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售电公司不是简单的“皮包公司” 首批入市的售电公司也难避退市潮

2018-11-02 09:31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爱筱歆关键词:电力体制改革售电公司电力交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自国家电改9号文颁布启动新一轮的电力体制改革后,售电侧改革也让电力市场风起云涌。据国家发改委数据统计,截至2018年8月,全国在电力交易机构注册的售电公司达3600家左右。售电公司这三年来也确实为国家电力体制改革的推进、电力市场规则以及品种的探索做出了众多的贡献。一路下来,从行业高额盈利到零价差乃至严重亏损,真可谓是经历颇丰五味杂陈。

回想自2018年开年以来饱受行业洗牌的影响,全国各地售电公司纷纷出现转让、退市的现象;电力用户相对较少以至于售电公司不计底线全部将电改红利传导到用户。售电公司不仅要承受着零差价,还要背负着人员日常开支。大家不禁对售电公司的未来产生了迷茫,售电公司的价值在哪?

电力市场改革的初期售电公司扮演着的角色就常见的就是代理,准确来说其实就是零售。因为电这种特殊的商品是不能储存的,虽然减掉了库存多少的决策,但增加了偏差电量考核的衡量,与传统商业中零售商所遇到的事情售电商应该都能遇到,两者对冲总的难度相差不多。作为新兴行业的售电公司主要有以下的价值体现:激活电力供需间的动态平衡,从新梳理电力资源配置、利益分配,削减电力供需成本,提高电力供需效率,通过适当的约束机制侧重发展新能源电力供给。从垄断到市场化,也只是电力体制改革的一种重要手段,售电侧改革就是解决这一过程的积极尝试之一。因此今天的售电公司价值不失为一个很好体现的角度。

但是现实的电力市场真的有想象的那么完善吗?以及万亿市场的红利轻而易举的就可获得吗?我也曾经跑过售电业务,市场激烈的竞争惨不忍睹!各种关系错综复杂!独立的售电公司与那些电厂以及电力企业成立的售电公司相比,更是毫无价格优势。大型电厂更是纷纷报团,死咬对外的报价。我们曾经历过最让人无法理解的事就是,前期承诺给企业的优惠价格根本从电厂买不到电,眼看着违约还要强忍着自掏腰包填补窟窿!在未交交易前与电厂协商的电价,那只是口头约定的电价。并不能作为签订的合同的电价。除此之外市场成员分布问题导致电力用户相对较少,售电公司更是多的数不胜数,售电公司之间的恶性竞争,将电力体制改革释放出来的红利全传递给了用户,售电公司如此竞争还有存在的必要吗?以至于电改并没有实质性地解决从前电网企业的垄断。这还需日后日趋完善的制度以及完善的市场,去改变如今的格局。

日前,广西电力交易中心公示某售电公司自愿退出电力市场,该公司是2017年列入广西售电公司名录的,也是第一批进入市场的售电公司之一,走到如今退市的结果令人唏嘘。广西从2017年开始正式允许售电公司进入市场,截止日前,已注册售电公司135家,5家公示中,已参加市场化交易的售电公司51家占比38%,这比例也基本代表着全国各地的水平。

说起售电,有些人会说售电不是国家才能买卖的吗?而对于有些了解的人反而不屑一顾,“不就是一卖电的‘二道贩子’吗?没有技术含量,只要有资源,随便抓个人就能干。”诚然,售电的准入门槛很低,有钱有人有办公地点,“一注册”“二承诺”“三公示”,公示期无反对意见,一个月后就可以取得售电资质进入市场。不需要任何投入,做个中间商就可以挣差价了。表面上看起来容易,但其实呢?如若售电真能这么容易,为什么会出现售电公司频频出现退市浪潮。

只有从事售电这个工作过的人,才会了解其中的艰辛以及电力交易的现实市场。目前普遍存在的情况,参加电力交易的电力用户并不是很多,因为涉及行业的原因不符合准入条件,致使电力用户准入门槛相对较高。导致市场上电力用户不足,已然成为买方市场的现状,谁价格低签谁,致使售电公司间形成了恶性竞争,利润无限降低,然而服务费用分分钟不断的缩减,外界看到的只有他们签到用户光鲜的一面,而没有看见客户管理、偏差控制、机构协调这些日常的工作。

入行容易,做到本地区的顶端难上加难。目前与售电市场与刚开始进行电力交易的时候相比大多的售电公司的业务是不太赚钱的,一年赚来的钱可能连日常客户的维护与支出都不够。退市自然而然就成了明智之举,及时止损也需要过人的勇气与魄力。

经过几年的售电业务也总结了关于一些售电的经验。

电力用户的行业选择很重要

以轻工业为主,用电量较小但用电负荷情况优良,受环保影响较小;以重工业为主,用电量较大但用电负荷波动较大,受环保影响较大。作为不同类型的售电公司应该找准自己的定位,具有发电企业背景的售电公司与非发电侧背景的独立售电公司,应瞄准的不同的方向去拓展自己的市场主体。对于拥有发电企业背景的售电公司,应将目标对准用电量在5000万千瓦时以上的电力用户。一般这些用电负荷较大的企业,他们主要集中在钢铁、冶炼、水泥、化工、陶瓷等行业。此类电力用户用电量大,但拥有着一般负荷波动较大,负荷曲线较差,同时受制于环保及市场等因素,产生偏差电量的可能性较大。

如若并未强制要求电力用户全电量参与电力交易,与此类电力用户签约时可选择适当降低签约电量,来规避电量偏差风险。

对于独立的售电公司,在第一次入场交易、发电企业抱团联合的情况下,选择控制电量偏差同时确保获得交易电量可能较为稳妥,因此可将业务重点放在用电量稍小,但用电负荷较为稳定的电力用户,例如食品、电气、医药等行业。一是可以有效控制电量偏差,二是可以避免与其他售电公司或电厂的激烈竞争,积少成多。

培养应用数据和专业技巧的人员来为售电业务的开展作支撑

任何大数据的应用都离不开业务价值的引导,数据源于业务又可反作用于业务之中。

随着未来市场化程度的提升,未来的售电业务将是专业化水平的竞争。虽然相关的业务越来越依赖于的数据和信息化的支撑,然而没有专业性的人才的分析与运营的话,那些数据只不过是大家共有不能创造出收益的数字。售电公司只有将其售电业务相关数据进行深入分析才能发现业务价值点,这也将成为售电公司核心竞争力之所在。售电公司的业务员很多,但是大多只是简单地跑售电业务,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参加过电力交易的实操。像有些地区是按照达成交易时间先后进行出清。如若你没有参加过专业的交易操作培训,面对交易时你就会变得不知所措。你的几分钟耽搁就是在大把流失掉自己辛辛苦苦跑来的业务量和电量。毕竟按照当前来说,域内电价和域外电价相差的还是很多的。

未来售电业务的产品形态是日趋服务性,形成产品服务化。售电公司现有的软硬件产品,会根据用户和市场竞争的需求,转换为某种更具有竞争能力的服务,提供给消费者。有的时候电力用户看中的不仅仅是你的价格,更多的是看中你的服务质量。如今的电力市场日趋理性,已不是从前那个价差战争的时代。

北极星电力网联合中关村华电能源电力产业联盟11月22日-23日在北京举办“电力交易员仿真训练”,在分析各省电力交易规则的基础上,运用仿真训练带领售电企业对电力市场交易模式、竞价操作、竞价策略等方面进行综合训练。在帮助售电企业取得电力交易真经的同时,还有机会获得“电力交易能力素质测评证书”。报名请联系:陈老师13693626116;迟老师18646733110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爱筱歆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售电公司查看更多>电力交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