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政策正文

信息披露成常态!9月底前南方区域发电企业、售电公司须披露半年报信息

2018-09-11 08:44来源:南方能监局关键词:电力市场交易售电公司电力体制改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第十二条 发电企业、售电公司应披露半年报和年报信息。

(一)发电企业半年度报告和年度报告内容包括但不限于:

企业基本情况,财务状况,一次燃料供应情况,发电机组可用系数情况,交易合同签订及履约情况,遵守调度纪律和市场规则的情况,是否存在被监管机构行政处罚或采取其他监管措施的情况,是否存在其他违反法律法规被政府部门或司法机关处理的情况等(公开信息)。

(二)售电公司半年度报告和年度报告内容包括但不限于:

公司基本情况,持续符合国家准入要求情况,财务状况,交易合同签订及履约情况,遵守市场规则的情况,是否存在被监管机构行政处罚或采取其他监管措施的情况,是否存在其他违反法律法规被政府部门或司法机关处理的情况等(公开信息)。

第十三条 市场主体如对披露的市场信息有异议或疑问,可向电力交易机构提出,由电力交易机构会同信息提供方给予解释。

第四章 披露方式及周期

第十四条 电力交易机构披露市场信息可采取以下方式:

(一)电力交易机构门户网站、电力交易技术支持系统(以下简称“技术支持系统”);

(二)微信公众号、电子邮件;

(三)信息发布会、信息披露会;

(四)简报、公报;

(五)便于市场成员获取市场信息的其他方式。

第十五条 市场成员主要通过电力交易机构门户网站、技术支持系统披露信息。

电力交易机构负责管理和维护电力交易机构门户网站、技术支持系统,并为其他市场成员通过电力交易机构门户网站、技术支持系统披露或获取信息提供便利。

第十六条 因不可抗力原因,导致技术支持系统无法正常运作时,电力交易机构应及时采取措施恢复技术支持系统正常运行。

第十七条 市场成员应当按以下时间节点完成有关信息披露工作。

(一)基本信息

电力交易机构基本信息由电力交易机构及时动态披露。其他市场成员的基本信息应当在完成市场注册后及时披露,基本信息变更的,应当自变更之日起 5 个工作日内提交电力交易机构及时披露。

(二)运营信息

1.交易组织信息:根据市场规则中各交易品种有关规定,分别在交易事前、事中、事后各环节披露。

2.交易执行信息:次月 15 个工作日前披露。

3.运营总结信息:分别于当年 9 月底前和次年 3 月底前披露。

(三)年报信息

发电企业、售电公司应当通过电力交易机构门户网站、技术支持系统,于当年 9 月底前披露半年报信息,于次年 3 月底前披露年报信息。

第五章 保密责任

第十八条 电力交易机构应当与其他市场成员签订市场信息保密协议,明确有关权利与义务。

第十九条 市场成员有义务保守获取的公开信息,不得向市场以外的单位或个人透露。

第二十条 市场成员应对私有信息承担保密义务,不得向第三方提供。

通过场内平台集中交易涉及的申报信息和最终成交明细等私有信息的保密期限原则上为 12 个月;保密期满后,电力交易机构可以将匿名申报信息向市场成员公开。

第二十一条 存在以下情形之一的,不认定为信息泄露:

(一)应有关政府部门和司法机关依法要求提供相关信息的;

(二)应能源监管机构依法履行市场监管职责要求提供相关信息的;

(三)市场信息超过保密期限的。

第六章 监督管理

第二十二条 电力交易机构应当根据本办法制定市场信息披露实施细则或工作指引,经电力市场管理委员会审议通过后执行,并抄报国家能源局南方监管局。电力交易机构应根据市场发展、工作需要等,充分听取市场成员意见建议,按有关程序适时调整市场成员披露信息的范围、内容、方式。

电力调度机构应当根据本办法和国家有关调度机构信息披露要求,建立完善调度信息披露相关工作制度,制定具体信息披露实施办法,并抄报国家能源局南方监管局。

第二十三条 电力交易机构应当督促其他市场成员及时、真实、准确、完整披露信息,对披露的信息进行形式审查。市场成员未按要求及时披露、变更或者披露虚假信息的,电力交易机构可以要求其在规定时间内说明、纠正、补充,市场成员应当按要求办理;拒不配合的,电力交易机构应书面将相关情形报国家能源局南方监管局处理。

第二十四条 电力交易机构和电力调度机构未按要求及时完整披露或者披露虚假信息的,其他市场成员可通过 12398 能源监管热线向国家能源局南方监管局投诉举报。

第二十五条 市场成员违反本办法的,国家能源局南方监管局可以对其采取监管约谈、监管通报、责令改正、出具警示函、出具监管意见等监管措施,并按照涉电领域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有关规定处理。

第二十六条 市场成员未按照本办法在规定期限内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或者所提供的信息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的,按照《电力企业信息披露规定》第十六条处理。

第二十七条 市场成员未按照本办法履行保密责任,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按照《电力监管条例》第三十三条处理:

(一)电力交易机构、电力调度机构工作人员泄露影响公平竞争和涉及用户隐私的电力交易内幕信息的;

(二)市场成员因信息泄露造成电力市场波动的。

第七章 附则

第二十八条 本办法由国家能源局南方监管局负责解释。

第二十九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市场交易查看更多>售电公司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