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评论正文

深度文章|基于输配电价改革的电网运维成本分摊方法研究

2020-02-10 10:28来源:电网技术关键词:输配电价电力体制改革电力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根据筛选所得的运维成本关键影响因素,因此建立效能标准为

00.png

001.png

58.png

3.3 工程运维成本分摊

由于地区中存在电网工程较多,本文特针对某地区2017年5个典型工程对所提分摊模型进行实验验证。该地区以及典型工程的关键因素数据如表8、9所示。

在单个工程数据选择中,选取5个工程数据,

其中1、2是线路工程,3、4是变电工程,5是输变电工程,以此作为运维成本分摊的样本。基于效能价值法对4个典型工程的运维成本进行分摊,分摊系数以及工程分摊费用如表10所示。

61.png

由于表10中工程是从某地区选出的典型工程,对地区总工程运维成本的不能全部分摊,因此分摊系数之和不为1。在1、2线路工程中,由于不存在变电容量,运维费用分摊时只受到线路长度和固定资产原值的影响。工程2的线路长度和固定资产原值大约是工程1的两倍,计算出的工程1的分摊系数为0.001 4,工程2的分摊系数为0.002 7;得到工程1分摊的运维成本为23.34万元,工程2的运维成本为44.59万元。无论是分摊系数还是运维成本,工程2都是工程1的两倍左右。由此,在单个线路工程中可以根据线路长度和固定资产原值的大小,结合权重,预估出分摊的运维成本之间的比率。同理,在工程3和工程4之中也存在类似情形,工程4的变电容量和固定资产原值为工程3的4倍左右,得到分摊的运维费用之间比例相似。工程5为输变电工程,既有变电容量又有线路长度,固定资产原值较大,因此分摊系数相比较高,分摊的运维费用较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输配电价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电力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