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技术正文

现货市场对光伏电站投资影响研究

2019-09-12 10:02来源:电网技术作者:郭红霞,高瑞,张节谭,郭树峰,杨立斌,张臻关键词:电力市场电力现货市场电力交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

现货市场环境下集中式光伏电站不同交易模式对其收益产生巨大影响,使其投资决策变得更加复杂。因此,针对现货市场中光伏电站3种交易模式,利用投资评估指标法和敏感度分析法研究其投资收益。首先分析了光伏电站3种不同交易模式的特性,建立不同交易模式下的收益模型;其次采用动态投资回收期、内部收益率、效益成本比等指标对比分析不同模式下光伏电站的投资回收效果,并采用敏感度分析法研究不同交易模式下电站对其他收益来源的依赖性;最后针对不同资源区的光伏电站进行案例分析。结果表明,在集中式现货市场下,签订中长期差价合约可以使投资评估指标最佳并减少政府补贴、建设成本以及电价波动的敏感度,减低对其他收入来源的依赖性,抵御价格波动风险,保证投资经济性。

(来源:电网技术 作者:郭红霞,高瑞,张节谭,郭树峰,杨立斌,张臻)

0 引言

长期以来,我国的上网电价由政府制定,集中式光伏电站与电网签订长期电量合同并按照固定电价结算,投资方在对项目的投资分析也是以上述模式为准。但根据国外的电力市场运营模式以及光伏平价上网的目标,光伏电站未来即将进入电力市场交易[1-3]。在成熟的电力市场体系中,发电侧要面对价格波动、出清结果变化等一系列不确定因素,光伏电站将处于更加复杂的市场环境,其投资决策面临巨大挑战。因此,对于集中式光伏电站投资主体而言,如何在现货市场下进行光伏电站的交易模式选择显得尤为重要。

目前国内外已有诸多学者对风光等可再生投资及其经济性的问题进行了研究。文献[4-5]从政策方面分析了分布式发电项目投资建设可能面对的风险,并研究价格政策的激励性。文献[6-9]关注了消纳形式、投资模式以及应用场景对可再生能源投资经济性的影响。文献[10]介绍一种光伏电站投资分析工具,其可考虑考虑地理位置位置,网络传输等条件对电站投资回收的影响,并在安大略省的光伏电站项目中得到实际应用。文献[11-15]分别从电网、用户、能源投资商、可再生能源接入量以及光储联合运行的角度分析运营模式的优劣性以及电站的价值。文献[16-17]分别从经济性角度对光伏电站的储能配置以及与微电网的合作运营模式进行了模型建立。文献[18]从未来电量预测的角度考虑了天气、光照、风力等条件,分析了小型光伏电站的投资回本年限。文献[19]根据我国光伏发电的运营模式建立了全寿命周期成本/效益计算方法与模型,但所采用的评估指标较少,不能较为全面地反映光伏发电的投资效益。文献[20]在合同能源管理的模式下分析了不同行业不同上网电价对分布式光伏经济效益的影响,但是未能考虑电力市场对其带来的影响。当前文献对光伏电站投融资的研究工作均侧重以固定电价上网的模式为主,没有考虑现货市场中光伏电站面对24h分时电价的情况。

目前,我国光伏电站的投资分析主要基于当地的上网电价与光照程度。随着电力市场逐步推广,光伏电站进入市场化竞争后投资环境也发生很大变化。本文基于集中式电力现货市场特性,分析光伏电站3种可能的交易模式并建立相应收益模型,通过投资评估指标和敏感性分析方法分析交易模式对电站投资的影响。

1 现货市场下光伏电站交易模式分析

广东省将在2019年正式运行中国第一个集中式现货市场,集中式市场建立后,所有市场主体均要参与日前市场投标,投标结果按照日前分时电价结算。考虑到光伏属于国家扶持产业,可能不参与市场竞争,故未来光伏电站有3种可能的交易模式:电量日前市场结算、签订中长期差价合约、固定电价上网,如图1所示。

图1 光伏电站未来交易模式Fig. 1 Future trading modes of PV plant

微信图片_20190912095012.png

1.1 全电量日前市场结算

全电量日前市场结算模式,即光伏电站不签订中长期合约,所有出清电量按照日前市场上的小时价格进行结算,其结算结构图如图2所示。在这种

图2 光伏电站全电量日前市场结算Fig. 2 Whole energy settlement in day-ahead market of PV plant

微信图片_20190912095151.png

模式下,光伏电站的收益具有不确定性,无法规避价格风险。

如图2所示,光伏电站每天的收益会随着出清电量和日前价格的变化产生较大波动,无法提前锁定收益,因此按这种模式使得光伏电站的投资方很难提前确定收益进行利润估算。以国外新能源电站投资为例,电站融资时需要向投资方提交商业计划书并阐明通过签订中长期合约未来可以得到稳定的现金流,有助于收回投资成本;由于无法提供稳定收入,全电量日前市场结算这种方式一般适用于已成功收回成本的光伏电站,或者某些运营主体对日前市场电价较为乐观,认为在日前市场进行全电量交易可以获得更多利润的情况。

1.2 签订中长期差价合约

签订中长期差价合约是一种常见的交易方式,其模式如图3所示。光伏电站可以选择与售电公司或者用户签订中长期合同,通过退还合同约定价格和日前市场价格之间的差价提前锁定未来收益,避免电价波动过大带来的风险。

图3 光伏电站签订中长期差价合约Fig. 3 PV plant signing long term contract of difference

微信图片_20190912095215.png

中长期合约的签订意味着光伏电站绝大部分发电量都是按照固定价格进行结算,在签约期内可以得到一笔稳定的收益,保证部分投资成本的回收。由于已经锁定了部分收益再加上发电没有燃料成本,光伏电站可以通过报负电价来保证发电量全部出清,实际发电量超过差价合约签约量的部分按照日前价格结算,同时也可以避免博弈边际价格导致电量没有出清的风险。

1.3 固定电价上网

固定电价上网模式较为简单,电价由政府制定,光伏电站所有发电量均按照固定价格进行结算,具体如图4所示。由于电价固定,光伏电站投资主要考虑建设成本、预计发电量和当地上网电价水平,需要计及的市场因素较少,适用于光伏行业初期发展阶段,我国目前主要采用这种交易模式。

图4 光伏电站固定电价上网Fig. 4 PV plant selling electricity with fixed price

微信图片_20190912095218.png

该模式的弊端在于政府对光伏发电的政策直接决定了电站的盈利情况,政策风险较大。虽然我国光伏装机容量不断上升,但是受制于高昂的成本,光伏仍然无法与火电等成熟低成本机组竞争,所以固定电价上网模式在较长的一段时间内仍有可能是我国光伏电站的主流模式。

2 不同交易模式光伏电站收益

2.1 不同交易模式收益

光伏电站主要的收益途径来自于发电上网,不同的交易模式决定了光伏电站发电量结算方式的不同,以下分别对上述3种交易方式下的发电收益进行建模。

1)全电量日前市场结算下的电量收益。

光伏电站分时出力按照对应时段日前分时电价结算,其年度收益为

Bda=∑t=18760(Pdat+Psub)QdatBda=∑t=18760(Ptda+Psub)Qtda(1)

式中:BdaBda为光伏电站在日前市场上年度总收益;PdatPtda为日前市场分时电价;PsubPsub为光伏上网单位电量补贴;QdatQtda为光伏电站日前每小时中标电量。

2)签订中长期差价合约的收益电量收益。

差价合约是现货市场中的金融合同,合约中的物理量不具有约束力,不需要强制执行,只有结算意义,故不存在出力与合同签约量不一致导致的惩罚,双方通过返还价差锁定交易价格。合约一般提前数年签订,并约定小时级别分解曲线。由于光伏电站出力集中在6:00—17:00,本文按照上述时段分解曲线;光伏出力具有不确定性,分解曲线无法精准覆盖,故差价合约无法覆盖的部分按照现货价格结算。从规避价格波动提前锁定部分收益的角度,本文规定合约按照固定时段并考虑价格随时间的峰平谷变化,具体如图5所示,图中每一虚线区域对应签约价格与约签约量,没有覆盖的曲线部分即以现货价结算。

图5 差价合约签约Fig. 5 Form of signing contract of difference

微信图片_20190912095308.png

差价合约收益为

Bcfd=∑t=18760∑m=13(Pargt,m−Pdat,m)Qcfdt,mBcfd=∑t=18760∑m=13(Pt,marg−Pt,mda)Qt,mcfd(2)

式中:Qcfdt,mQt,mcfd、Pargt,mPt,marg分为第mm段差价合约签约量与约定签约价格;BcfdBcfd为差价合约收益。

在现货市场中,差价合约与日前市场结算相互独立,签订中长期合同的光伏电站在市场出清后的总收益为差价合约收益与日前市场结算收益之和。

Blong=Bda+BcfdBlong=Bda+Bcfd(3)

式中BlongBlong为总收益。

3)固定电价上网的电量收益。

光伏电站所有电量按照固定价格被电网收购,年度收益为

Bfix=∑t=18760QdatPfixBfix=∑t=18760QtdaPfix(4)

式中:PfixPfix为固定上网电价;BfixBfix为固定上网电价模式下年度总收益。

2.2 其他收益

除了卖电收益,光伏电站还享受国家补贴以及通过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参与碳市场的碳收益。

1)补贴收益。

光伏电站补贴标准由国家发改委制定,电网向电站支付脱硫煤上网电价,政府支付剩余补贴金额,补贴额数为当地光伏上网电价与脱硫煤上网电价的差值,电站年度补贴收益为

Bsub=∑t=18760Pdat(Pfix−Ptl)Bsub=∑t=18760Ptda(Pfix−Ptl)(5)

式中:PtlPtl为当地的脱硫煤上网电价;BsubBsub为电站年度补贴收益。

2)碳收益。

为了鼓励可再生能源的减排作用,光伏电站可以参加中国认证减排量(Chinese Certified Emission Reduction,CCER)项目,获得的年度核算减排量可以在碳市场上进行交易以赚取收益。光伏电站首先要进行年度碳减排量认证,其主要由发电量、组合边际CO2排放因子和项目排放量决定。

组合边际排放因子计算:

ECMy=EOMyWOM+EBMyWBMEyCM=EyOMWOM+EyBMWBM(6)

式中:ECMyEyCM为第yy年并网发电的组合边际CO2排放因子;EOMyEyOM为第yy年电量边际排放因子;EBMyEyBM为第yy年容量边际排放因子;WOMWOM为电量边际排放因子权重;WBMWBM为容量边际排放因子权重。对于光伏电站,WOMWOM取0.75,WBMWBM取0.25。

基准线排放计算方式如下:

By=EPJyECMyBy=EyPJEyCM(7)

式中EPJyEyPJ为第yy年资源减排活动的实施所产生的净上网电量。

年度减排量确定:

Ey=By−PyEy=By−Py(8)

式中EyEy、PyPy、ByBy分别为第yy年的减排量、项目排放量和基准线排放量。对于光伏电站,PyPy一般为0。

光伏电站年度碳交易收益:

Bc=EyPcBc=EyPc(9)

式中:BcBc为年度碳交易收益;PcPc为碳市场价格。

3 投资效益评价模型

3.1 投资评价指标

本文选择了动态投资回收期、内部收益率、效益成本比3个常见的投资评价指标衡量交易模式对光伏电站投资的影响。

1)动态投资回收期。

动态投资回收期为考虑资金时间价值,进行折现后项目净收益可以刚好收回全部投资所需时间。

∑y=1t′−1(1+g)y(1+i0)y(By−Cy)<0∑y=1t′−1(1+g)y(1+i0)y(By−Cy)<0且(1+g)t′(1+i0)t′(Bt′−Ct′)>0(1+g)t′(1+i0)t′(Bt′−Ct′)>0

式中:TT为光伏电站动态投资回收期;By为第y年现金流入量,交易模式对收益的影响主要由该参数体现;Cy为第y年现金流出量,两者之差即为该年的净现金流量;g为通货膨胀率;i0为折现率;t′t′为累计净现金流量值出现正值的年数。

2)内部收益率。

内部收益率为当项目净流入和净流出之和恰好为零时的折现率;内部收益率越高,光伏项目的利润空间越大。

∑y=1N(1+g)y(1+IRR)y(By−Cy)=0∑y=1N(1+g)y(1+IRR)y(By−Cy)=0(11)

式中:IRRIRR为内部收益率;NN为光伏电站运营年限。

3)收益成本比。

收益成本比通过全寿命周期内总现金流入量与总现金流出量的比值反映光伏电站效益;比值越高,代表电站的单位成本产出大,运营效益越好。

π=(∑y=1NBy(1+g)y(1+i0)y)/(∑y=1NCy(1+g)y(1+i0)y)π=(∑y=1NBy(1+g)y(1+i0)y)/(∑y=1NCy(1+g)y(1+i0)y)(12)

式中ππ为光伏电站的效益成本比。

3.2 敏感度分析

本文采用敏感度分析法定量分析不同因素对光伏电站投资的影响程度[14]。

α=|ΔA/AΔF/F|α=|ΔA/AΔF/F|(13)

式中:αα为敏感程度;AA为评价指标;ΔAΔA为评价指标变化值;FF为影响因素;ΔFΔF为影响因素变化值。敏感度可以较为直观地反映投资效益受某类因素的影响程度,若某参数的小幅度变动导致了投资评估指标较大幅度的变化,则说明光伏电站投资对该因素较为敏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市场查看更多>电力现货市场查看更多>电力交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