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交易市场正文

能源局:近几年全社会市场化交易电量占售电量的比重逐渐增加

2018-07-30 14:47来源:国家能源局关键词:电力市场化交易售电量国家能源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能源局7月30日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今年上半年能源形势、可再生能源并网运行情况、第二季度12398能源监管热线投诉举报受理情况,还将解读《电力安全生产行动计划(2018-2020)》,并回答记者提问。

[人民日报记者]请问童司长,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当前电力安全生产形势?下一步电力安全监管的重点工作有哪些?请问李司长,您刚才介绍说二季度以来煤炭电力和天然气消费“淡季不淡”的特征明显,您能不能简单介绍一下为什么淡季不淡?另外,电力市场化交易进展怎么样?

[李福龙]为什么说电力、煤炭、天然气消费呈现淡季不淡的特征。大家都知道,北方大部分地区采暖期从头一年的11月15号开始,到3月15号结束,更冷的地方,供暖的时间更长。近几年,供暖方式呈现多样化、清洁化发展趋势。地级市以上城市和一些县城基本实现了集中供暖。同时,随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深入实施,北方地区清洁供暖加快推进,以京津冀2+26个城市为重点,实施以气代煤、以电代煤,推广天然气壁挂炉取暖、电取暖等,减少了散煤燃烧的排放,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效果。

一般来说,供暖季结束后,煤炭、天然气、电力消费在二季度开始规律性、季节性的回落。到了迎峰度夏期间,降温负荷上升,用电又要走高,煤炭消费同步增加。从今年上半年的统计数据来看,这个季节性规律不太明显,比如,上半年用电量增长9.4%,其中一季度是9.8%,二季度也超过9%

究其原因,一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力度不断加大,以电代煤、以气代煤加快推进。比如,取暖季后,工业和发电用气较快增长,带动天然气消费大幅度增加,二季度以来,全国月均天然气消费量超过200亿立方米,接近往年旺季消费水平,比去年同期高约30亿立方米左右。二是天气因素的影响。2016年和2017年连续两年夏天比较热,今年5、6月份全国平均气温也高于常年平均水平,空调降温负荷启动较早。三是相关工业企业取暖季后加大开工,错峰用能。

关于市场化交易的问题,近几年,全社会市场化交易电量占售电量的比重逐渐增加,取得多方面的效果。比如,促进了清洁能源消纳,提高了设备利用率。在削峰填谷,化解区域性、时段性用电紧张局面,提高电力系统的综合运行效率等方面,也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相关阅读:

直播 | 能源局:上半年电力消费增速创6年来新高 同比增长9.4%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市场化交易查看更多>售电量查看更多>国家能源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