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交易管理正文

江西省电力调度交易与市场秩序专项监管报告

2018-09-12 10:56来源:华中能监局关键词:电力交易中心跨省跨区交易江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售电网获悉,华中能监局日前发布了关于印发《江西省电力调度交易与市场秩序专项监管报告》的通知。

详情如下:

华中能源监管局关于印发《江西省电力调度交易与市场秩序专项监管报告》的通知

华中监能市场﹝2018﹞226号

国网江西省电力公司、各有关发电企业:

按照《国家能源局关于印发2017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国能规划﹝2017﹞46号)和《国家能源局2017年市场监管工作要点》(国能监管﹝2017﹞81号)工作部署,国家能源局组织部分派出机构对江西省电力调度交易与市场秩序开展了驻点专项监管,并形成报告。按照国家能源局要求,现将报告印发你们,请相关电力企业对照整改,并将整改报告于2018年9月底前报我局。

国家能源局华中监管局

2018年7月25日

江西省电力调度交易与市场秩序专项监管报告

按照《国家能源局关于印发2017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国能规划﹝2017﹞46号)和《国家能源局2017年市场监管工作要点》(国能监管﹝2017﹞81号)要求,为进一步规范电力调度交易工作,维护电力市场秩序,国家能源局于2017年下半年组织有关派出能源监管机构对江西省电力调度交易与市场秩序开展了驻点专项监管,形成本报告。

一、基本情况

本次专项监管通过与电力企业座谈、询问有关人员、调阅资料、调取调度自动化系统数据、查阅厂网电费结算发票、听取调度录音、约访发电企业等方式,对江西省电网企业、发电企业的2016年全年及2017年上半年并网调度协议及购售电合同签订情况、电网运行方式与发电计划安排、电力调度运行管理、并网运行与电力辅助服务管理、新建发电机组进入商业运营管理、交易组织、执行与交易机构运营、电价执行与电费结算、电力交易信息披露等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查。从监管情况看,江西省电力企业基本能够落实厂网界面“五项制度”有关要求,电力市场秩序整体情况较好,厂网关系总体和谐。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并网调度协议签订存在不规范问题

江西省电力公司在组织并网调度协议签订工作中存在不严谨情况。

专栏1 并网调度协议条款出现错误,影响并网调度协议严肃性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能源监管机构从2015年2月起不再组织发电机组并网安全性评价工作。江西省电力公司未据此及时修订并网调度协议,部分协议条款仍然包括能源监管机构组织并网安全性评价的内容。

(二)系统旋转备用容量安排较大

江西电网系统旋转备用容量安排较大,影响系统运行经济性。

专栏2 旋转备用容量安排较大

根据江西省调备用容量管理相关规定,事故备用容量(包括旋转备用容量)按网内最大单机容量100万千瓦预留,实际运行中江西电力调度机构安排燃煤机组开机数量较多,开机容量和旋转备用容量过大。2016年,超过150万千瓦的天数有192天,超过200万千瓦的天数有83天;2017年上半年,超过150万千瓦的天数有63天,超过200万千瓦的天数有29天。旋转备用容量安排过大造成燃煤机组负荷率偏低,调度运行方式安排不经济。

(三)电力调度机构执行“两个细则”不严格,存在违规免考核等问题

江西省电力调度机构执行“两个细则”不够规范,并网运行考核工作存在管理不到位、违规免考核等问题。

专栏3 江西省电力公司未按要求及时结算“两个细则”费用、执行“两个细则”存在考核漏项问题

江西省电力公司未按照有关规定结算2015年5月-2016年12月“两个细则”费用,2017年“两个细则”费用结算也未能按要求按月一次结清。

江西电力调度机构未按华中区域“两个细则”有关规定,对国家电投新昌发电厂违反调度纪律的事件进行考核,涉及考核费用39.93万元。

(四)电力企业对新建机组转商业运营工作管理不严、执行政策不到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交易中心查看更多>跨省跨区交易查看更多>江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