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售电兹事体大 售电公司+七大试点+五大电力集团孰轻孰重?

2015-06-18 10:20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关键词:售电公司输配电价试点五大电力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对于售电这一大家争抢的电力肥肉,自新电改之日起,便吸引了大家关注的目光。然而这一大块肥肉,到底会落入谁之口?是售电公司输配电价试点一浪高过一浪,其中隐藏着怎样的售电契机?五大电力集团实力雄厚,会舍得放下售电商机?本期电力急先锋带你探寻售电方面有哪些变化悄然发生~ 

延伸阅读:

售电侧“谋动”抢试点 特高压和大用户直购电或先“试点”

16家售电公司急切盼望 或遭遇冷水

据中电联人士介绍,当前成立的10多家售电公司还都只是拿到了营业执照,并没有拿到营业许可证。"事实上,许可证的取得,需要满足大量的相关标准,在这方面不应放低门槛。例如,售电企业首先应该保证供电安全,如果安全出了问题就需要相关赔偿,进而也就需要具备一定的资金实力。另外,在人员、设备等方面,都需要有相当的实力。"

"售电业务放开涉及巨大的经济利益的重新划分,所以,主管部门应该谨慎而为。"上述人士认为,"电力体制改革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某一举措的实施效果会受到其他相关因素的影响,所以为了平稳、有效推进电改,不管是交易相对独立还是售电牌照的发放,都应该首先在部分地区进行综合试点,再推广。"

本轮电力市场化改革给民资进入电力领域打开新的大门。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现在从工商注册角度,成立售电公司门槛较低。根据现行的《电力法》,从事供电业务要取得电力行政管理部门颁发的《供电营业许可证》。因而,对于已经工商注册的售电公司而言,到底能否取得、什么时间取得可许证在目前细则未出台的背景下尚需等待。

对于售电公司而言,作为电力整个产业链条中的一环,如何解决商品“电”的来源以及电的去向——用户问题以及电的价格问题也是未来考验售电公司的一大难题。尤为值得注意的是,作为输配的下一环节,新成立的竞争性售电公司与强势的电网公司有什么合作关系?售电公司投资配电网可以吗?回答上述一连串的问题,都需要等待细则的出台。

对于消费者而言,售电公司成立的最大意义在于提升服务。毫无疑问,服务也是未来售电公司主要的利润来源。而对于这些新进入者,如何做到精细化、个性化的服务,如何高效准确的对用户用电行为进行检测,以及如何精准的对电量预测,更是对他们专业能力的一大挑战。

成立售电公司并不意味着售电

成立了售电公司,并不意味着可以参与售电业务。根据《电力法》,从事供电业务要取得电力行政管理部门颁发的《供电营业许可证》。

4月24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通过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的修改,删去第二十五条第三款中的“供电营业机构持《供电营业许可证》向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申请领取营业执照,方可营业。”但是该修改仅仅是取消了工商管理中的前置审批,也就是说,修改前,想从事供电营业的单位需要先向电力管理部门申请,办理《供电营业许可证》,然后,再拿着《供电营业许可证》向工商局申请营业执照;修改后,想从事供电营业的单位可以直接向工商局申请营业执照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公司查看更多>输配电价试点查看更多>五大电力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