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关于“统一市场、两级运作”电力市场框架

2018-10-22 11:04来源: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关键词:电力市场电力交易中心辅助服务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十八大以来,中央在深化改革中多次要求“进一步形成全国统一的市场体系”,“着力清除市场壁垒,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中发9号文及其配套文件明确提出“在全国范围内逐步形成竞争充分、开放有序、健康发展的市场体系”,电力市场是全国统一的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通过市场机制促进资源在全国范围内优化配置。当前,北京电力交易中心会同各省电力交易中心,按照“统一市场、两级运作”的电力市场框架,努力促进能源资源大范围配置。

“统一市场”:着眼于能源资源在全国范围内优化配置,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避免人为壁垒影响资源配置效率。我国的一次能源资源分布比较集中,76%的煤炭资源、80%的水能资源分布在西部、北部和西南地区,77%的风电装机分布在“三北”地区,而电力负荷主要分布在中东部地区,客观决定了必须在全国范围内配置资源。

“两级运作”:即通过跨区跨省电力市场和省电力市场协调运作,共同确保电力供应和资源优化配置。跨区跨省电力市场以省间电能量市场为主,辅以开展省间辅助服务市场、输电权市场等,落实国家能源战略,促进能源资源大范围优化配置;省电力市场以省内电能量市场为主,辅以开展省内辅助服务市场、省内容量市场等,促进市场竞争,保证省内供需平衡,并尽可能的消纳清洁能源。跨区跨省电力市场和省电力市场通过协调交易时序、统筹优化、信息共享等方式实现两级市场协调运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市场查看更多>电力交易中心查看更多>辅助服务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