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交易评论正文

江苏电力市场增加交易品种 调整交易时序降低售电公司考核风险

2018-07-23 11:00来源:能见App作者:李明光关键词:电力市场售电公司江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进一步完善江苏电力市场机制,丰富交易品种,增加市场调节手段,提高市场活力,江苏省电力交易中心7月17日印发《关于江苏电力市场月度交易工作调整及2018年8月份月度交易时间安排的通知》,本次通知有两大要点:一是增加了新的交易品种。二是优化了交易顺序。

1、增加月内增量挂牌交易品种

为增加用户侧交易偏差控制手段,作为月度竞价交易的补充,自2018年7月起,每月25日前后(遇节假日顺延或提前)增加当月月内增量挂牌交易,一类用户及售电公司如预计当月用电量超出市场合同电量时可向发电企业购买。同时开展购电侧月内合同电量转让交易,一类用户和售电公司如预计当月用电量小于市场合同电量时,可通过挂牌交易方式转让合同电量,且一类用户与售电公司可相互进行合同电量转让。

2、月度交易组织顺序优化

对月度交易组织时间顺序进行调整优化:每月依次进行年度交易合同次月及后续月份分解计划调整、次月平台竞价交易、发电侧发电权及次月合同电量转让交易、月内增量挂牌交易、购电侧月内合同电量转让交易。

解读:月度交易次序不合理 用户侧暗藏偏差考核风险

长协电量“拆了东墙补西墙”。

2018年1月份月度竞价的时候,在有效供需比达到1.855的情况下(售电公司和用户申报电量36.95亿千瓦时,发电企业申报电量68.56亿千瓦时),用户侧有9.16亿千瓦时电量没有成交。但是江苏长协电量在月度竞价结束后可以调整,因此9亿电量缺额的后果与广东市场相比,当事并没有那么严重。

本来是降低用户和售电公司考核风险的良政,但是却暗藏危机。目前江苏省用户侧市场电量的50%——70%左右通过年度双边协商。用户和售电公司可以暂时将后半年长协电量额度提前消耗一部分,但是到了8月、9月、10月以后电力又从哪里来呢?

发电侧让利死守底线2分钱,月度竞价又创新低,7月份月度竞价价差仅有0.8,售电公司面临极大的考核风险。部分售电公司和用户为了保证成交,只能报地板价。

月度增量挂牌交易提供额外购买市场

年度长协可滚动调整,但目前长协调整的空间越来越小。当用户侧长协调无可调时,只有增加月竞平台购买量,如果月度竞价还不够,月内的增量挂牌交易可以作为补充。

交易次序调整:将先月度竞价再调长协分月,变更为先调长协分月再月度竞价

按照原有的模式,可能年底之前就用完所有长协电量,所有的电量都需要在月竞和挂牌市场上购买,风险巨大。新改的模式有助于分摊风险,可减少大额偏差出现的可能性,同事增强了市场活力。

相关阅读:

江苏电力市场月度交易工作调整及2018年8月份月度交易时间安排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市场查看更多>售电公司查看更多>江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