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财经正文

广东上半年度电收益0.52分 售电公司净获利4.56亿元!

2019-07-25 08:35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Rosa关键词:售电公司电力市场广东售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广东电力交易中心发布了《关于2019年6月份广东电力市场结算情况的通告》,通告中显示,广东上半年市场总需求电量883.1亿千瓦时,市场实际用电量为882.7亿千瓦时,平均交易价差-40.48厘/千瓦时,2019年上半年售电公司净获利为4.56亿元(若不考虑考核费用为4.88亿元),电厂价差让利为35.73亿元,电力用户获利30.84亿元。

今年上半年广东电力市场交易量达1658.2亿千瓦时,超过去年全年的交易规模。其售电市场成绩也是可圈可点。

(来源:北极星售电网 ID:bjx-psd 作者:Rosa)

对此,北极星售电网专门找到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广东的售电市场相关数据,以做对此。

01交易规模

2017年上半年交易规模:489.7亿

2018年上半年交易规模:1322.9亿

2019年上半年交易规模:1658.2亿

图片1.png

可以看到,2019年上半年,广东的电力交易规模增幅为25.3%。与2017年同期相比,增长了近4倍。

02发电侧让利

2017年上半年让利:35.92亿元

2018年上半年让利:47.62亿元

2019年上半年让利:35.73亿元

图片2.png

2019年上半年,广东发电侧的让利收窄,降幅为24.9%,回归到2017年上半年水平线。

03售电公司获利

2017年上半年获利:6.21亿元

2018年上半年获利:1.4亿元

2019年上半年获利:4.56亿元

图片3.png

虽说发电侧的让利收窄,而我们惊喜的看到,售电公司的获利情况较为可观,较2018年增幅225%。

04用户获利

2017年上半年获利:26.8亿元

2018年上半年获利:44.4亿元

2019年上半年获利:30.84亿元

图片4.png

用户获利情况比2018年上半年锐减,降幅为30%,用户侧成本大大提升。

05价差

2018年上半年平均价差-70.5厘/千瓦时

2019年上半年平均价差-40.48厘/千瓦时

2019年上半年,广东的月度集中竞价价差持续走低,曾一度突破3分价差线,致使上半年平均价差仅保持在-40.48厘/千瓦时。

06度电收益

2018年全年0.39分

2019年上半年度电收益0.52分

2019年上半年,售电公司的度电收益达到了0.52分,比2018年全年增幅33.3%。

从以上数据不难看出,2019年上半年,广东在价差缩小,发电侧让利幅度收窄的情况下,售电公司的净利润和度电收益均有了大幅提升,并且售电公司获利数量也在明显增多。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上半年广东售电公司的考核费用为6400万元,比2018年上半年的1.5亿元考核费用减少了8600万元,这也是上半年售电公司净利润大大增加的原因之一。

今年上半年,广东电力市场规模逐步扩大,广东电力市场主体突破10000家,总数达10899家。电力市场交易量也快速增加,上半年累计交易电量达1658.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5.4%,超过2018年全年交易总电量,节约用户用电成本约70亿元。

从上半年的结算情况看来,售电公司经营局面有所好转,在当前月度竞价价差相对稳定的情况下,预计下半年售电公司的经营情况也将保持稳定。总体来看,2019年的广东售电市场整体呈现出利好态势,随着现货市场的试结算以及经营性发用电计划的全部放开,意味着广东的售电公司将有更多的市场机会。

然而,在机遇面前如何把握住,操控好,才是关键。

首先,控制好偏差考核,守住收益的最后一道门槛。2019年广东售电公司整体偏差考核比2018年锐减,使得净利润大幅提升,可见合理控制偏差考核的重要性。降低偏差考核除了提升自身交易水平、增强对用户的用电情况把握之外,多渠道开发用户实现代理用户多元化也是两全其美的方法。多元化的用户组成可以避免因相似用电结构产生的无法抵消的偏差电量,增加了售电公司的容错率,降低偏差考核风险,盈利自然会增加。

其次,改变策略,将目光从大用户身上转移到中小用户。尤其是在国家全面放开经营性发用电计划的喜讯之后,售电公司在用户的选择上应改变策略,提前锁定或联系中小型电力用户,尤其对于缺少资源的独立售电公司不失为一个良好的突破口。积少成多,聚沙成塔,而且中小用户更易控制偏差电量。

最后,通过综合能源服务等增值服务获得客户粘性和额外利润。比如帮助用户进行能源管理并获取节能收入,为用户提供节电设备,改善用户用能习惯等等。除了基本的预测,还有能效管理、设备监测和运维或一体化能源互联网平台的服务。毕竟,售电公司用售电与综合能源服务两条腿走路的格局将是大趋势。

由北极星电力网和中关村华电能源电力产业联盟共同举办的“2019年电力交易员仿真训练(第十期)”,将于2019年8月15日-8月16日在北京举办,在进行电力市场改革政策解读的基础上,运用中长期交易仿真平台和现货交易仿真模拟平台,带领发电企业和售电企业对电力市场交易模式、竞价操作、竞价策略以及公司运营等方面进行综合训练。

推广图.png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Rosa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公司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广东售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