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交易评论正文

解读华中区域电力中长期交易实施规则:跨省跨区交易赋予更多机会

2018-08-02 09:23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Rosa关键词:电力中长期交易售电企业跨省跨区交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华中能监局今日(2018年7月31日)在官网上公布了《华中区域电力中长期交易实施规则(暂行)》,仔细看文件落款为2017年11月20日,距离印发之日足足延迟了8个月公布。

华中区域的电力中长期交易规则的适用范围较广,省内部分适用于湖北省、江西省和重庆市(含地方电网)内市场主体之间开展的电力中长期交易,跨省跨区部分适用于华中区域不同省市(含湖北、河南、湖南、江西、四川省和重庆市)市场主体之间开展的电力中长期交易。

通读这份暂行稿发现,该规则并没有过多的对电力市场成员进行条条框框的规定,而是处处体现了民主。

规则的变化之处

在此前的2017年3月24日,华中能监局公布了一份《华中区域电力中长期交易实施规则(暂行)(征求意见稿)》,北极星售电网经过对比后发现,有细微的改动。

条款有变化。在征求意见稿里,共包含117条细则,而暂行里增加为118条内容。

在内容方面,主要对3条内容做了细微的改动。

第六条

征求意见稿:市场成员包括参与市场交易的市场主体和提供交易服务的电力调度、交易机构。市场主体包括各类发电企业、售电企业、电网企业、电力用户和独立辅助服务提供者等。

暂行稿:市场成员包括各类发电企业、 售电企业、 电网企业、电力用户、 电力交易机构、 电力调度机构和独立辅助服务提供者等。

解读:将此前的市场主体和市场成员统一,全部归类到市场成员名下。

第三十条

征求意见稿:只有一个计量点的电力用户只能选择一家售电公司。

暂行:一个电力用户原则上只能选择一家售电公司。

解读:对于电力用户的准入不再以计量点划分选择售电公司,而是以个来计算,这意味着门槛更高。

第一百一十七条

暂行:湖北省、江西省和重庆市可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关于印发电力中长期交易基本规则(暂行)的通知》(发改能源﹝2016﹞2784 号)的规定,由华中能源监管局和地方政府电力管理部门共同组织制定各省(市)的电力中长期交易实施细则。

征求意见稿:湖北省、江西省和重庆市原有的直接交易等规定与本规则不一致的,以本规则为准。

解读:三省市的交易规则如有不一致,不再强硬规定以华中区域电力中长期交易规则为准,而是可以共同组织制定适合各省市实际的实施细则。

跨省跨区交易赋予更多机会

由于是延迟公开的交易规则,所以规则中提到的很多内容其实都已经在执行中。在交易规则中,多处提到了跨省跨区交易,其中对于参与跨省跨区交易,规则是这样规定的,在任何交易机构注册的市场主体都可以选择交易平台来参与,无须重复注册,可以说,流程已经很简化了。

华中区域的跨省跨区电力交易品种还是比较全的,主要包含网对网购售电交易、跨省跨区购电交易、跨省外送电交易、跨省跨区电力直接交易、跨省跨区发电合同转让交易、水电减弃增发应急交易等品种。

从目前来看,华中区域的跨省跨区购电交易、跨省外送电交易已经开展。2018年上半年华中电网新能源跨省跨区交易增长表现迅猛,1至5月,跨区交易消纳西北新能源131.4亿千瓦时,增幅达到63.9%,占国网省间新能源交易电量39.6%,也从侧面说明了跨省跨区交易的蓬勃发展。

对于参与方式,规则中这样规定,具有直接交易资格的发电企业、电力用户和售电企业可以参与跨省跨区交易,发电企业和电力用户也可以委托售电企业或者电网企业代理参与跨省跨区交易,由市场主体自主决定。

现货市场启动前,电网企业可以代理未进入市场的电力用户参与跨省跨区交易,电网企业、发电企业、售电企业可以代理小水电企业、风电企业等参与跨省跨区交易,由市场主体自主决定。截至目前,国家电网公司华中分部的跨区域现货市场已经试运行,河南、湖北、江西3省日前交易共竞价成交西北富余新能源690万千瓦时,占总部日前交易总成交电量的49.5%;成交电价较各省火电标杆上网电价平均降低约51%。

此外,华中也规定了几种不能参与跨省跨区交易的情况:保留在电网企业内部且没有核定上网电价的发电企业不参与跨省跨区交易。通过售电公司购电的用户不得同时参与直接交易、跨省跨区交易,参与直接交易的电力用户不允许同时向售电公司购电。

目前除湖北、江西外,华中区域的四省市均开展了跨省跨区电力交易。其中,河南、湖南、重庆以外购电为主,四川以外送电为主。

河南的跨省跨区交易试点已经开展,购电电量主要为汛期弃水电量以及西北区域的弃风、弃光电量。2018年河南跨省跨区购电市场化交易规模为15-20亿千瓦时,落地电价为0.2879元/千瓦时。

湖南电力供应一直处于紧张状态,省外入湘(祁韶直流)从很大程度上缓解了这一局面,祁韶直流共计为湖南输送电量近90亿度,而电价远低于湖南省内平均上网价格。7月湖南省外电量交易价差为-33.80元/兆瓦时,这部分价差形成的收益将全部释放给市场主体,售电公司暂不参与祁韶直流价差空间的分配。

四川目前跨省跨区交易富余可再生能源电力现货交易在国调现货交易平台开展,四川规定跨区跨省间富余可再生能源电力现货交易须在四川电网调节资源已经全部用尽、各类已成交外送交易全部落实、中长期交易来不及开展、水电仍有富余发电能力、预计会产生弃水电量的情况下开展。2017年,四川外送水电达1389亿千瓦时,再创历史新高。目前,四川电网通过八大交流和四大直流输电线路与华东、华中、西北、西藏电网相连,电力外送能力已达到约3000万千瓦,居全国各省(市、区)之首。

重庆跨省跨区购电采取优先消纳内外水电的方式,一季度完成跨区跨省交易购电量53.51亿千瓦时。

相关阅读:

华中区域电力中长期交易实施规则(暂行)发布:售电公司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偏差考核不超过±5%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中长期交易查看更多>售电企业查看更多>跨省跨区交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