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福建省筹建第一家售电公司 影响巨大

2015-07-23 10:22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李兆清关键词:配售电售电公司售电侧改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福建省一家上市公司负责人告诉北极星配售电网,正在筹建福建省第一家售电公司,此前很多省市区均已经成立了售电公司。虽然售电领域的门槛、业务范围、权责划分等尚不清晰,但改革的春雨却已悄然而至,众多独立售电公司已开始涌现。在资本构成上,既有国企、也有民资。

已经在工商部门核准成立的售电企业中,广东、山东、黑龙江等地数量较多。分析他们的资本构成,既有自然人独资、几家公司合资,也有国企等,注册资本从100万元到10亿元不等。除了已获得审核的企业,有消息称,神华集团、山东黄金集团、中核集团等企业在山东分公司也在筹建售电公司。

延伸阅读:解读:广州发展拟设立售电公司

售电侧改革已经在今年和明年率先选择深圳、内蒙古、安徽、湖北、宁夏、云南、贵州等7个正在进行独立输电价格改革的地区进行试点,并按照电压等级,区分存量、及增量工商业用户逐步放开。据了解,电压等级大体可以分为110千伏、35千伏、10千伏等档次。

福建省筹建售电公司,具有其他地方无法比拟的特殊含义,虽然福建省并没有列入进行独立输电价格改革的地区进行试点。在此轮电力改革中,地方政府一般更多考虑地方电力市场建设,希望有配、售电业务的投资和经营权,建设“自下而上”的省级电力市场。

第一,建立售电侧市场与能源互联网是密切相关的,也就是说能源互联网应该是售电侧市场的一个技术平台。可以将二者的关系进一步理解为,售电公司应该利用能源互联网,运用包括云计算、大数据技术,了解用户们形式多样的能源诉求,再有针对性地为用户定制创新的综合能源解决方案。

电网业务数据大致分为三类:一是电力企业生产数据,如发电量、电压稳定性等方面的数据;二是电力企业运营数据,如交易电价、售电量、用电客户等方面的数据;三是电力企业管理数据,如ERP、一体化平台、协同办公等方面的数据。电网早已注意到这些数据背后的价值,一直在推动能源互联网发展。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李兆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配售电查看更多>售电公司查看更多>售电侧改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