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财经正文

报告 | 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 推进电力市场化交易

2018-07-24 12:37来源:上海证券作者:冀丽俊关键词:全社会用电量电力市场化交易售电公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6月份,全国规模以上电厂发电量3194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30%,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2.0个百分点。其中:全国规模以上电厂火电发电量2388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0%,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0.9个百分点;水电发电量461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90%,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7.1个百分点。

1-6月份,全国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1858小时,比上年同期增加68小时。1-6月份,全国基建新增发电生产能力5211万千瓦,比上年同期多投产155万千瓦。新增发电生产能力同比增加。用电量:同比提高1-6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3229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4%,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3.1个百分点。

1-6月份,第一产业用电量32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 10.3%,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为1.1%;第二产业用电量 22336 亿千瓦时,同比增长 7.6%,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为69.2%,对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贡献率为 56.5%;第三产业用电量507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7%,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为 15.7%,对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贡献率为23.4%;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455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2%,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为14.1%,对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贡献率为19.0%。关于积极推进电力市场化交易 进一步完善交易机制的通知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近日联合出台了《关于积极推进电力市场化交易 进一步完善交易机制的通知》。

《通知》明确要求提高市场化交易电量规模,加快放开发用电计划,推进多种形式电源和符合条件用户参与交易,2018年全面放开煤炭、钢铁、有色、建材4个行业用户发用电计划。完善中长期合同交易电量价格调整机制,鼓励交易双方在合同中约定建立“基准电价+浮动机制”、随电煤价格、产品价格联动或随其他因素调整等多种形式的市场价格形成机制。行业评级:维持“中性”的行业投资评级目前,火电在占总发电量的比例超过七成,考虑到煤炭价格高位,因此,维持电力行业评级“中性”。可适当关注电力改革的进展情况,关注火电利用小时增加盈利改善的公司以及受益于水电旺季的公司。

一、2018年1-6月电力行业动态情况

 1.1 发电量:同比提高

 1-6月份,全国规模以上电厂发电量3194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30%,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2.0个百分点。

 

图 1 全国累计发电量及累计同比  数据来源:中电联

截至6月底,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电厂装机容量17.3亿千瓦,同比增长6.2%,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0.7个百分点。其中,水电3.0亿千瓦、火电11.1亿千瓦、核电3694万千瓦、并网风电1.7亿千瓦。 1-6月份,全国规模以上电厂火电发电量2388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0%,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0.9个百分点。分省份看,全国除青海(-14.5%)、山东(-4.0%)和西藏(-7.6%)外,其他省份火电发电量均实现正增长。其中,增速超过50%的省份有云南(52.4%)和福建(50.3%),增速超过20%的省份有湖南(29.8%)广西(29.3%)和重庆(22.0%);增速超过10%的省份有四川(18.2%)、甘肃(5.9%)、广东(14.9%)、湖北(13.4%)、内蒙古(13.3%)、江西(13.2%)、海南(13.2%)、宁夏(12.8%)、黑龙江(12.3%)和吉林(10.5%)。

图 2 火电累计发电量及累计同比

1-6 月份,全国规模以上电厂水电发电量461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90%,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7.1 个百分点。全国水电发电量前三位的省份为四川(1200 亿千瓦时)、云南(900 亿千瓦时)和湖北(626 亿千瓦时),其合计水电发电量占全国水电发电量的59.0%,同比分别增长4.8%、-1.2%和 1.9%。

图 3 水电累计发电量及累计同比

1-6 月份,全国核电发电量130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7%, 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6.9 个百分点。

图 4 核电累计发电量及累计同比

1-6 月份,全国 6000 千瓦及以上风电厂发电量 1917 亿千瓦时,同比增长 28.6%,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 7.7 个百分点。

图 5 风电累计发电量及累计同比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全社会用电量查看更多>电力市场化交易查看更多>售电公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