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跨省跨区交易空间全部打开 电力交易被赋予更多可能

2018-08-31 08:42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Rosa关键词:电力中长期交易输电价格电力直接交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29日,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在官网公布了《北京电力交易中心跨区跨省电力中长期交易实施细则(暂行)》,这是全国首个获得政府批复的省间中长期交易规则正式面世,是目前最为全面、细致的市场交易规则,具有较强的操作性,也标志着跨区跨省交易今后将有据可依。

(来源:北极星售电网 ID:bjx-psd 作者:Rosa)

而在8月25日,国家发改委还发布了加急文件《关于核定部分跨省跨区专项工程输电价格有关问题的通知》,调整灵宝直流等21个跨省跨区专项工程输电价格,意在为跨区跨省交易铺路。

种种迹象表明,跨省跨区交易的空间已经全部被打开!

纲领文件出台——省间交易准备就绪

在此次颁布的《北京电力交易中心跨区跨省电力中长期交易实施细则(暂行)》(以下简称《实施细则》)中可以看到,该规定自9月1日起执行。这意味着,还有两天,跨区跨省交易将正式开闸。

虽说在此前,省间交易有在一些省份展开,但一直未形成规模。据中电联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全国电力市场交易情况》显示,2018年上半年,省间(含跨区)市场交易电量合计1485亿千瓦时,占全国市场交易电量的19.7%,可以看到,省间交易比重过低,个别地区的省间壁垒依然存在。随着《实施细则》的出台,越来越多的省份也将参与到跨省区交易中来。

在这份长达5.5万字、涵盖18章内容的《实施细则》中,全面规范了省间交易的交易品种、组织方式和工作流程,对促进清洁能源消纳的省间外送交易、发电权交易等品种进行了规定,也将有利于促进能源资源大范围优化配置和清洁能源消纳。

省间交易目前可以进行省间电力直接交易、省间外送交易和省间合同交易,交易方式主要有双边协商、集中竞价、挂牌交易等。

值得注意的是,《实施细则》中明确了售电公司可以代理电力用户参与到跨区跨省交易中,但也做出了一些限制:即电力用户在同一时期内可自行或委托一家售电公司参与省间交易。

如其他各省的电力中长期交易规则一样,此次《实施细则》对于发电企业、电力用户和售电公司的准入也做出了明确规定。参与市场交易的电力用户、售电公司全部电量进入市场,鼓励发电企业全部电量进入市场,不得随意退出市场,进入市场的电力用户、售电公司取消目录电价。

发电企业可委托电网企业代理参与省间交易,其中小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企业可委托发电企业代理。特别需要注意的是:自备电厂暂不参与省间交易!

电力用户需已被列入省(市、自治区)政府市场交易主体动态目录,委托电网企业、售电公司代理参与省间交易的电力用户,委托必须有委托协议。

售电公司则需要完成电力交易平台注册手续,并列入开展业务所在省(市、自治区)准入售电公司名单。

价格方面:省间交易中购电省电网企业的购电价格由售电价格、输电价格和网损构成,购电省电力用户和售电公司还需缴纳输配电价。

此外,《实施细则》还对偏差考核做出了明确规定,对发电企业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偏差考核产生的费用由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在发电企业、受入省电网企业和输电方之间进行结算。在优先发电交易部分中,火电、核电企业的偏差为2%,水电企业偏差为5%,新能源发电企业偏差为10%。

调整输电价格——为交易铺路

与此同时,为跨区跨省交易做准备的输电价格也在紧锣密鼓的调整中。在8月25日下发的《关于核定部分跨省跨区专项工程输电价格有关问题的通知》将于2018年9月1日起执行,与《实施细则》实施时间一致。

截至目前,国内已经投运和在建的跨区输电通道共26  条,我国跨省跨区交易整体呈现出西电东送和北电南送的交易格局。在此次调整的21个跨省跨区专项工程中,输电价格最低的为府谷送出,其输电价格仅为1.54分,龙政线和宜华线的输电价格最高,达到了7.40分,同时,通知对各专项工程的线损率也做出了调整,其中三峡送华中的线损率仅在0.7%,而青藏线的线损率最高,达到了13.7%。此外,辛洹线容量电价规定为每千瓦时每年40元。

参与跨省跨区电力市场交易的用户,购电价格的计算方法为:

购电价格=市场交易价格+送出省输电价格+跨省跨区专项工程输电价格及损耗+落地省省级电网输配电价+政府性基金+附加

想要参与跨省区交易的售电公司,可根据输电价格和线损率等因素综合考量成本,来计算合作价值。

据了解,发改委今年内将对已定价的西电东送、哈郑直流、向上直流、宾金直流、宁东直流等5项专项输电工程进行成本监审并启动调整电价。同时,新核定宁绍直流、酒湖直流、海南联网工程等3项跨省跨区输电工程和各区域电网输电价格。到2018年,完成全部跨省跨区专项输电工程成本监审和输电价格复核工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中长期交易查看更多>输电价格查看更多>电力直接交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