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内蒙古扩大电力市场多边交易规模和品种 上半年交易电量527.4亿千瓦时

2018-08-30 09:40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国资委关键词:电力市场售电量内蒙古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29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2018年上半年自治区国企国资改革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内蒙古自治区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及永乾介绍了2018年上半年自治区国企国资改革发展情况,并和包钢集团党委常委、宣传部(统战部、企业文化部)部长彭德亮、内蒙古电力公司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燕林生回答了记者提问。

今年上半年售电量完成903.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73%的出色业绩。不断扩大电力市场多边交易规模和品种,交易电量完成527.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1%,占区内售电量的69.2%,通过市场交易发电侧降低企业用电成本32.81亿元。供电侧在自治区发改委主导下,认真执行和优化各类电价改革政策,让利28.67亿元。上半年发供电两侧共向市场让利61.48亿元,为自治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做出积极贡献。

2018年上半年自治区国企国资改革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发布词

自治区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新闻发言人 及永乾

(2018年8月29日)

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由我和国资委出资监管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向大家介绍一下我区国有经济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有关情况。

首先,我代表自治区国资委向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借此机会,向所有关心和支持自治区国企国资改革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8年以来,自治区国资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推动自治区国有企业和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国有企业转型升级和国有经济布局优化;以深化国企国资改革为动力,推动国资监管效能和国有企业发展活力全面提升;以全面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党的建设为根本保证,推动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充分发挥企业党委的领导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持续巩固国有经济运行良好态势,出资监管企业质量效益持续提高。出资监管企业抢抓市场机遇,强化市场研判,加大营销力度,努力增强供给能力和盈利能力,企业运行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

一是经济效益稳健提升。1-7月,出资监管企业完成营业收入920亿元,同比增长12.1%;实现利润13.3亿元,增盈14亿元,各主要指标均好于近年同期,创近年来最好水平,14户出资监管企业10户实现盈利。

二是重点骨干企业企稳向好。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坚决打好包钢集团脱困发展攻坚战,实现提质增效转型发展的工作要求和政策措施,推动包钢不断提升产业素质和企业竞争力,企业呈现企稳向好的发展态势。1-7月,包钢集团完成营业收入440亿元,同比增长20.3%;实现利润8.1亿元,增盈7.5亿元。

三是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上半年,出资监管企业完成投资48.6亿元。其中,内蒙古电力公司主配网工程完成投资28.3亿元,内蒙古能建积极筹备建设上海庙至山东特高压输电通道配套电源2×100万千瓦煤电项目。

四是风险管控得到有效加强。制定债务风控指标体系,将3户高负债企业降负债任务列入2018年度考核目标,要求企业多措并举降杠杆减负债,1-7月,出资监管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72%,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严控投资风险,建立企业重大投资项目预报告制度和专家评审制度,下一步将聘请第三方开展投资后评价。严控安全风险,开展了企业安全生产专项督查并进行通报。

二、不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进一步提高。自治区国资委和各出资监管企业持续加强领导和统筹协调,认真贯彻中央“1+N”改革顶层设计,紧密结合自治区实际,完善并形成了自治区国企改革“1+37”政策体系,为改革深入推进、层层落地提供了政策保障。

一是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出资监管企业全部完成了公司制改革,其中10户建立了董事会,6户建立了专门委员会,董事会职权得到进一步落实。大力加强外部董事队伍建设,在出资监管企业领导班子副职中交流任用了8名外部董事,一些企业董事会实现了外部董事占多数。企业瘦身健体、三项制度改革不断深化,企业内生活力进一步增强。

二是稳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会同发改委指导包钢集团做好国家第三批混改试点工作,目前,包钢集团混合所有制资产已占到企业总资产的66%。加快推动华宸信托公司、蒙能新能源公司等企业通过股权转让、增资扩股等方式,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初步确定3家员工持股试点子企业,正在制定方案和进行混改准备工作。

三是加快推进“僵尸企业”和低效无效资产处置工作。研究制定了区属企业处置“僵尸企业”工作完成标准,召开了区属企业处置“僵尸企业”工作会议,目前出资监管企业中有24户“僵尸企业”已基本完成处置方案制定工作。上半年各出资监管企业公开处置低效无效资产9.38亿元。

四是加快推进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全区89.3%的国有企业已签订“三供一业”框架移交协议,其中区属企业达到94%;7月3日,召开了包钢集团教育医疗机构深化改革协调会,协调包头市政府与包钢集团签署了相关协议,计划年底前将完成剥离任务。

五是加快改革试点拓展深化。9项改革试点有5项已按期完成,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落实董事会职权等4项改革试点正在加快推进;选取5户区属企业参加了国务院国资委组织的全国国有企业综合改革“双百行动”,深入推进各项改革,为全区国有企业改革树立标杆。

三、持续深化国资监管体制机制改革,国资监管效能进一步提升。我们按照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的要求,不断完善监管体制机制,监管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提升。

一是国资监管法治化水平得到提升。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内蒙古自治区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条例》,这是我区第一部全面系统规范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的地方性法规。推行企业法律顾问制度,目前8户企业实行了总法律顾问制度,7户企业设置了法律事务机构;召开了总法律顾问述职评议会议,评审了企业各级法律顾问334人。

二是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取得新进展。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自治区直属部门单位所属企业脱钩改革和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实施方案》(厅发[2017]15号)文件精神,积极对接相关部门单位和企业,全力推进首批26户区属企业的脱钩改革工作。目前,已有4户企业完成了脱钩改革,纳入了集中统一监管体系;17户企业完成了委托监管协议签订,正在进行出资人工商变更。

三是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加快推进。按照自治区政府的授权,国资运营公司认真履行划转企业出资人职责,有效维护国有股权权益,确保国有资本保值增值,1-7月,国资运营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34.2%。积极推进包钢、蒙能集团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工作,批复了《包钢集团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实施方案》,将14项出资人权力授予包钢集团董事会进行试点,正在研究蒙能集团试点实施方案。

四是强化职能监督。全面加强财务、产权、投资、考核、分配监督,认真做好外派监事会监督,上半年共形成13份监督检查报告,揭示各类问题61个,提出建议53条,配合自治区审计厅对10户企业正在开展专项审计调查。

四、加大布局结构调整优化的力度,国有经济转型升级扎实起步。坚持以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培育具有竞争力的一流国有企业为目标,加快推进布局优化、结构调整和战略性重组,不断提高国有经济发展质量。

一是制定规划方案。出台了《关于调整优化区属国有企业布局结构 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的实施意见》,组织编制落实《实施意见》的规划方案,推动国有资本向自治区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中,发挥国有资本的引领带动作用。

二是谋划培育重组优势产业集团。按照自治区政府关于组建大型旅游集团的要求,自治区国资委和旅发委对组建工作进行了充分调研,与锡林郭勒盟、兴安盟签订了合作协议,形成了自治区文旅集团组建方案,已上报自治区政府待审定;着手开展组建天然气、煤炭工业、蒙粮、对外投资贸易等企业集团的前期调研工作。

三是加快运营自治区国有企业转型升级基金。目前50亿元引导资金已到位20亿元,通过两轮公开招选选定了基金管理机构,正在对包钢集团等企业进行尽职调查,力争年内首个基金项目落地。

四是加快创新发展步伐。将出资监管企业研发投入列入了2018年度考核指标,强化企业创新主体责任;向自治区推荐申报了出资监管企业科技创新项目4个,获引导资金支持380万元。去年以来,出资监管企业获全区科技创新成果奖10项,占10%;获全区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奖8项,占21.1%。截至目前,出资监管企业共获得国家专利505项,建立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等研发机构13个,其中国家级2个、博士后工作站1个。

五、落实京蒙帮扶对接合作要求,有关任务取得新成效

积极推动北京市国有企业与我区国贫旗县开展产业扶贫合作,5月份组织召开北京市国有企业赴内蒙古开展产业扶贫合作项目对接大会,42家北京市企业参会并到乌兰察布市、兴安盟进行了实地考察对接。目前,已有9户企业与有关旗县签订了合作协议,其中雪莲集团赤峰服装产业科技园项目、首农集团月盛斋白旗现代畜牧业产业园项目、超市发售卖特色农畜产品项目等3个精准扶贫项目落地并开展了前期工作,投资额达6.53亿元。认真抓好我委定点帮扶兴安盟科右前旗归流河镇北乌兰嘎查工作,今年又投入专项扶贫资金100万元,助力脱贫攻坚。

六、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国企党建质量显著提升。自治区国资委党委和出资监管企业党委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紧紧围绕生产经营抓好党建。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上半年,国资委系统举办了30期党员干部轮训班,2468名中层以上干部参加培训,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是全面推进党建要求进章程工作。出资监管企业及5户委托监管企业,完成了公司章程修改工作,明确了党组织在公司治理中的法定地位和职责权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市场查看更多>售电量查看更多>内蒙古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