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报道正文

广东调频辅助服务市场9月试运

2018-08-15 08:22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卢彬关键词:调频辅助服务调频市场广东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国家能源局南方监管局发布《广东调频辅助服务市场交易规则(试行)》,今年9月1日,广东调频辅助服务市场将启动试运行并正式开始结算。

《规则》包含9章共计55条具体规则,明确了参与调频辅助服务的市场主体、交易要求、组织方式,以及调频服务的计量、考核、结算等内容。

根据《规则》,位于南方电网统一调频控制区,且按照国家和行业标准应具备AGC(自动发电控制)功能的省调并网发电单元,均可作为调频服务的提供者。南方电网统一调频控制区内机组主要包括广东中调、广州中调、深圳中调调管的所有机组,及南网总调调管的广东省内机组和“点对网”方式向广东送电的机组。

对于第三方辅助服务的提供者参与市场的方式,按照《规则》描述,可以通过与上述发电单元进行联合的方式提供调频辅助服务。同时,由省级及以上电力调度机构调管的独立第三方辅助服务提供者,同样有权成为市场主体,此类主体的相关实施细则将另行制定。

而作为享受辅助服务的受益方,需要缴纳调频市场补偿费用的市场主体则包括省调、地调各并网发电厂,以及基于政府间框架协议的送广东年度计划外的省间市场化送电电量;位于南方区域内,以“点对网”方式向广东送电并接入南方电网统一调频控制区的电源,也需要按照广东落地电量比例缴纳调频市场补偿费用。

此外,现阶段,广东省内抽水蓄能电站、BOT(建设-经营-转让) 模式的电厂按现行有关规定提供调频服务,不纳入广东调频市场补偿及费用缴纳范围。

2017年7月,南方能监局即针对广东调频辅助服务市场交易规则征求意见。经过一年时间,此次发布的《规则》较征求意见稿内容更为充实,市场主体在辅助服务的补偿、考核机制方面也更加细化。

《规则》明确,辅助服务市场是现货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为确保调频辅助服务市场工作顺利推进,相关调度机构及发电企业等市场主体应积极配合,完善相关工作制度。有业内专家向记者表示,广东辅助服务市场的起步,意味着其现货市场也将有望取得实质性进展。

相关阅读:

电力现货市场前奏!广东调频辅助服务市场交易规则(试行)发布:采用日前报价、日内集中统一出清模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调频辅助服务查看更多>调频市场查看更多>广东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