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直播|能源局例行新闻发布会:电力体制改革试点全面铺开 跨区跨省可再生能源电力现货交易试点深入推进

2018-10-30 10:51来源:国家能源局关键词:电力体制改革电力现货交易能源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袁民] 谢谢张扬民副司长。现在开始提问,请各位记者朋友围绕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内容提出问题,提问时请先报一下自己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新华社记者] 我的问题是,今年以来我国电力消费增速屡创新高,请分析一下其主要原因。谢谢。

[李福龙]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大家知道,电力发展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各方面对电力的增长都比较关注。正像你刚才提问中说的,前三季度,电力消费增速创6年以来的新高,同比增长8.9%,比去年同期提高2个百分点。初步分析推动用电增速超预期的主要推动力量是“三个驱动、一个支撑”。

一是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驱动。前三季度,二产用电比重为68.0%,较去年同期下降1个百分点,三产和居民合计用电比重为30.9%,较去年同期上升1个百分点。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增速分别为13.5%、11.5%,较去年同期分别提高3.0和4.0个百分点,对全社会用电增长的贡献率合计达到42.4%,比去年同期提高8.2个百分点。

二是终端用能结构优化的驱动。电能替代是终端用能结构优化的重要途径。前三季度,全国累计完成电能替代量1216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的2.4%,对用电增长的贡献率达29.1%,上拉用电增速2.6个百分点。工农业生产、居民生活、交通运输领域电能替代量分别占77%、11%、8%。特别是冶金电炉、辅助电动力、建材电窑炉、工业电锅炉为电能替代量排名前四位,在电能替代量中的占比分别为21%、12%、10%和9%。

三是装备制造业和新经济发展的驱动。今年以来,传统行业用电低速增长的同时,新兴产业用电增速遥遥领先。前三季度,汽车制造业、金属制品业、计算机通信设备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用电增速分别为17.3%、13.9%、13.4%、10.4%,分别持续9—19个月高于制造业用电增速。服务业中的数据中心、比特币挖矿年耗电量成倍增长。这是“三个驱动”。

第四,一个支撑是电网建设的有力支撑。近年来,农网升级改造、输配电网和跨区输电通道建设力度不断加大,电力供应和资源配置能力不断加强,为电力消费增长创造了条件,提供了有力支撑。前8个月,全国跨区、跨省送出电量同比分别增长15.9%、17.1%。从以上四个方面回答一下这个问题,再次谢谢提问。

[中电传媒记者] 请问张司长,我国当前电力行业网络安全自主创新与安全可控的现状是怎样的?面临怎样的形势?下一步将如何加强这方面的工作?

[张扬民]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安全,从国家安全战略高度强化网络安全工作,强调能源等领域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运行的神经中枢,是网络安全的重中之重。电力行业作为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基础行业,必须抓紧突破网络发展的前沿技术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关键核心技术,构建更加安全可控的电力行业网络安全环境。

长期以来,电力行业高度重视核心技术安全可控,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行业内企业和科研机构的共同努力下,网络安全自主创新与安全可控工作加速跨越,安全可控的电力行业网络安全环境初见雏形。一是电力监控系统安全防护体系逐步完善。二是电力行业产业单位、研究机构技术研发能力不断加强,核心应用系统、重大专用设备与专用芯片实现自主研发和应用,安全可控工作取得较大进展。三是大力培养造就了高水平网络安全人才队伍。

电力行业网络安全形势日趋复杂。电力系统生产运行高度依赖网络和信息技术,特高压、新能源等技术的发展使得网络安全在电力生产中的作用日益突出。在严峻的网络安全态势下,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最大的隐患,在核心芯片、基础软硬件、关键器件和系统等方面发展不足,在标准规范上缺乏话语权,导致基础网络架构受制,网络空间安全形势不容乐观。

我们说“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电力行业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战略的重要论述,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加速推动电力系统安全可控与核心技术突破,构建更加安全可控的电力行业网络安全环境。

一是始终坚持党对网络安全工作的领导和制度创新,为科技创新保驾护航。二是坚持集中力量攻克核心技术,加快推进专用系统与装备、通用软硬件产品安全可控替代及应用。三是坚持与时俱进推进前瞻性技术研究与应用。四是坚持实施标准化战略,掌握话语权。五是坚持实施人才战略,以全球视野谋划网络安全,集中培育一批高层次、创新型、复合型网络安全领军人才,建立电力行业网络安全人才专家库。谢谢。

[中国改革报记者] 请问赵国宏司长,刚才您提到,迎峰度夏期间部分地区电力负荷激增,低电压及停电问题增多,请问迎峰度夏期间12398能源监管热线如何保障人民群众可靠用能、满意用能?

[赵国宏] 感谢你的提问。第三季度是迎峰度夏高峰期,全国大部分区域用电负荷持续增长,反映供电质量和服务的问题明显增多;同时,个别区域发生台风等自然灾害,人民群众的稳定可靠用能受到一定影响。为确保12398热线充分发挥监管服务职能,保障人民群众可靠用能、满意用能,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四方面的措施:

一是增设临时坐席人员,提升热线服务能力。针对迎峰度夏话务量激增的情况,在7、8月份的高峰期,我们提前为12398热线中心增设临时坐席人员,并对中心开展了针对性业务培训,确保了迎峰度夏期间有充足的值班力量,能够做到及时受理人民群众的诉求。

二是强化上下联动协作,提高应急处置能力。针对部分区域高温、台风等自然灾害多发的情况,我们提前对热线系统、知识库等进行全方位检查,及时消除缺陷和升级完善,保证面对话务突发高峰有强大的系统支撑。加强与派出能源监管机构的沟通协作,密切关注天气,适时启动投诉举报处理应急工作方案,提高突发情况下的应急处置能力。

三是强化投诉举报处理,加快业务办理时效。针对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停电抢修等时效性较强的投诉事项,加强工单管理,确保投诉举报事项及时转派;派出能源监管机构严格落实各项规定,不断简化办理流程、压缩工作时间,及时处理各类投诉举报事项,大大提升处理时效。

四是加强协调督办力度,及时满足群众诉求。积极协调、督促能源企业进行紧急立项改造、全面排查整治,加快解决群众反映的低电压及停电问题,及时满足人民群众的合法诉求。我刚才也提到,我们的回访率是100%,群众的满意率也是比较高的。再次感谢您的提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能否介绍一下光伏发电第三期领跑基地的建设情况。谢谢。

[梁志鹏] 光伏领跑基地:一是起到推进技术进步的作用,最主要指标就是光伏发电的转换效率要提高。二是起到降低光伏发电成本的作用。三是起到完善支持光伏发电政策机制的作用。

我们从2015年已经开展了三期光伏领跑基地建设,2018年刚刚组织了第三期的光伏领跑基地。第三期的光伏领跑基地在地方政府落实光伏发电的支持政策方面,通过竞争优选,进一步促进地方落实有关政策。比如说降低土地的成本,减少不合理的收费,要求电网公司配套建设送出工程,承诺全额消纳光伏发电的电量,这些方面应该说各个地方政府都作出了相关承诺。

同时,第三期领跑基地分为两种,一种是应用领跑基地,另一种是技术领跑基地。从现在各个基地建设情况来看,应该说总体上都是推进比较快的,落实政策条件也比较好。当然在这中间也有一部分基地有些承诺的条件,有些可能改变的情况,我们也都进行了督促检查,予以指导,要求改正。总的要求,就是承诺的政策条件需要兑现。

总的来讲,现在基地建设正在顺利推进。它的一个主要效果就是在降低成本、降低电价方面起到了比较好的效果。从电价降低幅度来看,平均下降了0.24元/每千瓦时,这个比标杆电价总体减少了36%。第三期基地里最低电价是青海格尔木的光伏领跑基地,电价是0.31元/每千瓦时,比当地的煤电标杆电价还要低,低4.5%,这也可以看出光伏发电技术进步、降低成本还是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

在降低成本方面有三个原因,使得成本有大幅度的降低。第一,技术成本。刚才也说了土地成本等方面下降比较多。第二,电力的送出工程建设和消纳条件,这个落实比较好,而且是电网公司承担建设配套送出工程的投资。第三,能够通过竞争拿到光伏领跑基地项目的企业,都是技术先进的企业,在投资经营能力方面也是比较强的企业,这也体现了领跑基地由有能力的企业投资建设的效果。

在提高技术进步方面,加快产业升级方面也发挥了比较好的效果。从第三期领跑基地来看,在光伏电池组件转换效率方面,应用型领跑基地比2018年光伏电池制造规范要求的市场准入标准提高了2个百分点,而光伏技术领跑基地比准入标准要高3.7个百分点。所以通过领跑基地的建设,可以起到促进技术进步、加快产业升级的效果。

我们对第三期领跑基地的建设管理上还有一个奖励机制,前不久我们局发了征求意见稿,就是对第三期的光伏领跑基地和三个基地的名额进行奖励,就是对之前实施的光伏领跑基地在落实建设条件、有关支持政策方面做得比较好,在技术标准、管理方面符合有关标准,在降低电价方面幅度比较大,而且符合建设周期要求,进行综合比选,挑出三个基地作为奖励指标,然后组织建设。

另外,在前三期的光伏领跑基地建设基础上,进一步总结经验,完善相关工作机制,继续发挥光伏领跑基地对光伏产业发展的带动作用,以此带动光伏产业高质量的发展。谢谢。

[《能源评论》杂志记者] 请问张司长,我国电力行业网络安全工作现状如何?

感谢这位记者对电力行业网络安全的关注。电力行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基础行业,肩负多重使命,社会责任重大。电力信息系统作为一个整体,有着“点多、线长、面广”等特点,对电力系统发电、输变电、配售电及供用电等电能生产、消纳各环节起着基础支撑作用,也对电力企业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具有直接影响。在日趋复杂的网络安全形势下,网络安全直接影响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直接或间接影响经济社会稳定运行。

国家能源局和全国电力行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战略的重要论述,深入开展网络安全工作,牢固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坚持“以安全保发展、以发展促安全”,坚持依法治网、依法强网,通过多年来的摸索和实践,走出了一条极具特色的电力行业治网之道。

一是电力监控系统安全防护体系日趋完善。电力行业主管、监管部门不断强化电力监控系统安全防护等网络安全工作,先后发布了《电网与电厂计算机监控系统及调度数据网络安全防护规定》、《电力二次系统安全防护规定》和《电力监控系统安全防护规定》,按照电力监控系统“安全分区、网络专用、横向隔离、纵向认证”的总体防护原则,逐步形成了覆盖全行业、较为完备的电力监控系统安全防护体系。

二是电力行业网络安全监督管理扎实开展。国家能源局认真履行电力行业网络安全监督管理职责,各电力企业积极贯彻落实国家、行业网络安全工作要求,不断建章立制、规范管理,推动电力行业网络安全管理水平大幅提升。

三是电力行业网络安全技术水平不断提升。网络安全技防水平方面,各电力企业积极开展技防措施建设,网络安全技术体系向合规化、结构化、主动化、智能化逐步发展。网络安全专业技术力量方面,国家能源局组建了电力行业信息安全等级保护测评中心,下设五个测评实验室,专注于电力行业信息安全等级保护测评。各电力企业积极培养网络安全专业人才,在网络安全技术研究、系统研发、安全检测、安全运维、应急处置等方面的技术力量大幅增强。网络安全技术研发应用方面,电力行业产业单位、研究机构技术研发能力不断加强,核心应用系统、重大专用设备与专用芯片实现自主研发。与此同时,各电力企业新技术应用能力显著增强,实时监测、安全免疫、可信计算等技术应用范围快速扩大,前沿技术应用研究也在逐步加快。

多年来,在国家能源局和网络安全主管部门的统一组织领导下,电力行业圆满完成多次重大活动网络安全保障任务,成功抵御多起全球性恶意攻击,确保了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切实经受住了考验。

[袁民]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电力现货交易查看更多>能源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