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评论正文

电网企业全额保障性收购可再生能源电量 给电网公司带来的影响及应对措施

2019-11-25 08:27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立言关键词:电网企业可再生能源电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编者按:国家能源局2019年11月22日发布了《电网企业全额保障性收购可再生能源电量监管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其中拟规定电网企业将全额保障性收购可再生能源电量,这对电网企业会带来哪些影响?

国家能源局综合司2019年11月22日发布了《电网企业全额保障性收购可再生能源电量监管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其中对电网企业压力较大的条款主要有:

第四条电网企业应全额保障性收购按照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规划建设、依法取得行政许可或者报送备案、符合并网技术标准并依法取得《电力业务许可证》(按规定豁免的除外)的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除市场交易电量外的所有上网电量。

影响:此前,国家电网2019社会责任报告:力争新能源省间交易电量突破700亿千瓦时,确保弃风弃光率控制在5%以内,力争全年替代电量超过1400亿千瓦时。此次要求全额保障性收购,电网压力较大。

原因:一是新能源建设规划和电网建设规划建设时序不匹配,新能源项目为了争夺补贴等,出现抢装潮,电网建设时序滞后;二是部分地区送出线路走廊、变电站站址建设土地调规、拆迁等操作时序与新能源站建设时序不匹配;三是电网发展东西部严重不均衡,可再生能源富集地区所在西部地区负荷小、电网收益低、投资能力不足,造成部分送出工程等建设配套不及时。四是光伏、风电等新能源发电波动性大、随机性强,技术上对电网调度、安全运行带来较大挑战。

措施: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各省的新能源建设规划和电网建设规划保持同步。二是地方政府加强协调,对属于新能源送出的电网工程给予大力支持,确保时序匹配。三是采用绿证等机制,建立交叉投资帮扶机制,东部区域消纳新能源的省份帮扶西部新能源富集省份的新能源送出工程建设。四是鼓励光伏、风电等企业与社会机构合作建设储能项目,减少出力波动性、间歇性,如:风电可按照20%4小时充放时间配置储能、光伏按照10%2小时充放时间配置储能。政府出台相应政策,引导光伏、风电企业与储能投资企业共享收益,在可再生能源富集区域,可以多场站共建能量管理系统,共建储能、共享收益。

第十四条省级及以上电网企业应当于每月(年)第10个工作日前向国家能源局或其所在地派出机构报送上一月(年)度可再生能源发电上网电量情况、优先发电电量情况、市场化交易电量情况、弃电情况、弃电原因分析及相关改进措施。

第十五条电网企业在电力交易机构的必要配合下,应当于每月(年)第10个工作日前向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披露下列信息:

(一)可再生能源发电上网电量、电价,优先发电电量及市场交易电量、电价;

(二)可再生能源发电未能全额上网的持续时间、估计电量、具体原因分析和相关的改进措施。

第十九条电网企业有下列行为之一,造成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经济损失的,电网企业应当承担赔偿责任,并由国家能源局及其派出机构责令限期改正;拒不改正的,国家能源局及其派出机构可以处以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经济损失额一倍以下的罚款:

(一)无正当理由未按有关规定建设或者未及时建设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接入工程的;

(二)无正当理由拒绝或者阻碍与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签订购售电合同、并网调度协议的;

(三)无正当理由未提供或者未及时提供可再生能源发电并网服务的;

(四)违反规定未优先调度可再生能源发电的;

(五)其它因电网企业或者电力调度机构原因造成未能全额保障性收购可再生能源电量的情形。

影响:例如,在可再生能源富集地区,送出工程建设不及时,参考一个100MW光伏项目,一年发电时间1500小时,电价0.45元/kWh测算,一年损失6750万。

措施:确保按有关规定建设或者及时建设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接入工程、与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签订购售电合同、并网调度协议、优先调度可再生能源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可再生能源电量。如不及时,出具正当理由原因。

本文为投稿,文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与北极星售电网无关,如需交流可以联系作者邮箱liyan622811@126.com

相关阅读:

发改委规范电网企业(含增量配电网企业)全额保障性收购可再生能源电量行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网企业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电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