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观局】从用电数据看中国 预示经济企稳?

2015-09-16 08:41来源:北极星售电网整理关键词:社会用电量用电结构电力供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作为经济晴雨表,8月份用电量重回正值,显示经济开始企稳向好。不过从今年以来的波动情况看,无法得出经济完全向好的结论。

9月15日,国家能源局发布8月份用电量数据。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9%,相比7月负增长1.3%,增幅提高3.2%。8月数据也与去年8月份社会用电量增速为负1.5%,基数较低有关。

撇除去年基数低的因素,结合今年以来用电量变化及用电结构调整,也显示经济开始出现企稳向好的迹象。

今年1-8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累计3678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第三产业用电量增速最高,第三产业用电量4756亿千瓦时,增长7.5%,第一产业用电量70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3%。

占据用电量大头的第二产业用电量26431亿千瓦时,下降0.7%。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4890亿千瓦时,增长4.3%。

今年以来,月度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呈现波动回升的局面。2月和3月用电量出现负增长,二季度用电量增速转正并逐月回暖,7月份再次出现负增长。

7月份用电量数据短期波动主要是受天气等因素影响,8月份用电量增速重新恢复,增速逐步回升反映经济企稳的迹象。

占据当前全国用电量7成左右的工业用电增长也是社会用电量增长的原因,8月份工业用电量增速由7月的-3.3%回升至0.8%,带动用电量增速向好。

用电量数据与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工业数据相互印证。8月份,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7月份微升0.1个百分点。其中,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汽车制造等行业生产增速有所回升,高技术产业继续加快增长。

从8月份数据看,相比于第二产业用电量的温和增长,第三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长7.8%,增速比上月提高3.4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相比,第三产业在全社会用电量中占比提高,第二产业用电量占比有所下降。

用电增长动力呈现由第二产业向第三产业转移的趋势,今年上半年,第二产业用电量比重比去年同期下降1.2个百分点,第三产业用电比重比去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

这与经济总体反映出来的服务业发展对应。包括高技术产业、信息、文化、健康、旅游等消费需求旺盛,节能环保、绿色经济发展势头向好,都显示经济结构调整在逐渐进行。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此前在分析下半年能源形势时称,从二季度主要宏观经济指标和能源指标看,国家一系列稳增长政策的效果逐步显现。预计全年用电量将达5.7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左右。

中电联发布的上半年电力供需报告也预测,综合考虑宏观经济形势、气温及基数以及电能替代等因素,预计下半年用电量增速有望总体回升。预计全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2%-4%。

此外,电力供需在数据中也有体现,1-8月,全国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为2658小时,同比减少205小时。其中,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为2925小时,减少250小时,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为2274小时,减少25小时。

当前电力总体供应宽松,存在一定的过剩,在国家支持清洁能源电力的政策下,火电设备利用小时数下降属应有之意,未来一段时间电力供应宽松的局面还会维持。

用电结构调整对应产业结构调整的速度,在经济大环境偏弱的情况下则无法简单判断。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社会用电量查看更多>用电结构查看更多>电力供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