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解读 | 持续释放电改红利 广东支持新兴产业参与电力市场交易

2018-09-13 09:25来源:广东经信作者:电力能源处关键词:售电侧改革电力市场交易广东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引言

广东省是全国第一批售电侧改革试点和最早引入售电公司参与电力市场交易的省份,按照国家和省工作部署,在电力市场化逐步推进过程中,逐步扩大电力市场交易规模,持续降低用户准入门槛,电力市场化改革红利充分释放,受惠企业不断增加,用电成本显著降低。

★ 政策要点解释 ★

1

扩大售电侧改革试点,到2020年电力市场交易电量占广东省内发电量比例不低于60%。

2013年以来,我省通过大用户直购电和售电侧改革试点,打破了由电网公司“统购统销”的传统购售电模式。

通过有序放开发用电计划,市场化电量占省内发电量比例逐年提高,让利幅度逐年扩大,由2013年市场化电量占省内发电量的0.6%,提高到2017年的26.4%,预计今年将达到38%左右。

2013年至2017年,共完成市场化交易电量1985.7亿千瓦时,发电侧累计让利93.6亿元,平均每度电降价4.71分;今年1-8月,发电侧让利66.9亿元,平均每度电降价6.59分,预计今年全年发电侧让利约达100亿元。

计划安排2019年电力市场交易电量占广东省内发电量比例不低于50%;到2020年,比例不低于60%。

2

参加电力市场交易的用户范围扩大到全部省产业转移工业园,并逐步将范围扩大到全部规上工业企业。支持高新技术、互联网、大数据、高端制造业参与电力市场交易。

按照国家部委,结合我省实际,根据电力市场交易规模,我省持续降低电力用户参与电力市场化改革准入门槛,受惠企业不断增加。

2016年

工业用户准入门槛为8000万千瓦时,商业用户准入门槛为5000万千瓦时。截至2016年年底,进入电力市场交易的企业1789家。

2017年

根据我省电力体制改革的推进要求,引进了售电公司及一般用户,其中一般工业用户市场准入门槛为5000万千瓦时,一般商业用户市场准入门槛为3000万千瓦时;大型骨干企业1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的工业企业;省产业转移工业园(含产业集聚地)内1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的工业企业;有色金属企业。

2018年

电力市场交易规模扩大到1500—1600亿千瓦时,据此,进一步降低了一般用户准入门槛,为充分考虑我省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对电力用户实行差异化准入。其中,珠三角9市的一般工、商业用户市场准入门槛为年度用电量2500万千瓦时;其他12市的一般工、商业用户市场准入门槛为年度用电量1500万千瓦时。

下一步

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将照国家和省工作部署,加快推进电力市场化改革步伐,进一步扩大电力市场交易规模,并逐步降低电力用户准入门槛,支持高新技术、互联网、大数据、高端制造业等新兴产业参与电力市场交易。

★ 操作指南 ★

电力用户参与电力市场交易操作指南

3.png

企业称快:年节约电费上亿元

“我们是用电大户,通过与电力企业直接交易,用电成本大幅度降低。”多家大型用电工业企业拍手称快。以华星光电为例,据介绍,2017年用电量182871.48万千瓦时,通过电力市场化交易降低用电成本约1.07亿元,平均每度电降价约5.85分;今年1-7月用电量108047.28万千瓦时,通过电力市场化交易降低用电成本约6788.8万元,平均每度电降价约6.28分。同样受益的还有西可通信,据有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用电量5638.65万千瓦时,通过电力市场化交易降低用电成本约317.85万元,平均每度电降价约5.64分;今年1-7月用电量2684.12万千瓦时,通过电力市场化交易降低用电成本约190.07万元,平均每度电降价约7.08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侧改革查看更多>电力市场交易查看更多>广东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