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金融财经正文

【关注】两大银行将发力能源和电力金融

2015-09-11 10:01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李兆清关键词:能源金融能源安全清洁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表示,金砖银行将与亚投行积极合作,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另外,新开发银行的投资将主要集中在能源领域,特别是清洁电力方面。

环境污染和气候变化问题已经成为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并引起国际社会广泛、持续的关注。能源消费、能源供给、能源技术和能源体制四方面的“革命”不仅是解决能源安全、技术创新的重要途径,也是应对气候变化、缓解环境污染的根本措施。同时,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入,资本市场和能源金融正逐步从国内走向国际,面临更加激烈的全球化竞争和挑战。

 

特别是在一带一路战略提出后,能源行业十分重视,推动一带一路经济发展,应该重视能源金融建设。必须高度重视能源金融市场的建设,将金融体系建设与重新理顺中国能源市场、抢夺能源定价话语权结合起来。

中国具备条件和空间建立影响亚洲的能源金融体系。与美国、欧洲等能源金融市场相比,中国差距巨大,短时间内难以争其锋芒。但在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中亚和俄罗斯等地区能源金融市场极不发达,中国构建能源金融市场体系大有可为。而目前,受供需关系影响,中亚的能源价格在相当程度上受俄罗斯深度影响,中国发挥的作用并不大。但能源金融市场的建设需要建立在高度市场化的基础上。伦敦和纽约之所以能够成为全球的定价中心,是因为他们打破了所谓的西方七姊妹的原油垄断,建立了市场化的价格体系。

因此习近平提出的能源革命需要坚决落实,如果能源的市场参与主体仍旧限制在少数几家企业,准入限制使得参与主体较少,参与期货交易的主要企业,其目的是为了套期保值;金融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参与极少,市场不活跃。而一个不活跃的金融市场自然吸引不了国外投资者,所以不太可能与发达国家争夺国际能源价格的定价权。

建立起成熟的能源金融市场体系,不仅可以增加中国在全球能源定价中的话语权,加大杠杆推动多类主体积极投资能源领域,进而增加能源生产保障我国能源安全,而且还将会极大地推进我国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建立能源金融体系的当务之急有四项内容,一是按照“管住中间、放开向头”的改革思路,构建统一开放的全国电力市场;二是放宽准入,形成竞争性油气市场,取消价格管理;三是推动能源领域财税体制改革,出台政策鼓励能源投融资;四是推进能源产业和能源金融领域的混合所有制发展。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李兆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金融查看更多>能源安全查看更多>清洁电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