词TOP1:

可再生能源消纳:日前国家发改委、能源局联合印发《省级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保障实施方案编制大纲的通知》,在这份大纲里提到售电主体和电力用户需承担消纳责任,售电量和用电量中,农业用电和专用计量的供暖电量免于消纳责任权重考核。建立健全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保障机制的核心是“落实”,必须多措并举,要推动可再生能源电力集中式与分布式同步发展,并促使各省级相关部门把完成消纳责任权重作为能源发展的重要约束条件。

本周热词TOP2:

四川售电市场:2月27日四川能监办发布《2020年四川电力交易指导意见》,这也预示着2020年四川电力交易年度交易即将拉开序幕。其中的要点为:准入门槛降低、交易方式简化、合同转让取消比例限制、新增零售侧限价、偏差考核阈值降低、售电公司代理电量设置上限。

指引2020年四川电力市场化交易的正式文件已经发布,这也意味着市场主体们须全面理解交易政策,并结合自身的特点制定全年的交易策略,从而迎接即将重启的年度交易。

本周热词TOP3:

综合能源服务:日前国家电网明确了9家综合能源服务公司管理模式优化试点单位:分别为山东、山西、浙江、河南、湖南、辽宁、陕西、新疆、四川九省的省综合能源服务公司。作为新兴业务,综合能源服务在2019年得到快速发展,2020年国网、南网、中国华能、中国华电、国家电投等多家企业继续重点部署综合能源服务业务,2020年综合能源服务业务将迎来大发展。

更多精彩请关注“北极星售电一周要闻” (0302-0306)

政策:

1、发改委印发省级可再生能源消纳保障实施方案编制大纲:售电主体、电力用户承担消纳责任

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印发《省级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保障实施方案编制大纲的通知》,为省级能源主管部门编制本地区方案提供参考。根据大纲,省(区、市)能源主管部门按照国家明确的消纳责任权重,对行政区域内承担消纳责任的各市场主体,明确最低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责任权重,并按责任权重进行考核,对未完成的市场主体进行督促落实,并依法依规予以处理。

根据文件,消纳责任权重主要履行方式为购买或自发自用可再生能源电力,购买其他市场主体超额完成的消纳量或绿色电力证书为补充履行方式。各承担消纳责任的市场主体承担消纳责任权重的方案如下:第一类市场主体(售电企业),第二类电力用户。

详情点击:

2、2020年四川电力交易指导意见发布:电力用户准入门槛进一步降低

四川能监办、四川省经信厅日前联合发布了关于印发《2020年四川电力交易指导意见》的通知,通知中称,1、年度交易分4周开展,第1周前3个工作日和第3周后3个工作日开展平台集中交易,前3周其他工作日开展自主双边协商交易,第4周开展年度合同电量转让交易,发用双方自主选择参与方式。

电力用户准入门槛降低至年购网电量超过100万千瓦时的一般工商业及其他专变用户。

结算价格方面:(1)市场电力用户、售电企业、趸售区电网企业正偏差考核阈值为3%,负偏差考核阈值为-3%。(2)非市场电力用户正偏差差考核阈值为5%,负偏差考核阈值为-5%。

详情点击:

评论:

3、电网加快分离竞争性业务 多维度全面推进混改

8号文最值得关注的是,“在更高层面更大范围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早在2018年底,国网就提出十大混改方向,经过一年多的摸索,混改力度不断加大。

由此可见国网加快节奏,从多方向、多维度全面推进混改进程。从8号文来看,可以清晰看到当前最为关键也是市场最为关心的几个议题的优先排序:混改>统一电力市场建设>输配电价改革>增量配电。国网坚定不移大阔步推进混改是时代必然,这符合中央近几年多次强调的国企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政策导向。通过引入外部资本并且加快部分公司上市进度等混改机制,能更好地借助外部资本,在改善国网核心财务数据的同时,提升内部管理水平,推动业务机制创新发展。

详情点击:

4、电力发展“十四五”规划建议:应当助力电力体制改革 保障独立售电企业等市场主体正常参与市场交易

“十四五”电力发展规划应明确,将增量配电改革试点企业的电力规划,纳入到省级及以下电力发展总体规划中,并在政府监管机构的监督下落实规划的实施,以防止电网企业借助垄断地位阻碍电力市场主体进行电网接入、增容扩业,保障独立售电企业等市场主体正常参与市场交易和经营。规划要明确保障社会民间电力投资企业建设的发电项目的电网接入系统要按主体工程进度适时投运,保证发电项目按时投产并网发电,真正做到无岐视开放电网。应研究让社会力量开发分布式能源的发展规划政策。分布式能源有诸多优势,是未来能源电力发展的大趋势,是电力市场化改革的重要内容,电力规划应当满足并促进分布式能源的发展。

详情点击:

5、增量配电网配电定价政策分析及发展风向预判

结合我国存在的问题以各地区配电定价政策现状,未来配电定价发展方向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配电价格定价配套文件进一步完善;尽快配电价格的独立核价、自主定价;并重考虑收益率型和激励型定价方法;循序渐进升级成本分摊方法;发展分区定价,分类核价;设计考虑分布式发电接入和负荷特性的配电价格结构;工业园区增量配网经营模式逐渐转变;探索合理的存量资产与增量资产界定方法。

详情点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查看更多>售电一周要闻查看更多>售电公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