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电价改革动作频繁 售电市场点起星星之火

2016-02-15 11:45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关键词:售电电价改革售电改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5年11月30日下发的电力市场建设、售电侧改革等六个核心配套文件,进一步划定了让全社会共享电力体制改革红利的路线图。目前输配电价改革试点有深圳、蒙西、湖北、安徽、宁夏、云南、贵州等七个省区,重庆、广东为首批试点配售电改革,云南、贵州被列为首批综合改革试点。

电价改革是电力改革的核心,电价是一个好工具,不仅承担降低工业成本的使命,还被赋予调整工业结构、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等多项职能。

去年12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会决定,从2016年1月1日起下调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全国平均每千瓦时降低约3分钱,降价金额重点用于同幅度降低一般工商业销售电价、支持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和可再生能源发展,并设立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支持地方在淘汰煤炭、钢铁行业落后产能中安置下岗失业人员等。

3分钱的电价下调空降源于上游煤炭价格的下降。电价下调首先于发电而言是重大利空,减收超过1000亿元。

输配电价改革正在全速推进 有望在2017年铺开到全国

作为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的基础和最关键一环,输配电价改革正在全速推进。记者从多方获悉,云南、贵州、宁夏等试点地区首个监管周期(2016年-2018年)输配电价水平的核定和准许总收入的测算进入倒计时,预计将在近期批复,落地在即。

与此同时,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将在2016年再增加10家省级电网和1-2个区域电网,如果各地申请积极性高,扩围数字将有所提高。目前相关工作启动,山西、西藏、江西等多地早已完成方案上报,谋求入围。而按照时间表,输配电价改革有望在2017年铺开到全国。

业内人士认为,在多个省份开展的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取得了阶段性重大成果,但是不容忽视的是,也隐现诸多问题。相关部门人士坦言,目前部分试点地区对改革的理解有些片面,为了经济发展一味地降输配电价,同时对于电量增长的预测普遍过于乐观,容易导致平衡账户亏空。此外,电网投资任务加大,新增成本较多,在电量增速不大的情况下,扩大电网投资输配电量与实际输配电量一定程度上会产生矛盾。“对地方的降价诉求要根据实际情况做一个平衡,如果平衡账户亏损超过6%,那必须就得调电价。”

价格机制是市场机制的核心,输配电价又是电价形成机制的重点内容。但我国一直没能确立一套合理的输配电价核定机制,都只是依赖购销差价来形成,电网的盈利模式主要就是低买高卖吃差价,有媒体称其暴利垄断甚至高于“三桶油”。

延伸阅读:

电力急先锋:两网PK电力交易 决战时间表你知道吗?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查看更多>电价改革查看更多>售电改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