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售电公司频频退市原因何在?尚未开展业务的售电公司为何也退市了?

2018-10-16 09:23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Dora Moo关键词:售电公司偏差考核履约保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自国家电改9号文颁布以来,电力市场风起云涌,售电公司也犹如打了鸡血,雨后春笋般地拔地而起,争抢万亿市场。一路走来,从行业盈利大丰收到零价差,再到现在的部分售电公司亏损严重,售电公司内心可谓是五味杂陈。尤其今年以来受行业洗牌影响,各地纷纷出现出现售电公司转让、退市现象,大家也对售电公司的退市原因产生了疑问。对于退市原因,因市场因素赚不到钱甚至产生亏损而退出市场可以理解,可一些尚未开展业务的售电公司也选择退市,到底是何原因?真的像某些业内人士猜测的退市另有隐情?否则为何像湖南等省份,也有很多没有开展业务的售电公司却没有退市情况呢?种种猜测还要从头说起。

(来源: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Dora Moo)

去年4月初,安徽电力交易中心发布公告,公示芜湖泓科电力工程有限公司、安徽远东售电有限公司2家退市售电公司,两家售电公司属自愿退市。该事件是全国首例售电公司退市的案例。

售电公司退市原因无非两种——自愿退市、强制退市,此次退市事件属于前者,接下来发生的重庆售电公司退市事件属于后者。2017年4月,重庆市能源局收到对重庆某售电公司(以下简称“甲公司”)的实名举报,反映该公司提交的售电公司准入材料存在从业人员不实等问题,经调查,该举报属实。至月底,重庆市能源局下发处理意见,建议甲公司自通知印发之日起主动退出市场。

2017年10月30日,安徽电力交易中心再次发布一则售电公司退市公告,需要注意的是,此次退市的皖能淮北能源销售有限公司是一个体量不小的且拥有相当资源的售电公司,其背后股东是淮北国安电力有限公司和淮北市公用事业资产运营有限公司,均为地方国有资本。公司代理的电力用户有39家,不乏建材、化工这类高载能企业,签订电量规模达5.47亿千瓦时。在其提交的退市申请中表示,“鉴于我公司业务人员短缺、能力不足以及电力交易市场合同执行风险较高等因素,对我公司正常经营带来了严重困扰。”从公布的文件中可以看出,皖能淮北能源销售有限公司要进行考核的电量大概是两千万千瓦时,补偿金至少达上百万,偏差考核风险给该公司造成了严重的困扰。

此时售电市场已经透露出肃杀的气息,因环保、停产等不可抗因素导致签约用户生产完全停滞,合同电量无法执行;前期无底线低价抢占用户资源,扰乱市场秩序,后期实际成交电量大跌等种种原因使客户用电量出现较大偏差,售电企业承担巨额补偿金,严重干扰公司的正常运营。至于那些电力交易不活跃的省份,部分售电公司更是因缺少信心,选择退市。但广东、江苏等省份电力交易仍然火热,规模逐年扩大,价差处于稳定的区间,并未产生大量售电公司退市现象。

2018年1月,出现了新疆8家售电公司遭退市震撼业界情况,因这8家售电公司在公示期满而没有与新疆电力交易中心签订入市协议。事情原委是:2017年北京推送新疆交易中心的8个售电公司公示期满,在2017年10月-12月经交易中心连续多次电话沟通确认后,5家售电公司明确表示暂不参与新疆的交易,不办理入市手续;另有3家售电公司,交易中心始终无法与其获得联系。如此一来8家售电公司就这样“任性”的在新疆退了市。

上述这些事件从侧面印证了售电市场洗牌潮的来临,市场愈发冰冷。此外,越来越多省份的电力市场开始趋于规范,广东、江苏、辽宁、陕西、河北、福建等多个省份要求开展业务的售电公司必须缴纳履约保函,对一些公司来说产生了额外的资金压力。处在观望期的售电公司在这种情况下想要开展业务需更加谨慎,在还未产生更多费用时抽身离场不失为权宜之计。另外,没有开展业务的售电公司每年虽没有费用再产生,但是基本的企业年报、税务还是要做的,加上人员的配置,都需要付出人力物力成本。而且一些售电公司脱胎于大型能源企业,售电只是增加了其一个综合能源服务项而已,观望一段时间发现售电市场不如想象中好做,无论是出于企业自身的战略布局抑或其他原因,即使还未开展业务不需缴纳履约保函,退市也是企业自身正常的战略需求。

如果说全国首例售电公司退市的案例及后续的一系列退市事件没有引起市场足够多的重视,今年4月电力大省江苏首家售电公司退市则引起一片哗然,众多媒体纷纷报道并试图找到原因,只得到相关人士"南京世纪航凯公司并不是因为任何负面因素被强制性退出的,就是因为这个公司不想做这个市场了。江苏电力交易中心并未收到南京世纪航凯公司在经营上有违法或弄虚作假等负面指责,是世纪航凯自愿提出退市申请的。"这样的回复。

公开资料显示,南京世纪航凯售电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12月,从事售电、电力服务,是北京世纪航凯电力科技有限公司的子公司。有人士致电南京世纪航凯有限公司,发现公司电话已被注销。而北京世纪航凯公司作为其母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不清楚此次南京分公司退市的具体情况。

不足月余,山东电力交易中心发布了山东世纪航凯售电有限公司自愿退出电力市场的公告。对于该公司的退市原因,在退市申请中可以看到,由于公司签订的客户行业结构不合理,水泥、陶瓷等建材行业电量比例偏大,其生产情况受国家产业政策及环保政策影响较大,公司偏差风险难以控制。看来,由于电力用户的结构单一,售电公司受行业产业调整的影响,导致偏差电量无法控制,是该公司退出山东售电市场的主因。正如我们所预见的一样,退出公司越来越多。

在山东世纪航凯售电有限公司申请退市之前不久,广东电力交易中心发布通知称,收到深圳市展诚售电有限公司、广东启晟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两家售电公司退出电力市场的退市申请,这是广东首例售电公司退出事件。据了解,这两家售电公司均为民营售电公司,均成立于2016年,对于两家售电公司的退出原因,广东电力交易中心称均为自愿退出电力市场。在广东电力交易中心4月16日提供的146家提供保函、合计金额7.08亿元的售电公司名单里,没有发现上述两家售电公司的身影,可见退出电力市场早有计划。至此,江苏、广东、山东、三大电力消费大省均有售电公司退市,其他省份售电公司生存状态可见一斑。截止2018年10月,全国退市售电公司情况如下:

微信图片_20181016092142.jpg

售电公司被强制退市的情况并不多,原因无非是提供虚假注册信息、扰乱市场秩序或操纵市场,而售电公司自愿退市的原因更加复杂。

一方面价差难赚。当下,售电公司所签下的电力用户由于环保、停产等政策原因导致生产完全停滞,合同完全无法执行,电量无法执行带来的巨大偏差考核压力成为一些售电公司退市的主因。越来越低的价差及某些具有发电背景及电网背景的售电企业把持市场,坚持不住的独立售电公司越来越多,与发电公司旗下售电公司缓慢平稳的运营策略不同,已经入局的独立售电公司沉浮更明显,民营售电公司是今年退市热潮中占比最高的。以广东为例,10月集中竞价统一出清价差为-37厘/千瓦时。而市场上售电公司和客户签的合同就是让利3分钱,再加上偏差考核,一些企业已经开始亏损。但在2016年3-5月广东的三次月度电力集中交易中,电厂向需求方让利5.3亿元,其中预计有近4.5 亿元被售电公司获得。平均计算,售电公司一度电能获得0.13元的差价收益。随着售电公司的不断增多以及市场交易规则的改进,靠价差轻松赚钱的机会已经不多见。

另一方面,人才紧缺,企业经营资金压力大也可能是压倒售电公司的最后一根稻草。越来越多省份开始实行银行履约保函制度来防范市场风险,售电公司也需要增添一笔保证金支出,这对现金流也造成很大的影响。尚未开展业务的售电公司虽不需要承担这部分现金流压力,但出于对市场的失望以及企业自身战略原因,同样选择了退市。湖南作为一个特殊存在,省内成立的售电公司数量并不多,并且成立的也多脱胎于大企业,实力较强,或考虑到提前布局产业,不会轻易退出。另外湖南价差较低,售电公司开展业务时较为保守,偏差电量较低或许也是其并未产生退市售电公司的原因之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公司查看更多>偏差考核查看更多>履约保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