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访谈正文

商业模式的创新 助力沈阳麦克奥迪能源成为智慧能源的引领者

2018-11-07 13:44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安晴关键词:智慧能源麦克奥迪能源智慧城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智慧城市究竟是一个什么概念?智慧城市的核心技术是什么?在刚刚结束的2018沈阳·第五届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创新大会上笔者找到了答案。智慧城市是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经济发展;智慧城市的核心技术是安全、交通、能源、教育等,智慧能源是智慧城市的基础。

华北电力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曾鸣表示:“智慧能源与智慧城市之间是相辅相成的,依靠人工智能技术,支撑综合能源系统的发展。”

沈阳是都市圈核心城市,2016年沈阳市政府提出,到2020年“打造国内发展创新型智慧城市样板,智慧城市建设综合实效进入国家智慧城市评价指标排名前10名”的城市发展目标。不难发现,沈阳已在2年前为智慧城市勾勒出宏伟蓝图。殊不知,沈阳麦克奥迪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沈阳麦克奥迪能源”)正在为实现智慧城市的发展添砖加瓦,不断蜕变中。

2017年6月21日,沈阳麦克奥迪能源在沈阳注册,是由麦克奥迪(厦门)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控股,厦门标睿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沈阳信息产业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参股,共同组建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业务涉及智慧平台运营、配售电业务、一带一路。今年3月沈阳麦克奥迪获得辽宁省电力交易中心的售电牌照,2019年底前将拥有全国23个省开展市场化售电业务资质,一带一路业务也已经拓展到沿线十多个国家。

沈阳麦克奥迪能源已从当初仅有2人的团队逐渐扩展到100余人,他们不遗余力的专注于主营业务智慧能源管理平台的研发、建立商业模式、运营、服务、推广。那么,智慧能源管理平台的作用是什么?目前存在的痛点和未来走向是什么?请跟随笔者的足迹,走进麦克奥迪带您揭开神秘的面纱。

智慧能源管理平台应运而生

11月3日,沈阳麦克奥迪能源在2018沈阳·第五届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创新大会上成功发布智慧能源管理平台。智慧能源管理平台的诞生有效的提升城市能源利用效率,为政府提供能源领域数据分析和决策支持,助力城市的高速发展。成为沈阳打造绿色城市,构筑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

1.png

由这张图发现,智慧能源管理平台通过对水、油、电、气等数据的采集通过大数据分析系统产生政府公共服务、电能服务、节能服务、运维服务、车联网服务。据总经理徐福源透露:“我们不止针对电力行业,以后会做煤、水、电、气等产业延伸,未来逐渐向多种能源的转化,为企业提供更多节能化的资源。”

5月,智慧能源管理平台整体开发完毕,并于9月28日完成了系统验收并获得沈阳市经信委软件处及大数据管理局等相关领导的高度认可。

通过不断挖掘市场需求,10月,沈阳麦克奥迪能源与辽宁省内最大规模的售电公司——辽宁国盛电力销售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智慧能源管理平台的电能服务系统升级,企业能效采集等多项客户增值服务方面进行全面的合作。据平台运营部总监王帆介绍:“智慧能源管理平台在试运营阶段有5家售电公司及25家用能企业将进行意向合作。预计在明年第二季度前将完成800家企业用户的平台业务接入。”

这种商业模式快速将快速向全国铺开,打造以沈阳公司为“旗舰店”,全国293家城市为’门店’的麦克奥迪能源互联网大数据云平台。只有亲自试水,亲自参与售电市场,真正进入到电力市场化交易中,才能了解行业的痛点,这就是沈阳麦克奥迪能源的格局。

不断打破壁垒 突破重围

成功的背后,是努力,是汗水、是智慧。

经过3个月的前期筹备与市场调研,智慧能源管理平台项目研发成功,但背后的技术问题始终困扰着沈阳麦克奥迪能源。

徐福源向笔者透露:“大数据分析模块一直存在问题。做出的模型,很难获取数据做测试,所以,今年年初做了大胆的调整,我们加速采集器的研发。目前采集器已经完成从1.0版本升级到2.0版。这两个月已经有数据可以测试并做出模块,没有数据去测试这是最大难点。”

据了解,预计2019年第一季度前完成采集器2.0设计研发生产,从核心芯片功能升级到5G传输应用等多个方面都有全面的提升。2019年4月前实现对1200家企业接入平台化服务,百亿级用能数据全部上传至智慧能源管理平台。升级后的2.0版采集器预计在2019年Q2季度前实现对800家企业采集器安装铺设工作,正式实现量产。通过电能服务、节能服务、运维服务等模式为企业累计节省1.92亿Kwh电量,节约企业用电成本总计1亿元人民币。

徐福源进一步强调核心技术的重要性:“我们的核心技术有三方面:1、采集技术,采集技术的核心是芯片;2、传输技术;3、平台里面的计算模式的设计。如果没有技术创新、没有商业模式的创新,我们是很难生存的。”

同时,人才的稀缺也是沈阳麦克奥迪能源现在面临的挑战。随着电改政策的不断更新,智慧能源管理平台的运营速度不断加快,导致智慧能源管理平台的技术也会不断升级,这些都是基于人才的储备。“现阶段,沈阳地区人才稀缺,需要从北京、深圳地区去寻找专业的高端人才,只有解决人才问题,商业模式不断创新,沈阳麦克奥迪能源成为智慧能源的引领者才能成为可能。”徐福源表示。

尽管困难重重,沈阳麦克奥迪能源也是幸运的。沈阳麦克奥迪能源成立一年之久,但公司并不是从零开始。笔者了解到,北京科睿博能源公司研发智慧能源管理平台已有3年时间,实际上,智慧能源管理平台的功能是由双方共同完善的,研发中心致力于为智慧能源管理平台提供专业的技术支撑,为沈阳麦克奥迪能源的运营和发展保驾护航。

今年是沈阳麦克奥迪能源成立的元年,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徐福源表示:“让市场相信我们,需要过程,我们需要扎实走好每一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慧能源查看更多>麦克奥迪能源查看更多>智慧城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