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东北能监局推进增量配电业务改革工作 推动试点项目落地生根

2019-07-23 14:00来源:东北能监局关键词:增量配电增量配电业务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售电网获悉,近日东北能监局发布《主动服务 勇于担当 有效推动东北区域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落地》,称东北能监局大力推动增量配电业务改革,建立完善的工作机制,推动增量配电改革工作协调小组,密切关注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项目进展情况,定期对试点内及试点外项目推进信息进行跟踪汇总,做好许可发放业务指导,大力推进东北区域增量配电业务改革工作。详情如下:

主动服务 勇于担当 有效推动东北区域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落地

东北能源监管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发展战略思想,把推动增量配电业务改革做为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电力体制改革部署的重点工作,积极采取多项措施推动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项目落地。

一、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形成推动工作合力

2018年初,东北能源监管局成立了配售电改革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苑舜担任组长,负责研究东北区域推进配售电改革重大问题,讨论决定对拥有配电网运营权的售电公司颁发电力业务许可证(供电类)及涉及许可核发等重要问题。

组织召开了东北区域内省级政府发改委、能源局,市级以上供电企业及纳入国家试点的增量配电项目业主单位100多人参加的推进增量配电业务改革会议,会议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电力体制改革精神积极做好增量配电业务改革有关工作的通知》,深入分析区域内推进增量配电业务改革存在的问题,宣贯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的《增量配电业务配电区域划分实施办法(试行)》,打通了涉及增量配电业务改革各方的联系渠道,得到了各界广泛好评。

参加辽宁、黑龙江等省区推动增量配电改革工作协调小组,跟踪了解试点项目在规划、核准、配电区域划分、公网接入方面存在的具体问题,及时提出监管意见,形成与地方政府相关部门紧密互动,共同发力的工作机制。

二、深入了解情况,协调解决存在问题

密切关注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项目进展情况,定期对试点内及试点外项目推进信息进行跟踪汇总。邀请东北区域试点和非试点项目单位共12家开展座谈,了解项目进展和存在问题。为瓦房店三台新材料园区、大连西中岛产业园区等项目业主进行政策辅导,深入呼伦贝尔经济技术开发区、奈曼旗工业园区、鞍山激光产业园、吉林辽源矿业等项目进行现场调研,宣贯增量配电改革有关政策,帮助解决在项目推进中遇到的疑问和困难。

组织配售电企业业务培训会,全方位对增量配电改革政策进行解读。先后参加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对黑龙江省、辽宁省推进增量配电业务改革推进督导调研及座谈会,总结试点经验,分析改革堵点,提出加快推试点工作的建议意见。针对企业提出的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建设接网等政策问题,与电力规划总院等部门进行沟通交流,及时为企业答疑解惑。同时积极引导项目业主单位为客户提供综合能源服务、智能用电等服务,拓展企业经营发展思路和赢利模式,紧跟电力体制改革步伐,促进改革试点健康有序发展。

三、打牢工作基础,提供优质快捷许可办理服务

为妥善做好向拥有配电网运营权的售电公司颁发电力业务许可证的工作,编制印发《配售电改革相关文件汇编》。组织受理人员深入学习配售电改革相关政策法规,提高业务能力,提升工作指导的准确性。及时将《电力业务许可证申请表(供电类—拥有配电网运营权售电公司用)》纳入资质网上办理平台,实现网上申报,网上回复,网上审批。开通咨询电话,为企业许可办理提供具体指导和服务。同时编制了拥有配电网运营权的售电公司颁发电力业务许可证(供电类)现场核查办法,规范核查内容和核查要求。为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加快许可申请形式审查和现场核查速度,帮助企业尽快取证。

2016年7月我局深入学习领会电力体制改革精神,为大庆油田增量配电业务试点业主单位--大庆油田售电有限公司颁发了全国首张电力业务许可证。2018年10月为瓦房店三台新材料工业园区项目业主绿源配售电有限公司颁发了电力业务许可证,是东北区域内向民营企业控股配售电企业颁发的首张电力业务许可证,极大地提升了社会资本参与增量配电改革的信心。

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增量配电试点项目取证明显提速,2019年上半年为鞍山激光产业园、鸡西矿区、呼伦贝尔经济技术开发区、珲春矿区、哈尔滨避暑城项目发放电力业务许可证(供电类)5张。同时加强对已发证企业的证后监管,将已持证企业纳入到电力业务许可证(供电类)年度自查中,要求企业严格执行许可制度,积极引导企业依法依规经营,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下一步,东北能源监管局将认真履行职责,做好许可发放业务指导,大力推进东北区域增量配电业务改革工作。深化落实电改精神,积极协调解决改革推进中的存在问题,动态关注试点项目的进展情况,扎实推动试点项目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推广图(1).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增量配电查看更多>增量配电业务查看更多>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