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电改新方案 明确新能源发电发展方向

2018-10-22 11:20来源:晶见作者:享能汇工作室关键词:电力体制改革可再生能源发电配额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风电大会 专家质疑传统电力系统

2018年10月17日-19日,2018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 2018)在新国展隆重召开。大会以“迎接平价新时代,拓展发展新空间”为主题,在中国能源革命的大背景下,重点讨论如何着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建立多元供应体系,从而实现从传统能源到清洁无污染能源的自然转型;如何推动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尽快摆脱财政部的补贴桎梏,快步实现平价上网,以及如何以新一轮电改和配额制为契机,拓展分散式风电、海上风电、国际间合作等新的风电产业发展空间。

(来源:晶见ID:JingReport作者:享能汇工作室)

“电力系统不变革,可再生能源真的很难发展。” 在主持17日下午“风能如何迎接平价上网”的大会分论坛上,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提出了这样的观点。

秦海岩表示,现有的电力系统是为适应传统电力体系而建立的,并不匹配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发电体系,新能源发电要想从根本上实现快速发展,电力系统必须变革。

同是发电 传统发电与新能源发电啥区别?

细心的朋友可能会问,传统发电和新能源发电不都是发电嘛,为啥不能共用一个系统呢?发展新能源发电,为啥非要变革传统电力系统?想弄清楚这个问题,先要从新旧发电系统说起。

众所周知,传统电力系统以煤炭、石油、天然气、水能等传统能源作为一次能源,这些一次能源便于存储,且发电技术相对成熟,使得电力系统供应侧是可调控的。具有“一次能源可储、二次能源可控”的特性。

与传统发电不同,对于包括风能、太阳能等在内的新能源来说,无论是集中式还是分布式,其最大的特征是具有间歇性、波动性及随机性,也就是“一次能源不可储、二次能源不可控”。这样的特性导致规模化的新能源电力接入传统系统后,电力系统供应侧可调控性降低,电力系统呈现出较强的供需双侧随机性。而这种双侧随机性对于传统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是致命的,因此,急需一种新的技术来应对电力系统特性的变化。新能源电力系统是通过电力系统结构、运行方式的根本性变革,使电力系统能够承受供需双侧不确定性对系统的冲击,从而保证可再生能源的安全高效利用以及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

新能源电力系统的主要特征有以下两点:第一,高新能源利用比例。高渗透率的新能源电力是新能源电力系统的重要特征。由于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较低的能量密度,加上我国特殊的资源禀赋,未来我国的新能源电力系统运行模式应该是集中式与分布式新能源电源相结合、远距离大电网输送与区域微网就地消纳相组合,从而保证系统能够最大限度、最高效的利用新能源电力。

第二,供应侧的横向多能源互补,系统纵向源—网—荷—储协调互动。安全高效的利用新能源电力是新能源电力系统的重要目标。在供应侧,一方面,利用新能源发电精确预测技术、新型新能源发电设备以及控制技术,最大程度上做到对风电等新能源发电出力的可调可控;另一方面,通过新能源电力与传统电源之间、不同新能源电力之间、集中式与分布式新能源电力之间的协调控制,实现多类型能源电力互补,使得供应侧整体呈现出稳定而相对可控的出力特性,减小可再生能源发电出力波动对系统造成的冲击。在输配环节,新型的电网结构、先进的输配电方式、控制和安全防御系统以及储能设施的建设和应用使得电网对新能源电力拥有足够的接纳能力,最大限度地避免物理通道对于电力资源优化配置的影响。在需求侧,一方面,通过AMI以及先进的通信系统,使用户能够实时掌握自身用电情况与不同层级的系统运行情况,根据价格响应信号,调整自身的用电行为;另一方面,通过先进的控制技术,能够对用户的终端用电器做到精确计量与控制,最大程度的利用需求侧“暗储能”潜力。

举个不算太恰当的例子,传统发电和新能源发电就像两把不同的锁,本来需要两把不同的钥匙,现在一把钥匙丢了,另一把却不是万能钥匙。电力系统改革的目的,就是试图找到一把能适应所有发电系统的万能钥匙。

电改新方案 明确新能源发电发展方向

可喜的是这把要找的万能钥匙,在新电改方案,即中发[2015]9号文《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已经有了初步痕迹。

《意见》中表示,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总体思路符合我国国情和国家战略方针,其目标是建立一个真正有效的电力市场机制,培育市场主体,健全完善市场机制,使市场在配置电力资源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核心价值取向是建立一个绿色低碳、节能减排和更加安全可靠、实现综合资源优化配置的新型电力治理体系,推动我国电力生产结构、消费结构及技术结构的整体转型。

在此基础上,“9号文”中对如何发展新能源发电也有了明确方向:

一方面,《意见》在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总体思路和基本原则中充分体现了清洁、高效、安全、可持续的电力系统发展方向以及坚持节能减排的基本原则,明确了提高可再生能源发电和分布式电源并网比例、支持节能降耗机组上网、提高需求侧管理水平、完善跨省跨区电力市场交易等重点任务,将发展绿色低碳、节能减排放在了十分重要的位置。

另一方面,《意见》中指出要开放电网公平接入,完善并网运行服务以及要开放用户侧分布式电源市场。鼓励支持分布式电源发展,支持新能源、节能降耗和资源综合利用机组上网。这为我国分布式电源以及新能源发电指明了发展方向,对我国促进新能源发电消纳利用以及电力资源大范围优化配置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与国内市场相比,国外市场新能源参与电力市场同样有诸多经验与教训,比如可再生能源发电商通过签订中期或长期差价合约或综合、虚拟购电协议参与电力市场等,差价合约与广东即将开展的现货市场的差价合约类似,也是一种金融性合约。

不管国内还是国外,秦海岩提到的类似问题,都有了解决之道,只是还需要时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发电查看更多>配额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