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评论正文

深度|电能替代技术应用的商业模式

2018-09-26 13:16来源:《中国电力》杂志关键词:电能替代电价电网公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 要:实施电能替代是形成清洁、安全、智能的新型能源消费方式的重要途径,合理的商业模式可有效推动电能替代技术的应用和推广。梳理电能替代技术推广的影响因素、利益相关方、盈利模式和收入分配等方面;分析合同能源管理模式(EMC)、建设-移交模式(BT)、建设-经营-转让模式(BOT)、公私合营模式(PPP)等适用于电能替代技术应用和推广的多种典型商业模式;根据电能替代技术应用的发展阶段、电能替代项目特点选用合适的商业模式;最后以电动汽车的电能替代项目为例,详细分析和设计其商业模式。

(来源:《中国电力》杂志 作者:郭炳庆、沈瑜、钟鸣、岳园园、黄伟)

0 引言

实施电能替代是形成清洁、安全、智能的新型能源消费方式的重要途径,目前已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 [1-2] 。长远来看,电能替代发展潜力巨大。电能替代潜力评估相关研究较多,有各种能源之间相互替代关系的通用建模方法 [3-5] ,也有针对终端生活用能 [6-7] 、电动汽车 [8-9] 、港口岸电 [10] 等具体电能替代领域的可行性和效益评估方法。电能替代的效益评估角度均涉及经济性、环境影响、新能源消纳等 [11] 。

电能替代各项技术的市场化应用已有深入探索 [12-15] ,但由于电能替代各项技术的应用均涉及众多利益相关方,相关的政策环境、配套措施、市场培育等还存在一定的问题。本文旨在全面梳理和深入研究相关商业模式,为电能替代实施引导及市场机制设计提供理论依据。首先进行电能替代技术应用的利益相关方分析,其次全面梳理可用的典型商业模式,最后根据电能替代技术应用的各发展阶段特点,提出电动汽车电能替代项目的商业模式设计思路。

1 电能替代技术应用利益相关方分析

1.1 影响因素分析

1.1.1 政府与社会环境

作为新兴技术的重要倡导者和推动力量,政府是电能替代技术推广发展的重要且持续性推动力。在前期推广中,由于电能替代技术推广覆盖范围广,需要对大量的目标实体进行设备安装、改造、升级等,无论是对各行业扩散还是向区域渗透,由于工程量大、盈利慢、改换成本高,都将受到很大阻力,此时政府的行政驱动行为会起到关键性作用。

目前,政府已出台诸多电能替代相关的政策;各地方政府根据本地区特点,也出台了强制关停、财政补贴和电价优惠等配套政策。

1.1.2 核心技术

电能替代技术体系是一个多层次、多类型技术的融合体,核心技术包括分散式电采暖、电锅炉采暖、热泵、电蓄冷空调、工业电窑炉、港口岸电、电动汽车、家庭电气化等 [16] ,种类繁多。

1.1.3 产业价值

电能替代技术的广泛推广,除了具有节能环保效益,还可促进新能源消纳、提升电力消费比重。其产业价值体现在:(1)经济效益,可拉动节能环保产业中节能环保设备制造、装备技术革新、节能技术推广、节能设备更换等方面的经济效益;(2)环保效益,有助于减少各区域化石燃料直接利用产生的污染物排放,减轻大气污染;(3)促进新能源消纳,可以增加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并网上网电量,减少弃风弃光,同时也可为各类终端能源用户降低用能成本。

1.2 利益相关方分析

电能替代技术推广涉及的利益相关方有政府、用户、电网公司、其他综合能源服务商、节能设备制造商、金融机构等。其中,政府代表国家、全社会的整体利益,用户、电网公司等其他利益相关方均为商业性利益者,需要由市场手段进行配置资源、实现互利共赢。

(1)政府制定电能替代相关的优惠政策,并通过财政补贴手段,促进电能替代的开展。其主要受益来自于全社会经济效益,包括节能减排、能源结构优化、产业升级等。

(2)用户是电能替代实施的终端服务对象。

不同的电能替代技术适用的用户群体也不同。其主要受益来自于用能成本的降低以及节能减排后环境质量的改善。

(3)电网公司根据国家政策制定电能替代战略,积极推广电能替代技术发展及市场扩展。其主要受益可能来自于用电量增加带来的直接经济效益,也可能来自于配电网改造升级带来的供电质量提升。

(4)综合能源服务商也可参与电能替代技术的推广,其主要受益来自于用户用电量增加带来的经济利益。

(5)设备制造商提供需要更换或升级的设备,其主要受益来自于设备销售及设备租赁等产生的经济效益。

(6)金融机构可参与电能替代项目建设中的投资环节,参与融资、银行贷款等。其受益主要来自于投资活动中获得的经济回报。

1.3 盈利模式和收入分配

作为新兴技术,电能替代项目的盈利模式是产业培育初期的难点之一。

电能替代项目的主要盈利模式包括:用电量增加带来的直接经济效益;针对特定用户提供差异化定制服务获得的经济效益;用户根据其用能要求及碳排放约束,采用合适的节能优化方案,节约的碳排放指标可以参与碳交易市场获取收益。

在收入分配方式上,电能替代技术多样,不同规模项目需要的投资差异较大,且可能存在的投资主体多元,因而各方收入分配宜采用“谁投资、谁收益”的方式,可采取投资者与参与的利益相关方合理分成的模式。

2 适用的典型商业模式分析

不同的电能替代技术推广项目具有各自的特点,技术应用和推广可采用 EMC、BT、BOT、PPP、DBFO、B2B、B2C 等典型商业模式。

2.1 EMC 模式

EMC 是指由专业的节能服务公司通过能源服务合同,为客户提供市场化的节能服务,通过节能收益分享回收投资,获取合理利润[17 - 18] 。

该模式已在公共事业部门和工业行业得到广泛应用。在该模式下,服务收益取决于能效的提高、能源成本的降低或其他约定的性能标准。节能服务公司负责为电能替代项目提供全生命周期内的设计、建设、运营、管理服务。

资金量小、单体量小、总体数量少的技术服务型项目推荐采用 EMC 模式,例如为大用户提供定制的整体电能替代技术解决方案。EMC 模式如图1所示。

6.png

EMC 模式的优点在于:节能项目实施的主要风险是由节能服务公司来承担,克服了用能企业自身技术不成熟、业务不专业、运维资源不足的困难;实现用能企业、服务公司与社会效益的三方共赢。EMC 模式的外部风险主要有政治、法律、经济甚至社会环境的改变所带来的风险;内部风险包括客户信用风险、合同风险、技术风险、项目实施风险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能替代查看更多>电价查看更多>电网公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