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分析丨江苏2018上半年电力市场情况

2018-07-11 09:07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Dora Moo关键词:电力市场电力交易江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8年已经过半,作为三大电力市场之一的江苏,这半年电力市场情况如何?有没有交出一份让广大市场主体满意的答卷?答案是肯定的。

创新突破 助力电力交易

12月6日,江苏电力交易中心发布了《关于开展2018年电力交易的通知》,通知称2018年,全省电力直接交易规模约1900亿千瓦时,其中年度电力交易已成交电量1445.1亿千瓦时,超过了2017年全年电力市场化交易规模。那么2018年前6个月江苏的电力交易情况如何?首先来看这半年的集中竞价交易:

图1江苏2018年1-6月集中竞价交易情况

可以看出上半年的集中竞价交易成交价格较为平稳,浮动空间较小;参与交易的发电企业数量、电力用户及售电公司数量都是比较多的,远高于山东,与广东不相上下,这从一方面印证了江苏电力市场的活跃程度。

目前,江苏省内交易已形成直接交易、发电权交易、合同转让交易、抽水电量招标交易等4个交易品种,双边协商、集中竞价、挂牌交易等3种交易模式。在发电权交易方面江苏今年有了重大突破——4月18日,江苏5家发电企业与甘肃、新疆的5家发电企业,通过北京电力交易平台完成发电权交易1.29亿千瓦时,开创了江苏省通过跨区跨省发电权交易消纳西北新能源的先河。除此之外,江苏电力交易中心另组织了2场发电权交易,共成交电量27.18亿千瓦时,今年前6个月的发电权交易结下了丰硕果实。

图2

合同电量转让是偏差调节的一种重要手段,可以大大减少甚至规避偏差考核风险,所以一直是各市场主体关注的重点。上半年江苏共进行3场发电企业合同电量转让交易,成交电量11.52亿千瓦时;5场一类用户及售电公司合同电量转让交易成交电量2.556亿千瓦时。相比之下,一类用户及售电公司合同电量转让交易市场略显逊色,较发电企业合同电量转让交易规模减小近9亿千瓦时,还是在交易次数多2场的情况下。当然,电力用户及售电公司之间的交易规模必然不会太大,可以理解,但也大大降低了76家售电公司的偏差考核风险。

图3

图4江苏2018年1-6月一类用户及售电公司合同电量转让交易情况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Dora Moo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市场查看更多>电力交易查看更多>江苏查看更多>