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国外经验评论正文

报告回顾|英国电价形成机制及可供中国电改借鉴的经验

2018-07-23 08:44来源:走进电力市场作者:陈紫颖 季天瑶关键词:电力市场改革电力交易售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内容四:管制环节的价格形成机制

1、概述

电网相关的管制收费主要包括输电收费、系统运行费和配电收费三个方面。管制收费定价机制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总准许收益的确定,另一方面是总收益在不同的用户类型之间分摊,确定具体的价格。

总的准许收益方面,目前英国采用事前管制的方法,即设定一定时期内如8年的1)基准收益公式(注:注意,设定的是收益计算公式,而不是具体的收益值) ;2)一定数量的服务激励注:做的好有奖励 。这种方法可以给被管制者比较强的激励。

目前广东的情况是珠三角地区的输配电价比较高,这与英国的情况也是类似的,英国南部的输配电价也是较高,只是英国的补贴方式不一样。给出了几种可能的解决交叉补贴的方式:

1)输配电价格中反映。好处是管理简单,容易传递给用户。主要问题是会扭曲价格的信息。

2)按用电量征收一种税费,用来减免部分用户的价格。主要问题是传递的问题,售电公司可能没有将折扣传递给用户。

3)通过对便宜的电征收“进口税”来获得补贴的资金。这种方式会将一部分租金转移给进口省,因此不适合与省间的交叉补贴问题。

【对中国的启示和建议】

中国的电网与英国1990年的情况非常类似。目前的改革主要关注降低运行成本和提高服务质量,也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现在应将重点放到投资效率,投资是推动成本和价格的主要因素。应建立标杆成本方法,以及激励有效投资和提高服务质量的机制

2、输电定价

英国输电领域的管制在降低运行成本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电网投资水平整体上也超过私有化之前的水平。输电领域的可靠性达到99.99997%。

输电价格包括两个部分,接入费和电网使用费,发电和负荷都需要承担。输电费采用分区电价,反映对电网的影响。

对互联线路的管制有四种方法:

1)完全的商业机制。不设价格上限。市场决定价格。

2)设定管制的价格上限。

3)设定管制的价格上限和下限。(注:为了解决商业输电机制下,电网投资可能无法收回投资的问题,这种情况下的上限会比第二种情况下的低)

4)绩效管制。价格水平与绩效评价情况有关。

【对中国的启示和建议】

1)将一部分输电成本分摊给发电,而不是全部由负荷传导,可以给发电商提供激励的信息;

2)位置信息可以通过现货市场的节点电价 LMPs(Locational Marginal Prices)传递给发电机和负荷。

3)LMP波动性大,反映的主要是短期的阻塞信息。相对分区输电电价方法,LMP从长期看不是一个好的信号。同时,LMP下电网无法收回全部成本,大部分固定投资需要通过其他方式回收。

3、系统平衡费

对于系统运营商来说,最核心的问题是区分好两个成本:一是人员等自身的内部成本,二是外部成本,也就是为了保证系统平衡而产生的成本。对内部成本采用价格上限的管制方式,对外部成本采用市场测试和激励的管制方式以降低成本。这两部分成本都通过系统平衡费向发电和负荷收取。

英国系统运营商SO的职责变化:

1)私有化前(-1989):实时运行CEGB(英格兰和威尔士)的发电和输电设施;

2)1990-1994:英格兰和威尔士的输电系统运行,以及市场的中央调度机构;

3)1994-2000:输电系统运行和中央调度,平衡成本暴露;

4)2001-2004:NETA自调度市场,保留对平衡服务的激励;

5)2005-BETTA:苏格兰加入NETA;

6)2014-:授予NGET市场改革职能(容量机制和差价合约机制);

7)2015-:授予NGET系统规划职能;

8)2019-计划成立独立的系统运营公司。

目前SO在日前有3-5GW的备用合约。SO通过拍卖和双边合约两种方式获得需要的资源来进行平衡服务。

容量机制

1)-1989:集中规划,设定可靠性水平(9 winders per century);

2)1990-2000: 零售公司在批发市场Pool中购买能量时支付备用费,备用费的计算考虑失负荷概率LOLP和失负荷损失;

3)2001-2004:NETA市场模式,取消根据LOLP计算的分量;

4)2005-:BETTA市场模式,苏格兰加入NETA;

5)2012:政府的市场改革认为需要容量机制;

6)2013:管制者决定增加LOLP分量(cashout pricing);

7)2014:容量拍卖,价格£19.4/kW;

8)2015:拍卖价格£18.0/kW,DSR出清价£27.50/kW;

9)2016:拍卖价格£22.50/kW;

10)2017:拍卖价格£8.4/kW。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市场改革查看更多>电力交易查看更多>售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