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评论正文

【“隔墙售电”破局 售电公司迎来“新战场” 】售电一周要闻(1209-1213)

2019-12-13 11:52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关键词:售电售电一周要闻隔墙售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本周热词TOP1:

隔墙售电本周,江苏能监办、江苏省发改委正式发布《江苏省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规则(试行)》,让“隔墙售电”再次成为电力市场关注的焦点。

今年5月,国家发改委公布了首批26个分布式市场化交易园区试点。12月9月,《江苏省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规则(试行)》正式出台,该文件是首个隔墙售电省级文件,被业内认为“隔墙售电”迎来“破局”,而对于售电公司来说,这也是开辟新战场的好时机。

本周热词TOP2:

经营性电力用户:继湖南、云南、河北南网、陕西、冀北、重庆、新疆和湖北等省份之后,近日辽宁和吉林也宣布全面放开经营性电力用户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不再受电压等级和用电量限制。截止目前,全国共有9个省市全面放开经营性电力用户,我国发用电放开节奏加快,市场化交易电量比例进一步提升。

本周热词TOP3:

国家电网:随着第二轮输配电定价成本监审的启动,电网企业开始了投资“急刹车”。近日国家电网发布《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826号文)引发行业关注,文件称国网公司明确提出需要严格控制电网投资,主动适应输配电价改革和降价预期,提升公司经营绩效。826号文实行后,在泛在电力物联网和综合能源服务方面的投资将获得更多倾斜。此外对于增量配电来说也将迎来重大机遇:电网公司更加开放、包容,“存量混改”迎来突破机会;地方政府更加积极、主动,“参与改革”成为发展需要。

更多精彩请关注“北极星售电一周要闻” (1209-1213)

政策:

1、江苏“隔墙售电”正式开启!交易月结月清 成交价由市场主体双边协商形成

江苏能源监管办、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制定并发布《江苏省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规则(试行)》,要求各有关企业和部门认真贯彻执行,进一步规范江苏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加快推进分布式能源发展。

通知指出:本规则适用于江苏现阶段开展的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 参与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的市场主体应严格遵守本规则,诚信自律,不得操纵交易价格、损害其他市场主体的利益。市场主体有自愿参与、自主交易的权利。

参与交易的分布式发电项目应满足以下要求:

(一)接网电压等级在35千伏及以下的项目,单体容量不超过20兆瓦(有自身电力消费的,扣除当年用电最大负荷后不超过20兆瓦);

(二)单体项目容量超过20兆瓦但不高于50兆瓦,接网电压等级不超过110千伏且在该电压等级范围内就近消纳。

详情点击:

2、浙江电力市场监管实施办法出炉:交易机构未完成股改的 电网的售电企业暂不参与市场交易

国家能源局浙江监管办发布文件《浙江电力市场监管实施办法(试行)》,对监管内容、电力市场准入和退出监管、电力市场运营监管、售电业务监管、电力市场监测、电力市场干预与中止、电力市场争议处理、信息公开、披露及报送、监管措施、法律责任等方面进行说明。

办法中称:电力交易机构未完成股份制改造的、电网企业内设机构承担电力交易职能的,其电网企业的售电企业暂不参与市场交易。拥有配电网运营权的售电企业,其配电业务与参与市场交易的售电业务应当实现财务分离。

对电力市场份额情况实施监管。同一投资主体(含关联企业)所属的售电企业市场总份额原则上不应超过20%。

详情点击:

3、全面放开再添一省!吉林宣布全面放开经营性电力用户参与电力市场交易

吉林省能源局、吉林省发改委、东北能监局日前发布了《关于全面放开经营性电力用户参与电力市场交易的通知》,通知中称,省内经营性电力用户自愿申请参与电力市场交易。已列入吉林省2019年电力直接交易用户名单的用户和年用电量2000万千瓦时以上的用户,取消基数电量,可选择与发电企业进行电力直接交易或委托售电公司代理参与电力市场交易。

详情点击:

4、河南告别标杆电价!明年起实行“基准价+上下浮动”的市场化价格机制

近日河南发改委发布《关于深化我省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形成机制改革的通知》,通知称自2020年1月1日起,将现行燃煤发电标杆上网电价机制,改革为“基准价+上下浮动”的市场化价格机制。基准价按现行燃煤发电标杆上网电价确定,浮动幅度范围为上浮不超过10%、下浮原则上不超过15%。

落实绿色发展电价。“基准价+上下浮动”价格机制中的基准价包含脱硫、脱硝、除尘电价,标准为0.3779元/千瓦时,超低排放电价仍按现行政策执行。

详情点击:

5、发改委新版《区域电网输电价格定价办法》征意见:完善输电价格定义、新增投资认定条件

国家发改委为持续深化电价改革,进一步提升输配电价核定的规范性、合理性,对2017年发布的《区域电网输电价格定价办法(试行)》进行了修订。主要在一下五方面进行调整:

完善输电价格定义、新增投资认定条件

完善电量电费、容量电费比例计算方法

明确各省分摊容量电费计算公式

建立准许收入平衡调整机制

简化准许成本、有效资产和准许收益率计算方法相关内容

详情点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查看更多>售电一周要闻查看更多>隔墙售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